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協:隔離措施將加劇行業的緩慢複蘇

2020年05月15日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以下簡稱“國際航協”)最新的分析報告顯示,新冠肺炎疫情對航空運輸業的嚴重影響已達中期,長途航線和國際旅行受到的影響最為嚴重。入境隔離措施將進一步降低人們對航空旅行的信心,基于此風險,采取全球統一的生物安全防疫措施對于行業重啓至關重要。

       航空旅行市場預測

       國際航協和《旅遊經濟》期刊對航空旅行市場進行了兩種場景預測。

       基本預測

       第三季度國內市場已開放,但國際市場分階段開放且業務恢複很慢,整個航空業的複蘇有限,盡管多數預測顯示今年底和2021年經濟將會強勢反彈。

       2021年,我們預計全球航空客運需求(以收入客公裏,或RPKs計算)將比2019年水平低24%,比國際航協2019年10月份對2021年航空客運量的預測低32%。

       我們預計在2023年之前,航空客運需求不會超過2019年的水平。

       隨著國際市場的開放和經濟的複蘇,航空旅行將從2020年的低點進一步增長,但即使到2025年,預計全球航空客運需求也將比之前的預測低10%。

       悲觀預測

       經濟活動緩慢開放和旅行限制放松,由于疫情可能反彈,導致封鎖期延長至第三季度,進一步推遲航空旅行的複蘇。

       在這種情況下,2021年的全球航空客運需求可能比2019年水平低34%,比我們之前預測的2021年水平低41%。

       國際航協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曆山大·德·朱尼亞克先生(AlexandredeJuniac)表示:“一旦疫情得到控制,政府采取主要刺激措施加上央行注入流動資金,將推動經濟複蘇。但重建旅客信心需要更長時間。即便如此,個人和商務旅客也可能會謹慎管理旅遊支出,且更傾向于居家而非外出。”

       長途旅行受到的影響將會更久

       當經濟開始複蘇時,預計國內旅遊將引領航空業複蘇。

       國際航協在2020年4月份針對最近的航空旅客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58%的旅客在某種程度上或非常可能在疫情結束選擇國內旅行。

       到2022年,國內航空客運需求(RPKs)只會恢複到2019年的水平。預計到2024年,國際航空客運需求只會回到2019年的水平。

       疫情危機對長途旅行的影響將比國內市場預期的嚴重得多,持續時間也更長。旅途中,全球協調並采取生物安全標准變得更加重要。有一個小窗口期留給我們,能夠避免9.11事件後各方因缺乏協調而采取多重措施所造成的不良後果。我們必須迅速采取行動。”德·朱尼亞克說。

       避免隔離措施

       國際航協強烈敦促各國政府尋找現有入境檢疫隔離措施的替代方案,或推出新的措施。國際航協4月份針對近期航空旅客的調查顯示

       86%的旅客在旅行時對被隔離有某種或非常擔心,以及如果涉及14天的隔離期,69%的旅客近期不會考慮旅行。

       “即使在最好的情況下,這場危機也將導致許多工作崗位的流失,並對多年來航空業拉動的經濟增長造成損失。為了確保航空業能夠繼續引領經濟複蘇,我們決不能因為采取隔離措施而影響旅行,進一步放緩經濟複蘇。我們需要一個安全旅行的解決方案同時應對兩個挑戰。必須給予旅客信心,旅行不僅安全,也沒有手續與流程上的困擾;必須讓政府相信,旅客獲得有效保護,不會輸入病毒。我們的建議是,在疫苗、免疫護照或即時的新冠肺炎病毒檢測手段可行之前,采取一系列臨時的非隔離措施。”德·朱尼亞克強調。

       國際航協建議采取基于風險的臨時措施,使各國政府有信心在不隔離旅客的情況下開放邊境,包括:

       通過體溫檢測和其他措施阻止有症狀的客人出行;政府管理健全的健康申報系統並采取有力的接觸追蹤,解決無症狀旅行者的風險。

       相互認可的措施對恢複國際旅行至關重要,是國際民航組織(ICAO)新冠肺炎疫情航空業複蘇工作組(CART)的一項重要成果。

       “複蘇工作組的任務繁重,時間緊急。在航空業重啓時,各國間需就疫情防控措施達成共識與協議。必須讓各國政府樹立信心,一套行之有效的生物安全防疫措施已在全球實施,旅客可以跨境流動。國際航協和整個航空業都支持這項重要工作。”朱尼亞克補充道。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