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飛機等交通工具如何盡量避免感染?

2020年01月24日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正值春運高峰。而春運期間很多人選擇飛機作為交通工具,如果同行的飛機上恰巧有一名疑似感染者,機上的其他乘客會有危險嗎?在密閉客艙中是否會增加感染的概率呢?

  首先給出結論,航空旅行中確實存在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的可能性。

  人是飛機上經空氣傳播病原體的主要來源,並且是病原體最重要的聚集地。所以對乘客而言,與疑似病例同乘一架飛機可能是危險的。特別是與疑似病例坐在臨近的座位上,也就是坐在同排或前後兩排的乘客。但是對其他的乘客,這種危險並不顯著。

  這是因為飛機客艙雖然密閉,但仍然是一個保持通風的環境。客艙內的空氣循環主要是在橫斷面內的循環。客艙內的空氣不是在縱向上,從客艙的前部流到客艙的後部然後再排出。而是從頭頂的供氣口流入客艙,橫向上經過一個循環,從腳底下排氣口流出。因此,飛沫的播散往往被限制在少數幾排座位內。但是要注意的是,限制傳播,並不意味著隔絕風險,飛機上仍存在傳播傳染病的可能。

  此外,現代客運飛機上普遍都裝備了“高效微粒空氣過濾系統” (HEPA),這一系統能清除客艙中所有懸浮微粒的97%~99%,包括空氣中的細菌和病毒。客機上的通風設備能保證整個客艙每3分鍾能更換一次空氣,保持流動的新鮮空氣。客艙內幹燥的空氣也不利于病原體的生長與繁殖。如果在飛機上所有乘客均戴口罩,並采用其他一些防護措施,則傳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機會會更低。

  綜上所述,航空旅行中確實存在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的可能性。盡管飛機上有特殊的橫向空氣循環方式,HEPA過濾系統的空氣再循環過程也可去除懸浮在機艙內空氣中的微生物, 但卻無法使個體免于因旁人咳嗽、打噴嚏或者密切接觸所可能導致的感染。在具有傳染性的個體附近,尤其是距離在1米之內,乘客被感染的風險最高,這與其他公共場所一致,沒有證據表明加壓艙本身更容易使疾病傳播。

  總的說來,為個人健康安全考慮,大家可減少非必要出行。尤其是有發熱症狀的旅客,應該推遲乘飛機旅行。如果是必要出行,大家可以放下乘坐飛機的恐慌心理,但千萬別忘記做好個人防護措施,養成良好的呼吸禮儀和手部衛生習慣,將被傳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點。

  健康出行須知:

  1、外出記得戴口罩

  春運期間,人流密集,佩戴口罩是預防病毒傳播最簡單的方法。

  2、打噴嚏要捂口鼻

  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場所,如果突然想打噴嚏或咳嗽時,要注意用紙巾或手肘捂住口鼻。注意,是手肘不是手掌哦!

  3、勤洗手

  洗手時,要用流動的水,並用肥皂和清水搓洗20秒以上。冬天洗手比較冷,但也不要因此偷懶。

  4、安全飲食

  短途出行的旅客建議盡量避免在機艙或者車廂內飲食,可在到達目的地後再吃飯。長途旅行的旅客,吃飯前記得加熱食物,並且洗淨雙手。

  5、發熱及時就醫

  如果出現發熱、乏力、幹咳等症狀,建議推遲出行計劃,以免傳染他人,及時去醫院就診。

  6、出行注意

  如果要乘機、乘火車出行,請配合安檢人員的篩查措施,包括體溫檢查、填寫健康申報表等,有發熱症狀或疑似症狀的旅客不要登機或上火車,尤其是從武漢出發的。接觸過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必須在14天的隔離期滿後,才能出行。

 

  新聞來源:揚子晚報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