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協升級新冠肺炎疫情的行業損失預測

2020年03月06日

       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簡稱“國際航協”,IATA)最新發布的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對全球航空運輸業的財務影響預測, 2020年全球客運業務的收入損失將介于630億美元(數據基于3月2日,新冠肺炎確診數超過100例的國家)到1,130億美元(疫情傳播範圍更廣的情況下)之間。貨運損失的預測數據尚在評估中。

       國際航協2月20日發布的預測,即疫情影響僅限于與中國相關的航線,收入損失為293億美元。但疫情不斷擴散,現已傳播到80多個國家,中國以外航線的機票預訂也已受到嚴重影響。

       金融市場對此反應強烈。疫情爆發後,航空公司股價已下跌近25%,比2003年非典SARS危機期間的類似跌幅高出約21個百分點。很大程度上,此次下跌已對行業收入産生的沖擊,遠遠大于之前的分析。

       考慮新冠肺炎疫情的升級,國際航協根據兩種可能的情景對旅客收入的潛在影響做出預測:

       情景一:疫情有限傳播

       截至3月2日,那些確診數超過100例的國家和地區,需求經曆急劇下滑,但隨後出現V型複蘇。同時考慮北美、亞太和歐洲市場消費者信心下降。

       疫情爆發之後,已波及市場的預期旅客數量急速下降:中國(-23%),日本(-12%),新加坡(-10%),韓國(-14%),意大利(-24%),法國(-10%),德國(-10%)和伊朗(-16%)。此外,預計亞洲(不包括中國、日本、新加坡和韓國)的需求將下降11%。 歐洲(不包括意大利、法國和德國)的需求將下降7%,中東(不包括伊朗)的需求將下降7%。

       全球範圍,需求下降意味著全球旅客收入將減少11%,相當于630億美元。中國市場的損失預計在220億美元左右,與亞洲相關市場(包括中國)的損失則高達470億美元。

       情景二:廣泛傳播

       與情景一類似的評估方法,但數據範圍擴展至3月2日時,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10例的所有國家和地區。此情景下,全球旅客收入損失將達到19%,相當于1,130億美元。財務數據上,相當于航空運輸業在全球金融危機中所遭受到損失規模。

       注:由于某些市場的重疊,收入損失的數字未累加。例如,中國和德國的收入都包含中德市場的收入。收入是指所有運營某國國際航線起降和該國國內航線的航空公司的基本票價收入。

       鑒于非洲和拉丁美洲/加勒比地區國家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尚未超過10例,未包括在上述預測之中。

       緩沖

       今年年初以來,油價大幅下跌(布倫特原油每桶下降13美元),可在2020年為航空公司節省280億美元的成本(除了減少運營所帶來的節省之外)。雖然油價利好,但卻不能顯著緩解新冠肺炎疫情的破壞性影響。此外,進行燃油套期保值操作的航空公司,油價下降對公司的影響將會滯後。

       影響

       國際航協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曆山大·德·朱尼亞克先生(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所引發的危機幾無先例。在短短兩個多月的時間裏,航空運輸業在世界大部分地區的營運前景急速惡化。目前尚不清楚疫情將如何發展,但無論是僅考慮有限傳播的630億美元損失或是廣泛傳播導致的1,130億美元損失,這都是一場危機。”

       “許多航空公司正削減運力並采取緊急措施降低成本。政府必須注意到,航空公司正在竭盡全力自救,保障互聯互通的全球經濟正常運行。我們呼籲政府在出臺刺激措施時,需要考慮航空公司相關稅費的減免和航班時刻分配。這是航空運輸業的非常時期。”德·朱尼亞克先生強調。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