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疫情重構全球航空業格局 長期改革勢在必行

2020年05月11日

       據日媒觀察,世界各航空公司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遭到巨大打擊,為生存下去必須進行改革。即使感染擴大之勢得到抑制,各航空公司也要吸取此次疫情的教訓,一方面出現上調機票費和取消航班的動向,另一方面嚴格進行登機前的檢查,空中旅行的便利性和舒適性受到很大影響。

       日本《富士産經商報》5月6日報道稱,受疫情影響,各航空公司陸續調整業務規劃,業界正發生地震。在封城等限制人員流動措施放寬後,航空界面臨長期改革。

       美國達美航空公司首席執行官埃德·巴斯蒂安表示:“我們必須做好心理准備,新冠肺炎疫情平息後航空市場複蘇緩慢過程艱辛。”他認為,市場複蘇要花兩三年時間。

       誰也不知道什麽時候乘客可以安心享受旅程。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最近調查結果顯示,40%的受訪者稱“至少在疫情平息6個月內減少乘坐飛機”。可以認為,疫情平息後航空需求複蘇緩慢。

       瑞銀集團指出,隨著電視會議迅速普及,乘坐飛機旅行的必要性減少。該公司部門負責人福爾納羅表示:“即使不是環保主義者,人們也不得不回到‘對于自己而言最必要的旅行是什麽’這一根本問題上。”

       福爾納羅認為,在歐洲和中國,人們將進一步加快由飛機向高鐵的切換。部分低價短程航線很可能被取消。

       歐洲航空業因呼籲由二氧化碳排放量較多的飛機向列車轉變的“flight shame”運動高漲而受到打擊,如果動向擴大,則歐洲短程航線可能受到進一步打擊。

       瑞銀集團報告顯示,去年歐洲航空市場不滿300英裏(約合482公裏)的短程航線占總體的五分之一。

       報道指出,由于長期停運,航空公司經營環境惡化,業界重組和淘汰動向將加劇。澳大利亞第二大航空公司維珍澳大利亞航空等部分企業已瀕臨破産。新加坡理工大學航空運輸管理專業講師弗拉基米爾指出:“航空公司破産可能進一步引發連鎖反應,結果是航空公司數量減少,競爭程度下降。”

       弗拉基米爾認為,大型廉價航空和國家航空很可能存續下來,其中多數將由政府持有部分股份,至少會以某種方式進行借款。這些航空公司會取消乘客數較少的航班,機票費上漲的可能性較大。他說:“機票價格或恢複至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前的水平,也可能略有上浮。可選擇的航班將明顯減少。”

       各航空公司探討各種可能提高收益的策略,乘客或將被迫支付更多費用。

       弗拉基米爾指出,提高收益的手段之一是,將一直以來包含在機票費內的托運行李和飛機餐等免費服務有償化。

       報道認為,服務有償化現象在歐美航空公司中已經普遍存在。今後,這一動向也將在亞洲地區航空公司普及。

       除此之外,航空公司對在收益方面貢獻度較高的頭等艙和商務艙乘客等進行拉攏的動向也將擴大。據弗拉基米爾介紹,部分航空公司正探討對飛機頭等艙進行改造。頭等艙與經濟艙乘客的待遇差距將進一步拉大。

       各航空公司已強化防控措施,以便讓乘客安心搭乘飛機。英國易捷航空公司探討采取空出中間座位等對策。大韓航空讓客艙乘務員穿防護服和戴防護鏡、口罩以及手套。

       在解除人員移動限制後,各航空公司對來自海外的乘客進行嚴格的健康檢查。據美國波士頓咨詢公司介紹,2001年9月美國發生恐怖襲擊之後,各航空公司加強安檢,此次疫情結束後,各公司也將采取與當時同樣的措施。乘客有義務測量體溫,還可能被要求提交健康證明。

       但是,一系列檢查將耗費較長時間,這可能對航班安排産生影響。波士頓咨詢公司負責歐洲、中東和北非地區旅遊業務的德克表示:“有必要迅速且安全地采取措施,減輕乘客負擔。”

 

       新聞來源:參考消息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