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市場不確定性,需要關注哪四大風險?

2020年05月15日

       Cirium在掌握930余個航空公司時刻表的數百個連接數據點基礎上,開發了新的分析能力。但是,我們知道時刻表只是解題的一部分。在收購Innovata SSIM、時刻表分析工具Diio Mi 和SRS Analyser之後,我們努力連接所有基礎集合,組成更完整的數據源及分析。我們在這個過程中獲益良多。

       客運量、航空旅行消費者需求、航空公司機隊管理、公平份額指標等信息,對于總結我們對領先指標的觀點是必不可少的。所有這些數據基本都是儲存在數據孤島,並限制訪問。要想從大數據中獲益,首先需要能夠訪問和操作信息,在每次深入細節時發現新的關系。

       監測商業規劃的行業變化遵循類似的流程。為了研究正確的細節,分析師必須不斷監測相同的數據,尋找變化並識別新變化的模式。除了日常監測外,許多分析師還在關注市場顯現的早期中斷迹象。

       最近的波音737 MAX停飛和新冠肺炎等現實生活中的例子證明了市場存在巨大波動性。影響全球經濟(特別是旅行)的變量正在成倍增長。那麽,在存在不確定性的前提下,您如何制定能夠贏利的計劃呢?

       優先考慮數據策略,關注重要的變化。我們的一些客戶說,他們專注于創建更有針對性的模型和度量。我們知道,許多企業希望有更多的時間來審查和應對變化。例如,更有針對性地監測時刻表的變化可以增加應對的時間。更多的應對時間意味著更好地准備應急計劃。

       除了監測航空公司時刻表的日常變化外,您還可以通過避免以下四大主要風險來加強您的數據驅動決策。

       風險一:忽視消費者行為

       如今,航空公司已不可能僅僅完全專注于將航空網絡作為數據分析的主要單位。未來吸引和留住旅客的關鍵是深入到做出消費者選擇的每個人。

       例如,商品銷售需要在當下吸引消費者。而數據計算必須涵蓋他們的現狀、以前的互動和購買行為等背景信息。

       低成本航空公司現在面臨的狀況是,增加新的客艙等級對于未來在長途航班中競爭是具有商業意義的。運力和需求數據表明這一領域存在機會。但他們能以合適的方式、合適的産品包及價格吸引買家嗎?

       如果航空公司想要增加收入,他們必須擴展分析單位,將目標受衆的需求和行為等數據納入分析範圍。

       風險二:收集過多相同數據

       航空公司不斷尋求差異化,使自己從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這就産生了對能夠准確描述市場格局變化的額外數據的需求。

       Cirium首席産品經理Steve Lappenbusch表示:“與其他數據豐富的行業相似,有時航空公司陷入了試圖構建神奇數據集來提供所有答案的迷局中。在嘗試這種方法時,他們必須穿越數據的重重高山。隨著航空公司合並和合資企業的增加,更多客戶直接從航空公司購買産品,航空公司向更多客戶出售更多輔助産品,實際彙總起來的數據太多了。造成的挑戰不僅僅是‘信息過載’。航空公司既需要彙編所有數據,又必須能夠輕松將其與競爭對手數據進行比較。航空公司的規劃對于這種簡化需求來說太複雜了。這不僅僅是大海撈針,甚至像是水中撈月。”

       專注于提供可以與競爭對手比較的可行並具競爭性的洞察力變得非常有價值。您需要相信您不僅擁有優質數據,還能很容易與競爭對手的績效表現比較,並且這些參與比較的數據源已得到您的信任。您需要從簡單地查看大量相同類型的數據轉向分析多元化數據。航空公司不應該決定是看“這個或那個”,更重要的是看“這個和那個”。

       也就是說,傳統上航空公司有一些他們習慣使用的數據集,但渴望得到越來越多的信息。因此他們需要跨內部部門尋找其他風格和類型可能有價值的數據。並且他們需要利用專門知識來利用數據與競爭對手比較。

       例如,營銷部門使用一個或多個不同數據集,而銷售、航空網絡規劃或收入管理部門沒有或並未使用這些數據集。最終,所有這些部門都需要學習同一份戰略規劃,從同一個數據池提取數據。

       Cirium航空市場專家Jim Ogden在最近的專家洞察力網絡研討會中表示:“如果每個部門都在各自職能孤島中進行分析,他們很可能會遺漏正面臨的根本問題,而無法找到好的解決方案。不僅僅是規劃部門,還有運營部門,航空公司所面臨的許多問題中,每個人都應包括在內。”

       風險三:數據和洞察力難以整合

       如果想要團隊為處理變化做好准備,就必須讓獲取新數據盡可能簡單方便。想要讓存取信息更容易,就必須跨多個系統更新信息。企業的重點應該是擴展已有的數據,並以最佳格式供各部門共同使用。

       數據及時性是提高可訪問性的關鍵部分。例如,時刻表不斷變化,需要不斷運行報告並發現變化。提示信息對于規劃和飛行中的操作同等重要。變更的時間點不僅影響分析數據的人員;不斷同團隊成員或利益相關方溝通競爭對手的變化還會花費大量時間。提醒他們收看變更內容的時間點可節約大量時間。

       最終,企業可幫助需要采取行動的下線人員以及需要專注于評估態勢的分析師節省時間。

       風險四:遺漏數據連接

       行業內總是會定期出現創新,比如生物燃料和歐洲各地增加空中交通管制等。各個航空公司和機場如何應對和適應這些變化,是基于他們的商業模式和解讀局勢的能力。您必須准備好跳出面前的問題或機會進行思考,並將您的分析擴展到之前可能並未考慮到的相關領域。

       例如,發現設備的意外變化可能是一次性的問題,不需要采取進一步行動。但規劃人員怎麽知道什麽時候需要做更多呢?因為設備也會影響輔助收入和貨運收入,監測設備座位的變化可以表明何時需要進一步調查。

       機隊優化有自身的一套挑戰,既需要平衡所有航線的運力,又需要根據合適的市場提供特定的飛機設施。

       2019年發布的Cirium機隊預測顯示,2018年到2037年之間預計將交付46,460架飛機,價值達3.1萬億美元。在此驅動下,所有售後重新配置都可能為抓住市場優勢創造機會,或因錯過重大變化成為時刻表中的弱點。

       最後一個例子是EuroControl,它希望進一步規劃行業,這可能影響很大部分飛行業務。時間點和報告的變化可能不會立即需要上線規劃的調整。深入研究季節性模式可以發現准點率不高或時刻表靈活性不足引起航班延誤帶來的機會。

       下一步怎麽辦?購買還是創建

       當您制定數據策略來應對風險並幫助團隊為市場變化做好准備時,您必須做出一個重要決定:是購買還是創建實施策略所需的工具。您團隊的數據分析將與整個公司數據流動的合適基礎設施和交付數據的合適系統更加同步。

       您可以在內部創建自己的解決方案,也可以與第三方提供商合作,利用其在多個領域的專長。無論哪種方式,您都需要確保解決方案可隨著業務增長而擴大,容納深度分析所需的大量處理能力。最重要的是,您必須確保創建分析解決方案的人員了解這個行業,知道如何在多個航空公司之間進行准確、可靠的比較。

 

       新聞來源:Cirium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