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運需求激增,國內外航司“客改貨”大潮來臨!

2020年04月01日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各地不斷擴散,航空旅行需求幾乎停滯,航空公司也紛紛停飛或大幅削減航班計劃,造成客機腹艙運力大幅下降。但與此同時,航空貨運需求卻大幅增長。為了滿足這一需求,近期多家國內外航空公司相繼“客改貨”。3月2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也部署進一步提升我國國際航空貨運能力,努力穩定供應鏈,這給航空貨運市場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廈航

  3月28日9點24分,一架滿載著近20噸防疫物品的波音787-9“全貨機”准時從廈門出發,飛往吉隆坡國際機場。本次航班是疫情發生以來廈航廈門主基地首次采用客艙+腹艙執飛的全貨運國際航班。

  東航

  3月24日淩晨,東航一架A330“貨機”承載著一批緊急醫療物資,從上海浦東機場起飛前往歐洲。而幾天前,它還是一架運輸旅客的客機,為充分利用機身空間,承載足夠多的醫療物資,3月21日,東航技術公司對兩架A330飛機進行了緊急“客改貨”的改裝工作,為運輸抗疫物資提供了先決保障。

  東航技術經綜合評估,計劃拆卸每架飛機的160個經濟艙座椅,並預留42個座椅,確保貨物運輸捆綁安全。

  南航

  為暢通貨運物流渠道,穩定國際供應鏈,滿足社會需要,打通空中運輸大動脈,南航開通客機(不載客)貨運專用航班。航班計劃如下:

 圖:南航客改貨航班計劃

  卡塔爾航空

  卡塔爾航空貨運公司宣布自2020年3月30日起陸續恢複飛往中國內地六大航點的定期腹艙貨物運輸服務,持續助力中國空運物流市場恢複高效運轉與穩定流通。作為世界領先的航空貨運承運商,卡塔爾航空貨運將在現有全貨運航班的基礎上使用寬體客機額外執行腹艙貨運航班,進一步提升在華貨運運力,緩解市場當前對物資運輸的緊俏需求。

  此次卡塔爾航空恢複的客機腹艙貨運服務包括多哈往返北京、上海、廣州、成都、重慶和杭州的六條航線,在不配備客艙乘務員且不搭載乘客的基礎上執行,並沿用原航線批複的航班號與班次。此外,卡塔爾航空貨運將繼續利用其全貨機卓越的業載能力,持續現有的四個中國全貨運航點的運營。在此基礎上,六條客機腹艙貨運航線的恢複可為中國市場額外提供每周600噸的貨運運力;屆時,卡塔爾航空每周在華的出港貨運運力將合計超過1300噸。

  航班時刻表(僅貨運)

 

  *具體執行待有關當局批准

  阿提哈德航空

  為了擴大波音777貨機機隊規模,阿提哈德貨運將引入一批波音787飛機機隊作為全貨運客機,初步每周運營34個航班,服務10個市場。每架飛機可容納12個下艙集裝板和4個集裝箱,承載量高達45噸。

  全貨運客機網絡初期將覆蓋印度、泰國、新加坡、菲律賓、印度尼西亞、韓國及其他仍然開放貨物運輸航線的地區,覆蓋地區取決于許可。未來利雅得、倫敦、香港和上海等地的貨運航線還將繼續加密。

  新西蘭航空

  新西蘭航空全球首架波音787-9夢想客機滿載貨物于3月31日清晨順利抵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此次複航中國市場標志著新西蘭航空正式開啓“客轉貨”模式,旨在疫情期間為中新兩國重點進出口貿易提供運輸保障。

  該航班運輸的貨物主要是産自新西蘭的蜂蜜、海鮮等受到中國消費者歡迎的産品。負責執航的787-9夢想客機與同級別機型相比具有更高的燃油效率和更低的碳排放,可裝載11個貨盤的貨物,每個貨盤可容納體積達12立方米、重量達4600公斤的貨物。

  漢莎航空

  3月25日下午,一架漢莎航空A330客機從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飛抵德國法蘭克福。搭乘這一航班的並非旅客,而是總重30噸、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防護用品。

  為了抗擊世界各地的新冠肺炎,民航業正積極探索用“客改貨”航班的方式,參與防疫物資運輸,此次漢莎航空的空客A330客機也是如此——不僅腹艙用于貨運,而且客艙座椅和座位上方的行李架,也裝滿了口罩和其他防護設備。

  奧地利航空

  3月23日,奧地利航空安排的兩架波音777飛機,執行“廈門-維也納”OS6022和OS6024包機航班,同時利用客機腹艙和客艙空間,運回從中國進口的130噸抗疫物資。

  愛爾蘭航空

  愛爾蘭航空計劃使用A330客機執飛60班北京航線,以收集HSE訂購的醫療設備。公司高層希望每天往返5次,這將確保每周有多達10萬套急需的Covid-19測試套件抵達愛爾蘭。

  大韓航空

  從3月13日起,大韓航空已開始使用部分停飛客機進行貨物運輸,例如仁川-胡志明及仁川-青島等航線,靈活應對挑戰。

  3月13日,大韓航空旗下一架載有20噸緊急貨物和農産品的A330-300型客機從韓國出發,運輸至越南胡志明市,該客運航線已于3月3日起暫停。從2月25日起停飛的仁川至青島客運航線,也將從3月21日開始投入客機使用,向青島市運送貨物。接下來,大韓航空計劃將持續擴大停飛客機運輸貨物的目的地和運送貨物類型。

  達美航空

  為滿足日益增長的醫療物資運輸需求,今日達美航空重啓部分中美固定航班,專門執行貨運任務,首批航班將在底特律和上海之間運營。

  底特律-上海貨運航班每周運營三次,由空客A350-900執飛。A350-900寬體客機具有良好的燃油性能,其貨艙可裝載49噸貨物。貨物到達底特律後,將由美國國內的客運航班轉運至最終目的地。

  專用貨運航班的運營計劃如下:

  達美航空正根據需求情況,評估是否需要增加頻次,將該航班改為每天一班,或考慮拓展目的地至美國其他入境機場。

  美國航空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在美國和全球的蔓延,航空業受到了很大的影響。美國航空公司因此宣布將動用36架已經停飛的客機,全面只用于貨運服務。

  目前,美國航空公司旗下36架已經停飛的客機將完全投入到運送醫療物資、郵件、電子産品和其他物品的貨運服務中,這是36年來首批僅用于貨運的航班。其中第一批四架航班已于當地時間3月20日從德克薩斯州達拉斯-沃斯堡國際機場出發前往德國法蘭克福,預計將運送醫療物資、現役軍人的郵件,以及用于支持遠程辦公的電信設備等。

  越南航空

  面對新冠疫情沖擊,越南航空將加強國內與國際貨運航班運營。

  3月12-31日期間,越南航空使用波音787-9和空客A350,執飛了45架次從河內、胡志明市飛往日本、韓國、中國、中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及泰國的貨運航班。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