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協:疫情將致全球客運收入減少超四成

2020年03月26日

       記者近日從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以下簡稱“國際航協”)全球媒體電話會議上獲悉,由于嚴格旅行限制和預期經濟衰退,國際航協預測航空業今年的客運收入將減少2520億美元,比2019年減少44%。不過,令人鼓舞的是,隨著疫情在中國的有效控制,中國國內航空市場已經出現複蘇的迹象。

       國際航協的這一預測是基于嚴格的旅行限制將持續3個月,且經濟將在今年晚些時候逐步複蘇。國際航協曾在今年3月初預測,受疫情影響,航空業客運收入最多將減少1130億美元。當時世界大多數國家尚未實施旅行限制;而現在,占全球航空客運收入98%的市場已經實施了嚴格的旅行限制,國際航空市場幾近“停擺”。

       國際航協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曆山大·德·朱尼亞克表示,航空業正經曆一次嚴重的危機。在短短幾周的時間內,最新的收入虧損預測已經遠遠超過之前最悲觀的預期。航空公司需要2000億美元的流動性支持以渡過難關。雖然一些國家的政府部門已迅速采取行動,但他呼籲更多國家迅速跟進。

       從曆史經驗看,流行病對航空需求的影響呈V形,但並沒有引發經濟衰退,且航空需求最多在疫情暴發後六七個月內便基本恢複到之前的水平。然而,國際航協首席經濟學家布萊恩·皮爾斯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帶來了廣泛的經濟影響,航空業可能不會在疫情發生6個月後實現複蘇。

       根據國際航協的最新預測,由于全球經濟衰退對就業和信心的沖擊,2020年的客運需求(收入客公裏)將比2019年減少38%。今年第二季度,航空業提供的運力(可用座公裏)將同比減少65%;隨著需求的逐漸複蘇,今年第四季度,運力預計仍將減少10%,未能恢複到疫情發生前的水平。同時,旅客需求的減少預計將超過運力的減少,整個行業的客座率有望在2020年底前逐漸恢複。

       疫情的全球擴散導致航空業的客運量大幅減少,尤其是在歐洲和中東。然而,皮爾斯提到了一個令人鼓舞的迹象,即在疫情發生後的第二個月,中國國內航空市場已經出現了複蘇的迹象,旅客數量開始回升。同時,國際航協的數據還顯示,2月初~3月中,中國國內市場的旅客收益趨于穩定,3月前兩周(機票預訂日期)的旅客收益還出現了正增長。

       德·朱尼亞克表示,中國國內航空市場的客座率約為60%,市場正在緩慢複蘇;隨著旅行限制的解除,情況可能有所好轉。皮爾斯則補充說,由于疫情的擴散和境外病例的輸入,中國民航的國際市場並沒有出現改善。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