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員工毋懼疫情緊守崗位

2020年02月28日

旅客減少,機場前線服務如常運作。

機場客運大樓設有消毒洗手噴霧

陳浩倫

       航班旅客大減  專業服務持續

       機場員工毋懼疫情緊守崗位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突襲全球,作為旅客主要出遊方式之一的民航業大受影響,不少航空公司取消往返澳門航班。雖然航班取消令機場客量大減,但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未有鬆懈,早在新冠肺炎肆虐前及早部署,做好抗疫應對工作,包括加強澳門國際機場的清潔、消毒工作,增設體溫監測,並為前線工作人員配置口罩、消毒洗手液,令前線人員安心工作、做好服務。

       首季九成航班取消

       據澳門國際機場提供資料顯示,由一月底至三月底,超過一半航空公司已通知暫停往返澳門航班,將有九成航班受影響需要取消,涉及內地多個城市、台灣、東南亞國家、日本、韓國及越南等。

       受大量航班取消影響,澳門國際機場航班升降量及客量均大減,當中客量更大跌九成。雖然澳門國際機場客量、人流銳減,但機場服務如常運作,並加強清潔、消毒,安排清潔公司每日在離境層、入境層及入境處櫃檯進行消毒。

       防疫工作一絲不苟

       機場作為澳門主要出入境口岸,前線工作人員每日仍要接觸不少旅客,更要注意防護工作。機場專營公司機場營運部高級機場營運主任陳浩倫表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公司增添測溫儀器、洗手消毒液、口罩等裝備,要求前線人員每日到辦公室前需要監測體溫,確保體溫不能超過攝氏三十七度才繼續工作,然後消毒雙手,佩戴口罩才能開始工作。因應人流減少及防疫需要,部分人員輪流在家待命,遇到緊急情況,例如有員工身體不適,就要立即到機場跟進工作。正常情況下,機場前線人員一般在機場餐廳食肆用膳,但新冠肺炎疫情下,機場食肆已關閉,公司為降低前線工作人員外出用膳的風險,特為前線工作人員安排膳食,讓前線工作人員安心工作。作為前線工作者,工作時難免會有心理壓力,但公司已提供基本裝備及支援,令員工也不會太擔心。家人也明白前線工作人員的性質及處境,並會給予理解及支持。

       疫情爆發後,機場人流大減,但前線工作如常,每日會定時到機場客運大樓巡視,了解各個環節的實況,並主動與旅客溝通是否有需要幫助。因應疫情影響,彼此都會提高警覺性、注意衛生,例如暫不與旅客握手,以及盡量不過於靠近旅客,保持一米左右距離,旅客明白現時屬非常時期,對機場前線人員的工作也表示體諒、支持及配合。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