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飛機被氣溶膠感染風險極低,要防“隔壁鄰居”

2020年04月07日

       北京時間4月4日18時(巴黎時間12時),中國駐法國大使館邀請複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與在法華人華僑、留學生等進行在線交流,回答海外同胞們關心的疫情發展、個人防護等熱點問題。

       法國南方華人總商會會長潘春林提問稱:“為何飛機上換氣裝備是很先進的,還是屢有感染的情況發生呢?”

       張文宏回應稱,病毒接觸後有個複制的過程,其實很難確定是飛機上感染的還是回國前感染的。很多人經過30多個小時的飛行,會認為是在飛機上感染了,其實未必,只不過在落地時被檢測出來的。但是不能排除在飛機上被周圍乘客感染的風險。

       張文宏稱,“你問空氣過濾器的問題,其實是在問氣溶膠的問題。在這裏說明,飛機的氣溶膠每個小時過一遍,我認為沒有感染的風險。”如果是坐飛機被氣溶膠感染,那麽整個飛機都會感染,而不是個別幾個人。其實不是飛機機艙消毒幹不幹淨的問題。

       張文宏進一步介紹稱,氣溶膠在醫院裏發生過,而在生活當中,遇到氣溶膠的概率很低,再加上現在坐飛機,大家防護得很好。在這種情況下,被氣溶膠感染的風險極低。

       “就算在飛機上有感染,可能是被坐在旁邊的兄弟感染的,你們兩個有摘下口罩、密切交談的情況。”張文宏特別提醒,坐飛機的時候,要“防火、防盜、防隔壁鄰居”。兩個人講話,必須有一個人戴口罩。兩個人不能同時吃飯,一人吃飯,另一人也必須戴口罩。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