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秀“口罩”,飛機消毒是硬核

2020年03月23日

  關于飛機消毒這件事,在疫情爆發初期,民航局就下發防控技術指南,要求增加對飛機的通氣和消毒頻次,並升級消毒等級,即飛機落地後,所有的機艙都會徹底消毒,消殺過程主要包括擦拭駕駛艙除儀表盤等精密設備外經常接觸的部位,機艙內所有設施的表面——從機窗、行李艙、小桌板、座椅扶手、乘客服務組件、安全帶,到盥洗室、備餐區、機組操作區和乘務員休息區,還要對貨艙噴灑消毒液。

  對于飛機上的空氣,民航局給出的信息為:飛機在設計時已經考慮了運行過程中的通風要求。通常情況下,飛機客艙每2—3分鍾將置換一次空氣,每小時置換20—30次,遠高于居所或其他封閉地面環境。此外,新型飛機都配備“高效空氣過濾器(HEPA)”,類似于手術室內使用的設備,可以去除高達99.7%的空氣顆粒。

  如果在航班上發現了確診病例,航空公司將執行嚴格的額外消毒程序。在客艙內進行全面消毒工作,確保飛機客艙潔淨。同時機務人員將更換該架飛機空調再循環系統風扇氣濾,為飛機換上新“口罩”。換下來的氣濾用防護塑料袋隔離處置。整個過程需時數小時,所有負責消毒的人員皆經過專業訓練。

  目前,隨著疫情在全球範圍加劇,各國航空公司也都升級了各自的飛機消毒方案。

  新加坡航空

  ●除了執行擦拭消毒流程之外,對所有從疫情嚴重地區飛抵的航班進行噴霧消毒,即在所有艙內軟飾上噴灑霧化消毒劑。

  ●提供簡化的餐食服務(例如,為商務艙乘客提供更便捷的托盤服務,提前擺好奶酪盤)。

  ●提供一次性濕巾,替代原有的熱毛巾服務。

  ●移除經濟艙客艙內的小枕頭,及所有艙位機上讀物及座椅靠背後的印刷品。

  ●暫時停止機艙內KrisShop銷售服務。

  國泰航空

  ●據國泰航空介紹,其飛機內使用的NETBIOKEM DSAM為全球最強效的消毒劑之一。作為一款醫院級消毒劑,是應對突發疾病的高效消毒用品。

  ●在所有座位、地毯及隔簾噴灑消毒劑,讓消毒劑于表面停留30分鍾至風幹;

  ●讓消毒劑于馬桶內停留兩小時後再沖水。

  ●更新最新健康信息的機上廣播:在所有抵港航班上,會就目前最新狀況以及所需采取的行動進行機上廣播。

  ●貴賓室額外措施:對香港的3間貴賓室及上海浦東、北京貴賓室內頻繁使用的範圍加強清潔,並在餐飲方面作出調整,將自助餐改為獨立供應的預制食物。

  大韓航空

  ●為了保障包括乘務員在內的現場職員的安全,在機內及機場備有預防感染的物品(口罩,手部消毒劑等)。機內出現疑似患者時,可以給周圍旅客提供口罩,同時另為照顧患者旅客的乘務員配備了專用防護物品。

  ●機內餐工廠目前實施全部職員義務性戴口罩等措施,加強機內餐食衛生管理。航班內使用一次性餐具,簡化提供機內餐。在從仁川出發時往返搭載餐食,以預防疫情擴散。

  ●通過機內廣播為旅客播報關于出現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症狀時采取的措施,告知旅客配合目的地檢疫部門填寫健康狀態檢查表等相關事項。

  曼谷航空

  ●除了飛機上實施消毒之外,曼谷航空會對蘇梅島機場、素可泰機場、桐艾機場三大機場的所有關鍵區域進行消毒和清潔,包括:值機櫃臺、旅客休息室、食品飲料亭、行李房、輪椅等人們頻繁觸踫的地方,使用的消毒劑達到醫院用級別,而在交通繁忙的地區,清潔消毒的頻率還會額外增加。

  澳洲航空

  ●澳航同樣表示其采用的高效空氣過濾器所達到的性能標准,與用于保障醫院手術室空氣質量的過濾器屬于相同等級。

  ●嚴格消毒流程拆除所有的耳機、頭枕、枕套床單和毯子等客艙用品。澳航還為員工開展了最新的衛生規章和清潔程序的培訓。

  荷蘭航空

  ●據荷蘭航空介紹,在荷航航班上,一直都配有通用的防護包。此外,荷航在洲際航班上預備了“新冠病毒預防工具包”,包內含有防護工具,能夠防止病毒進一步傳播,可在機上遇到意外情況時使用,如:機上乘客中出現新冠病毒疑似病例。預防工具包裏還有為乘務人員及機上醫護人員准備的防護設備。

  阿聯酋航空

  ●阿聯酋航空組織了專門的清潔消毒隊伍來為機隊消毒。具體為:為了在飛機准備下一次飛行任務前的一小時內完成徹底的清潔工作,一架波音777客機需要一支由18名訓練有素的清潔人員組成的團隊,而一架A380客機則需要配備一支由36名清潔人員組成的團隊負責清潔任務。一天24小時內,平均約有248架飛機完成這一全面消毒過程。

  卡塔爾航空

  ●卡塔爾航空在內部開展了員工培訓項目,加強一線員工的防控措施,保障乘客的健康出行。

  ●卡塔爾航空會對包括織物和毛毯在內的機供用品采取高溫清洗、幹燥和壓制作業流程,確保高溫殺菌的效果;機上耳機則在航後回收並拆取外部海綿套後,進行無死角嚴格清潔。

  美國聯合航空

  ●美國聯合航空有一個內部專業人員團隊,他們審查和測試清潔産品,還有一個24小時工作的企業醫療團隊。

  ●美聯航還確保對航站樓的公共表面進行消毒,為機組人員和休息室、休息室和登機口的員工提供洗手液,對于需要輪椅的乘客,航空公司在每次使用後都會用濕巾擦拭所有接觸點,包括推杆、制動手柄、扶手、座墊和腳杆。每天結束時,它還會在所有表面噴灑消毒液。

  美西南航空

  ●美西南航空回複了旅客對于僅為15分鍾的轉場時間是否足夠為飛機有效消毒的質疑,表示,機隊所有飛機都要經曆每晚6個多小時的清潔消毒,並改進了清潔程序,包括改用美國環保署批准的醫院級消毒劑。

 

  新聞來源:環球旅遊週刊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