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協:一月份調查顯示超半數航空公司對本年盈利能力表示樂觀

2020年02月28日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以下簡稱“國際航協”)針對航空公司首席財務官和航空貨運負責人進行的季度調查結果顯示,2020年1月份,超半數(53%)的受訪者預計未來12個月內行業盈利能力或將提高。

       1月份的調查結果顯示,89%的受訪者預計未來一年客運收益將保持穩定或實現增長。預計客運收益下降的受訪者比例降至12%。依照上一年度的發展趨勢,大多數航空公司預計客運需求將在未來一年實現增長,拉動客運收益增加。盡管2019年第四季度全球航空公司客運需求及盈利能力下降,但部分市場在強勁的客運需求和較低的燃油價格拉動下,行業收益保持增長。未來12個月,隨著旅客需求持續增長,收益有望進一步改善。

       2019年第四季度,認為貨運收益增長的受訪者比例上升至10%,表示收益下降的受訪者比例下降了13個百分點,降至45%。預計未來12個月,貨運收益將增長的受訪者比例增至27%,而預計收益或將下降的受訪者比例也從30%降至27%。

       2019年第四季度燃油價格相對較低並將持續到2020年,預計2020年行業支出成本或將保持穩定。超半數(53%)受訪者預計行業盈利能力將有所改善,僅有18%的受訪者預計,未來一年行業利潤將有所下降。

       貿易緊張局勢和經濟增長疲軟或將持續對某些地區航空公司的盈利能力帶來下行壓力,44%的受訪者表示盈利能力會出現下降。與上季度(2019年10月)調查結果相比,2019年第四季度,認為盈利能力提高的受訪者比例下降了9.6個百分點,降至29%。

       需求增長

       1月份調查結果顯示,2019年第四季度客運需求放緩。62%的受訪者表示客運需求實現了同比增長,與上季度調查結果(69%)相比有所減少,經濟增長放緩和波音737 Max客機停飛對一些航空公司造成不利影響,認為客運量減少的受訪者比例從此前的22%升至27%。

       未來12個月,預計客運量將出現增長的受訪者比例較穩定,仍為81%;而預計需求會下降的受訪者比例降至4%。盡管部分受訪者對經濟放緩和貿易緊張局勢有所擔憂,但新航線的開辟,有望拉動業務增長,旅客數量將會增加。

       超半數受訪者(55%)表示航空貨運量在2019年第四季度出現下降,表示貨運業務有所改善的受訪者比例從18%增至23%。展望未來,隨著貿易緊張局勢的緩解,貨運量預期將顯著增加。預計2019年第四季度貨運量將增加的受訪者比例從39%增至55%。僅有16%的受訪者預計貨運量將進一步下降。

       投入成本

       1月份調查結果顯示,2019年第四季度,表示投入成本有所增加的受訪者比例從44%降至38%,35%的受訪者認為投入成本有所下降。

       未來12個月,41%的受訪者表示投入成本或將增加,同樣,預計投入成本會下降的受訪者比例也是41%,兩者占比均高于上季度調查水平。受訪者認為,成本上升的風險主要源自機場收費增多、通貨膨脹、貨幣貶值和燃油價格波動。

       注:一月份調查報告未考慮新型肺炎疫情對全球航空業客運與貨運的影響。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