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民航業回暖:3月日均航班量環比升20.5% 鼓勵航企“客改貨”

2020年04月03日

  受疫情影響,近兩個月民航業一直在低谷徘徊。隨著國內複工複産率逐步提升,民航業回暖迹象明顯。

  4月2日,民航局新聞發布會公布數據顯示,3月,民航日均保障航班6533班,環比提升20.5%,恢複到疫情發生前的42%左右。《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在客機使用率不飽和的情況下,民航局鼓勵客運航空公司使用客機執行全貨運航班、采用“點對點”貨運包機等形式,快速提升國際航空貨運運力。

  3月民航日均保障航班6533班

  民航局運行監控中心主任馬兵在發布會上表示,自3月29日零時起,恢複湖北省除武漢天河機場外其他機場的國內客運航班。截至4月1日,宜昌、襄陽、十堰、恩施機場共保障航班377班,其中出港189班、進港188班,保障進出港旅客26423人次(出港17468人,占比66%;進港8955人,占比34%)。

  航班管家數據顯示,4月1日,湖北省各大機場進出港航班共100架次,環比提升21.9%;運力17156座次,環比上升20.8%;客座率37.22%,環比下降4.83%。由于武漢天河機場暫未開始商業運營,湖北機場整體航班量僅為2020年第一周日均航班量的14.10%。此外,因疫情防控需要,湖北省各機場國際及港澳臺地區航班,往返、經停北京客運航班暫未恢複。航班目的地運力前三為杭州、深圳、廣州。

  據民航局運輸司二級巡視員靳軍號介紹,3月,民航日均保障航班6533班,環比提升20.5%,恢複航班主要集中在西南、西北等務工人員相對集中的地區,以及長三角和珠三角等用工需求較為集中的地區。截至4月1日,各航空公司已在現有定期航班的基礎上,專門安排複工複産航班超過970班,保障超過5.9萬人次複産複工人員出行。

  民航專家林智傑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目前國內民航市場的確已開始回升。2月市場在谷底,3月已在複蘇,市場回暖迹象明顯。

  根據飛友科技的數據,行業飛機日利用率由2月的1.5小時左右,已回升至3小時左右,客座率也由40%左右提升至60%左右。但目前回暖還是比較慢,幅度比較小。後續隨著各地逐步恢複正常生産和生活秩序,國內日均航班數量、客座率會進一步提升。

  鼓勵“客改貨”彌補運力不足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雖然國內民航市場複蘇回暖,但利用率仍然不高。此外,國際航班也有削減迹象。民航局公布的數據顯示,3月日均航班量恢複到疫情發生前的42%左右。

  馬兵表示,隨著境外疫情進一步發展,民航局出臺了調減國際客運航班量的措施,即“1家航空公司在1個國家保留1條航線,1周至多1個航班”,自3月29日開始實施。調整後,國際客運航班進港每周計劃共計108班。入境航班比較集中的國家分別是美國、泰國、柬埔寨及日本。目前航班量僅保持與通航國家必要的航班量水平,同時為加強防護,客座率不高于75%。

  在客運航班使用率不足的情況下,民航局鼓勵客運航空公司“客改貨”來彌補當前貨機運力不足。

  一位民航分析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中國的貨機受時刻限制,一天最多飛8小時左右,還有約十幾個小時是閑置的,要想加快恢複貨運運力,白天貨運時刻需要進一步放開。

  對此,靳軍號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間,航空客運航班量大幅度遞減,客機腹艙貨運明顯。目前也在簡化貨運航線航班審批流程,開放國際航班信息系統,實現了中外航空公司貨運航班申請的7×24小時實時在線審批。3月,共批複全貨運加班包機528班,是去年同期的4.47倍,接近2019年全年加班包機總量的1/4。3月29日,大幅調減國際航班當日,即批複中外航司每周102班客改貨航班。

  靳軍號表示,本周我國國際貨運航班量達到1195班,比疫情發生之前的1014班增長了17.85%。下一步,民航局將從優化營商環境、提升信息化水平、完善網絡布局、壯大市場主體等方面協同發力,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的運輸保障。

  民航專家綦琦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3月航班量數據體現了民航業對國內複工複産的保障能力,但未來能否進一步回暖,還要關注航班上座率、平均票價等關鍵指標。此外,目前處于防止境外輸入病例的關鍵時期。民航聯合相關部門,果斷大幅調減國際航班,並大力保障貨運運力,彰顯民航業在特殊時期的響應能力。

 

  新聞來源:每經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