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票模式對航空公司增加收入幫助有多大?

2020年05月04日

       旅遊服務的年費/月費模式不算新鮮事,在酒店度假等領域早有很多案例;但航空服務的年票,又能否得到消費者的認可?

       航空收益管理技術公司PROS最近針對航空年票的市場接受度進行了一項調查報告,該調查的結果顯示:航空旅客已准備好接受變化,訂閱式的航空服務可能會是未來的發展方向。

       據PROS的調查,80%旅客表示,如果有額外的特權福利,他們將會考慮成為航空公司的會員。

       67%的受訪者表示,會考慮購買固定年費的無限制航班服務。

       在400多名受訪者中,當被問到願意為無限制經濟艙通票支付多少年費時,有28%的人說2001到3000歐元,27%的人說501到2000歐元之間,21%的人說1001到2000歐元。

       PROS副總裁兼旅遊零售負責人Mike Slone相信,航空公司和旅客都想要改變。此次疫情剛好為航空公司創造了機會,讓他們得以重新思考零售策略,或許他們經過轉型後會發展得更好。

       Slone說,航空服務的年票模式以前沒發展起來,是因為航空公司沒有把這個模式看作重要的收入來源。他相信如果航司開始重視,這種模式未來將會更多地被消費者接納采用。

       “(在訂閱式的音樂流媒體服務流行之前)我們以前都不相信我們可以隨時隨地地聽任何一首歌曲。我們可以繼續用傳統固有的思維來看待航空業的發展,但我們也可以以更開放的心態,從其他行業的發展趨勢中借鑒經驗。”

       Slone相信,航空公司和乘客都已能夠接受新的商業模式。航空業可以從新的模式中賺取高額利潤,訂閱通票或其他不同類型的機票,將會是航空公司借以建立其經濟效益的基礎。

       他還提到了已經成功推行了年票服務的航空公司,如墨西哥的低成本航空公司Volaris和英國的easyJet,後者推出了easyJet Plus會員卡,用戶支付215英鎊的年費,就可以得到專有行李托運服務、快速登機、快速安檢等福利。

        “會員資格或通票實質上是預付費的輔助收入;你從客戶那裏賺錢,並且通過承諾的福利,贏得了他們的忠誠度。”

       但Slone也表示,只有在航空公司允許旅客靈活取消、更改航班且確保操作簡易的前提下,上述模式才會成功。

       旅行研究公司IdeaWorks也指出,航空公司需要在收取輔助服務費用和接受消費者額外監督之間取得平衡,受疫情影響的航空業得到了政府的援助,而航空業在定價策略和處理乘客等方面也會受到消費者更多的關注和監督。 

       從某種角度看,航空公司嘗試年票模式,將使他們獲得向消費者提供更多産品服務的機會,既可以進一步使航司的收入來源多元化,也讓航司與乘客有更多的聯系。

       美國科技媒體Recode的特約編輯Kara Swisher也認為,旅遊公司可以更多地從Nike或蘋果公司等大品牌身上,學習如何與顧客建立更深層次的品牌關系。(本文由Ariel編譯自Phocuswire)

       

       新聞來源:環球旅訊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