航班最短中轉時間增加,機場中轉效率將下降近20%

2020年05月22日

       為防止新冠病毒的傳播,航空公司和機場紛紛采取防護措施,讓乘客放心乘坐飛機,而這些措施本身可能會進一步導致乘客數量減少。根據OAG的分析,如果國際航班的最短轉機時間延長至2個小時,那麽國際航班的中轉效率會下降近20%。

       航班最短中轉時間(MCT)是航空公司幫助旅客形成航班中轉的重要依據,幾乎可以肯定的是,飛機在中轉時需要進行有效清潔以及對乘客實施新的衛生規定,都無疑需要飛機在地面停留更久。低成本航空公司一般只有20分鍾的周轉時間,這是它們保持低成本和提高飛機利用率的關鍵手段之一,而這樣的時代將一去不複返。

       OAG對全球五個大型樞紐機場進行了調查,預計未來國內與國際航班中轉、國際航班中轉的MCT都將達到120分鍾。而原來,國內與國際航班的中轉時間為45分鍾,國際航班中轉時間為90分鍾。隨著MCT的延長,這些機場在6個小時的時間窗口內,可以形成中轉的次數將減少18.1%。

航班中轉機會減少,轉機的乘客數量也會隨之減少,如果擴展至全球排名前50的機場,那麽國際航班的轉機乘客將減少7000萬人次以上。

       其他影響

       MCT的延長還會造成很多其他影響。其中一個問題就是,如果中轉乘客需要在機場等待更久,同時還需要保持社交距離,而從本地出發的乘客也需要提前到達機場候機,在這種情況下,同時候機的乘客數量將會增加,機場候機空間的壓力將會增大。

       飛機的利用率也會受到極大影響。飛機在正常的一天內原本可以飛行5次,現在可能會降到4次,相當于有20%的效率損失。除非運營時間延長,機場宵禁解除,否則這種情況無法避免。

       對于依靠銜接進港航班與離港航班的樞紐型機場來說,航班的間隔時間可能需要進一步延長,樞紐機場和銜接機場都需要相應地變更航班計劃。

       如果正常一天中可起降的航班數量在減少時市場對航班時刻的需求卻依然旺盛,那麽這對本就很擁擠的機場的時刻價值會産生怎樣的影響?

       為適應新常態,仍有許多其他方面的問題待解決,但這一分析確實開始讓我們意識到,未來要面臨的問題有多麽廣泛和深遠。

 

       新聞來源:環球旅訊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