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驟減、航線停飛,疫情給國際旅遊業造成哪些影響?

2020年05月11日

       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各國人民的生活造成影響,同時也給2020年全球旅遊業帶來新的挑戰和沖擊。

       據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5月7日消息,2020年第一季度各國入境遊客總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22%,預計2020年全年國際遊客數量將驟減60%至80%。

       世旅組織秘書長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維利表示,“世界各地都在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健康危機和經濟危機。旅遊業作為勞動密集程度較高的産業,已經遭受了重創,或將影響數百萬個工作崗位”。

       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旅遊業造成了哪些影響?疫情之後,旅遊業將出現哪些“新常態”?為推動旅遊業“複蘇”,各國和行業內部采取了哪些措施?

       “1950年以來最嚴重的旅遊業危機”

       根據世旅組織發布的研究報告,2020年第一季度國際遊客數量減少6700萬,意味著出口損失達到800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5600億元)。2020年3月單月的國際遊客數量比去年同期減少57%,其中亞洲和歐洲的下降幅度最大。

圖:2019年和2020年第一季度國際遊客人數變化百分比。/世旅組織網站截圖

       上一次國際遊客人數出現大幅下降還是在2009年,全球經濟危機曾嚴重打擊了旅遊業的發展。目前,國際旅遊業正在遭受1950年以來最嚴重的危機。

       世旅組織認為,國際旅遊業的境況何時得到改善取決于各國解除旅行限制的時間。如果各國從7月初逐漸解除旅行限制,那麽2020年的國際遊客數量將比去年同期減少58%;如果12月初各國才取消限制,那麽全球遊客數量將減少78%。

圖:2020年國際遊客人數減少的情況。/世旅組織網站截圖

       疫情導致旅遊業遭受重創,航空業也因此受到影響。由于世界各國開始實施旅行限制,關閉了邊界和機場,導致國際旅行航班大幅減少。

       據《商業內幕》雜志報道,航空顧問機構CAPA曾發出警告,在沒有政府和行業內部援助的情況下,世界上“大多數”航空公司都將在5月底破産。

       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預計,新冠肺炎疫情將導致全球航空公司至少損失3140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2.1萬億元)。截至目前,已有多家航空公司宣布破産,包括澳大利亞維珍航空公司和美國指南針航空公司等。

       然而,疫情對于旅遊業的影響還不止這些。根據世旅組織消息,全球將有1億至1.2億名旅遊從業者面臨失業的風險。

       據法新社報道,許多歐洲民衆希望“複工”。目前,歐洲最大的經濟體德國已經開始逐步放寬防疫限制;法國現行的“封鎖”限制也將于5月11日解除。塞浦路斯海灘度假勝地阿依納帕的餐廳老板表示,“沒有遊客我就無法生存”。

       根據美國旅行協會網站消息,截至5月1日,美國共有800萬旅遊從業者失去了工作,目前這一數字還在持續增加。

       疫情之下,入住酒店將有“新常態”

       據美聯社報道,2019年全球旅遊業達到了創紀錄的水平,然而現在,這種情況已經不複存在了。

       根據數據和咨詢公司Tourism Economics預測,全球旅遊業可能會在2023年之前恢複正常水平。當遊客們再次旅行時,將面對一個新的世界。

       據CNN報道,在尚未研發出疫苗的階段,旅行“新常態”將主要表現在酒店方面。

       康奈爾大學酒店管理學院的教授克裏斯托弗·安德森表示,未來一段時間,酒店將減少在公共區域方面的服務。“沒有自助餐廳和酒吧,越來越多的‘高級服務’將關閉,例如代客泊車、健身房和水療spa等服務”。

       安德森認為,在疫情尚未得到緩解之時,應保持社交距離,並減少與客人的接觸,酒店需采取“無接觸式”服務。“我們直接走進酒店,進入電梯然後回到房間,不必觸摸任何東西或接觸任何工作人員”。

       保持酒店衛生也是“頭等大事”。當地時間5月4日,美國酒店及住宿協會發布了全行業的《住宿安全標准》,規定各酒店需定期對酒店房間及公共區域進行消毒。知情人士指出,“清潔費也許會是一筆新的旅行開銷”。

       另外,酒店工作人員將佩戴口罩和手套,免洗消毒洗手液和消毒濕巾也將成為個人護理用品的“最新成員”。

       全球旅遊業將在2020年底出現“複蘇”迹象

       為了“重啓”旅遊業,世界各國及不同行業皆采取了應對措施。

       根據歐洲議會網站,歐洲地區的遊客占國際遊客的一半,對于依賴旅遊業的歐洲國家來說,疫情使得當地的情況更加複雜。為解決這一難題,歐盟開始采取措施。

       當地時間4月21日,歐盟內部市場專員蒂埃裏·布雷頓在與歐洲議會委員會召開視頻會議時表示,“在歐盟國家中,共有2700萬人從事與旅遊業有關的工作,旅遊業應成為最先得到援助的産業”。

       目前,歐盟已經為旅遊業工作者提供了援助,包括財政救濟和放寬國家援助條件等舉措。為保護旅客,歐盟更新了與旅客權益有關的疫情准則;此外,歐盟還通過民事保護機制,幫助了數萬名滯留在海外的公民回家。

       美國也出臺了應對措施。當地時間5月4日,美國旅行協會推出“新常態指南”,旨在恢複消費者對旅遊業的信心,推動經濟複蘇。

       根據“新常態指南”的規定,各企業應重新規劃公共場所,工作人員需保持社交距離;在可行的情況下,為遊客提供“非接觸式”服務,減少病毒傳播的機會;強化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制定專門的防疫計劃;實時掌握工作人員的身體狀況;建立一套符合美國疾控中心規定的應對流程,若員工出現確診患者,需能夠采取有效措施;遵循餐飲業的做法,保護員工和遊客的健康。

       據美聯社報道,各行業紛紛開始制定“重啓”旅遊業的計劃。民宿短租平臺愛彼迎宣布,將在全球範圍內加強清潔程序。位于美國佛羅裏達州奧蘭多市的環球影城主題樂園,工作人員正在研究如何在娛樂設施中,為遊客保留更多的社交距離。

       根據世旅組織專家小組預測,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旅遊業將有“複蘇”迹象,但主要恢複期將在2021年,各國國內旅遊業的恢複程度將好于國際旅遊業。

       專家認為,非洲和中東地區的旅遊業將恢複得更為“積極”,預計2020年將持續恢複;而美洲地區的情況不容樂觀,2020年“複蘇”的可能性較小;亞洲和歐洲地區的前景則“喜憂參半”。

 

       新聞來源:新京報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