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期,航線將如何恢複?

2020年02月27日

       隨著中央對于疫情防控的最新部署,全國各地應當按照疫情發展的情況,根據“低風險地區要盡快將防控策略調整到外防輸入上來,全面恢複生産生活秩序。中風險地區要依據防控形勢有序複工複産。高風險地區要繼續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符合條件的省份要適時下調響應級別並實行動態調整”的基本原則,盡快恢複生産。

       但是我們也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備,這個恢複並不見得意味著旅客運輸業的快速恢複。理由也很充分:

       第一,春運返程的客流已經逐步在恢複,用工急迫的通過自駕、包車、包機的方式已經逐步消化掉。這種一次性客流不重複,無論是否會消化不會對于短期航班客座率恢複有比較重要的促進作用。

       第二,旅遊線路的恢複周期會比較長。熱門旅遊景點人頭攢動的景象現在就出現還是讓人很擔心的,畢竟景區的餐飲、住宿的防疫管理壓力比較大,因此短期內放松對于熱點旅遊景點的管制不現實。而實際上因為史上超長的假期的存在,即便即刻複工也會造成兩個不可忽視的影響:

       1.收入明顯下降,因為2019年經濟下行壓力導致了2020年初有大量的中小企業無法支撐,而因為疫情影響,更多的企業因為缺乏訂單而無法應對固定成本,這樣導致産業的更新換代會加快。而對于工薪階層來說,收入下降是一個明確的預期。同時對于社會來說,CPI的上升也是一個明顯的預期。因此我們可以認為社會總的可支配收入用于休閑旅遊度假的份額將大大下降,因此這是一個不利影響。

       2.因為超長假期導致複工後工作時間可能會要求補足。因為即便是在家辦公,但是2月10日之前的休假也無法做到完全帶薪,如果要帶薪那麽結果很有可能是使用年假。甚至不排除取消部分法定假期來抵消超長春節帶來的影響。確保全年216個有效工作日還是有必要的。因此工薪階層可利用的休假會比往年更少。這樣休閑度假為目的的自由行市場在全年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因此旅遊業今年可預期的爆發性增長點可能只有一個,就是國內中老年跟團遊市場。道理是一樣的,以上兩個嚴重的影響都不影響已經退休了中老年市場,反而因為旅遊業需要重振信心會大大降價以及這一兩個月憋的難受,反而會刺激這個群體進行報複性消費。但是這個市場恰恰是低利潤的團隊和包機業務集中的地方,平均客單價低,另外可能一定程度上會引來支付能力比較低的政府的空頭支票補貼。

       第三,首都方向航班的恢複可能會比較慢。首都作為國家核心地區,即便疫情快速好轉,也不能掉以輕心,所以管制可能會放松得比較慢。作為國內航線最掙錢的航線京滬線和京廣線恢複的速度不會太快。但是和任何一條進京航線一樣,被壓抑的越大,需求會越旺盛。畢竟不論是政策的爭取,還是情況的彙報,業務的活動,北京都是終極目標。在恢複到正常之後,或者在全國兩會之後,會全面恢複,而且平均票價可能更高。

       第四,通過補貼來吸引經停的航班恢複通航的成本也更高。特別是新開航的城市,因為市場開拓力度有限,可替代性強,如果沒有明確的起降費減免政策支撐。可能即便在航班大範圍恢複的時候仍然會面臨著大面積取消經停。這對于亟待發力的小機場來說是難熬的,對于頂著壓力進行機場建設的地方政府來說,都是巨大的壓力。而當下,正是為了消弭這種損失而做好鋪墊的黃金時刻,一方面聯絡航司提供更好的政策,一方面進行社會宣傳吸引旅客乘坐航班。

       第五,最有可能盡早恢複的是總部中心地區到生産地區的往來交航線、沿海城市之間的航線、東西向和南北向的交通幹線。這裏筆者最看好的是總部中心到生産地區的航線,這裏重點利好的是南部省份,截至24日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一級下調的六個省份中有一半都是南部,包括雲南、貴州和廣東。作為最先全面恢複工農業生産的,從廣州、上海等總部到工廠進行交流恢複生産的需求將會迅速在3月激發,帶動商務航線的迅速恢複。但是遺憾的作為工業龍頭的汽車行業,大量的零部件和整車基地都集中在湖北。作為全國中部地區最重要的航空樞紐武漢在短時間如果很難全面恢複,對于汽車行業的影響將是巨大的。

       第六,國際航線的影響也有限。雖然日本、韓國、美國和歐洲都發生了不同程度的疫情惡化,但是像中國這樣大規模爆發的概率不大。理由大概有這麽個幾個:

       1. 北半球正在全面迎接春天,病毒的活性在減弱,因此不會造成中國這麽嚴重的疫情。

       2. 全世界除了日本很難找到第二個人口密度和交通便捷性接近中國的國家,因此其他國家疫情擴散的速度也不會那麽快。

       3. 世界其他國家沒有春運這樣的大規模人口流動,而且各國的體制決定了不可能有任何封城行動,因此出現大規模的疫區人員恐慌性出逃的概率不大。

       4. 隨著中國成功戰勝了疫情,流程經驗、檢測手段、治療方案都可以快速分享借用,其他國家應對疫情的壓力也小很多。

       因此綜上,筆者認為最先恢複的還是商務航線,並且將集中在東南沿海省份,因此將基地放在這些地區的航司可能快速恢複生産、實現複蘇。而如果大量航線配置在旅遊城市、重點經營經停航線和區域性包機航線的,可能要再多堅持一段時間。而國際航線長期也不大可能因為全球性爆發陷入低谷。

       春暖花開了,全國疫情都在明顯好轉,希望一切都會快速好起來。整個行業經曆這麽難忘的春運,值得享受一下一切恢複正常的喜悅!

 

       新聞來源:航旅新零售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