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航線有望六月複飛 歐洲遊重啓在即

2020年05月18日

 圖:來源:塞爾維亞國家旅遊局官方微博

  自從中國1月底停止出境遊業務,外航開始大規模停飛中國航線,作為最受中國遊客喜歡旅遊目的地的歐洲,旅遊業受到非常明顯的沖擊。特別是在3月開始歐洲各國因為疫情擴散而緊急“封關”之後,旅遊相關産業基本陷于停滯。

  但在COVID-19在多個國家開始逐漸得到控制,特別是中國開始逐步走向常態化,國內旅遊重啓,歐洲也希望能夠盡快使旅遊業回到正常業態,並開始為此做鋪墊。

  歐洲旅遊局直播帶貨

  5月13日至17日,受到中國旅遊企業“直播帶貨”的啓發,塞爾維亞、法國巴黎、芬蘭、德國、英國旅遊局代表先後來到飛豬淘寶直播間,為中國遊客介紹當地的旅遊資源。

  塞爾維亞在5月13日首個亮相飛豬淘寶直播間。在中國留學多年的當地主播稱,首都貝爾格萊德就像是塞爾維亞的武漢,母親河薩爾瓦河就像中國長江。直播吸引網友20萬點贊求開直航,希望貝爾格萊德能與武漢結成友好城市。

  塞爾維亞國家旅遊局CEO瑪麗亞·拉博維奇介紹說,通過直播可以很好地向中國遊客展示塞爾維亞豐富的旅遊資源,特別是首都貝爾格萊德的人文曆史,“患難見真情,相信中國朋友疫後來塞爾維亞將會受到從未有過的歡迎。”塞爾維亞駐華大使館也通過官方微博表示:“塞爾維亞永遠歡迎中國朋友,中塞鋼鐵般的友誼永存。”

  塞爾維亞是歐洲第一個對中國公民實施免簽政策的國家。在飛豬平臺上,塞爾維亞連續兩年成為增長最快的目的地之一。2019年,通過飛豬預定前往塞爾維亞旅遊的人數增長147%,其中85後和90後年輕人占比達到52%。

  巴黎則帶來了有“法國故宮”之稱的凡爾賽宮的網絡直播首秀,國王路易十四和王後的臥房、拿破侖加冕廳和加冕圖、金碧輝煌的宴會廳等都將逐一呈現,副館長Laurent Salomé先生還將親自為中國網友做解說。法國大巴黎旅遊局總經理Christophe Decloux表示,“已經等不及要見中國朋友們了。”

  簽證政策的放寬使得中國遊客前往歐洲旅遊的數量在近年來急劇增長,法國、德國和意大利是中國旅行者最青睐的歐洲目的地,芬蘭等北歐地區也憑借特色的旅遊項目逐漸開始受到年輕旅行者的歡迎。

  芬蘭旅遊局則通過飛豬直播繼續推廣此前推出的“租一個芬蘭人,一起體驗的芬蘭慢生活”主題活動,芬蘭旅遊局大中華區總監吳趙宏表示,直播雲旅遊的方式真是一個好主意,盡管現在還無法讓中國遊客前往當地,飛豬淘寶直播間卻可以把芬蘭的美景美食全帶來。

  旅遊業“停擺”波及上下遊

  根據歐盟委員會發布的數據,疫情令歐盟地區旅遊預訂量同比下滑了60%-90%,歐洲旅遊代理商及旅行社協會ECTAA的數據稱,新冠疫情對歐洲旅遊市場今年第一季度造成了300億歐元的損失,第二季度的損失可能是460億歐元。

  旅遊業的“停擺”不僅影響到行業本身,也對相關上下遊産業帶來了巨大的危機。比如包括漢莎航空在內的諸多歐洲航空公司因為旅客銳減、大量航線被取消,大部分飛機停場封存,每天都在承受著巨額虧損,甚至已經到了如果沒有政府幫助就可能無法維系的地步。

  這也是各國迫切希望回歸正常的原因,目前歐盟委員會已對各國提出建議,希望成員國政府取消全面旅行禁令、並通過有針對性的限制措施來防範可能的風險,同時隨著疫情的好轉而逐步取消內部邊境限制。

  目前,歐洲的一些航空公司已經公布了國際航線的複航計劃,阿聯酋航空宣布從5月21日起恢複前往九個目的地的定期客運航班服務。英航計劃在6月恢複部分飛往美國、印度、日本、新加坡、加拿大、中國香港等長途航班。漢莎航空雖然在5月31日前不會重啓中國航線,但其網上訂票系統已經可以預定6月飛往北京和上海等地的航班。卡塔爾航空也宣布將在6月底之前恢複包括中國北上廣和香港四地在內的航線。在土耳其航空公布的6月份複飛航線和目的地中,上海也在其中。

  盡管目前出境遊仍然處在“望梅止渴”的階段,但從目前已經舉行的網上直播推廣活動中可以看出,一旦市場重啓,將會有大量被壓抑已久的需求得到釋放,這也是旅遊産業目前仍在苦苦支撐的最大動力。

  根據飛豬發布的數據顯示,2月以來,飛豬已連續推出25000余場直播,觀看人次超7000萬。

 

  新聞來源:華夏時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