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機場新春拜訪中國民用航空華北地區空中交通管理局

2020年01月23日

         2020年1月22日,值此新春佳節前夕,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CAM)執行委員會主席鄧軍博士率代表團拜訪中國民用航空華北地區空中交通管理局(以下簡稱“華北空管局”),受到慕陽局長高級助理的熱情接待,雙方圍繞如何破解空域資源瓶頸、改善運行環節等事宜展開深入溝通。

         鄧主席首先參觀了華北空管局北京終端管制中心和培訓中心,這裡是為首都機場、大興機場、及之後的天津機場、石家莊機場起降航班提供中低空進近管制服務,統一指揮“三地四場”的空管“大腦”,保障京津冀地區民航空管的“智慧大腦”。據預測,北京地區航空客運需求量2020 年為1.4億人次,2025年為1.7億人次,2040年為2.35億人次,如再加上天津和河北的航班需求量,總量將更加龐大,北京終端管制中心就是為了解讀這些問題而設置的,可以通過設置首都機場、新機場進近管制區分別劃設多個功能不同的管制扇區、新闢進出港點、新闢與之配套的航路航線等措施,統籌規劃空域,以滿足京津冀地區旺盛的航空需求。新建的培訓中心為華北乃至全國提供良好的空管各專業的培訓課程。

         隨後,在雙方的會談中,鄧主席首先感謝華北空管局多年來對澳門國際機場的關心、支持和幫助,其中通訊、導航、監視系統(簡稱CNS)的系統更新及升級項目得到了華北空管局的協助,順利於2012年全面竣工,於2012年年初全部完成並投入營運,各系統的驗收和飛行校驗每次都達到最高標準。另外亦更新了澳門國際機場2019年發展情況,2019年1至12月份澳門國際機場總旅客量共錄得9,611,427萬人次,比去年同期上升16.3%;航班量77,581架次,比去年同期上升17.9% 。鄧主席表示澳門國際機場近年來發展體量不斷增大,但空域資源緊張、運行壓力較大,而新技術應用是解決民航安全、效率以及高強度工作負荷問題的有效途徑。他希望,華北空管局能夠在航班飛行安全、機場協同決策等方面給予澳門國際機場全方位的技術支持,並期待雙方能不斷擴大交流範圍,深化合作力度,進一步服務好華北民航的安全發展。

         華北空管局慕局長高級助理對於澳門國際機場在強化安全服務保障、提升整體環境質量、積極拓展國際業務等方面取得的成績給予了高度評價,希望澳門國際機場繼續保持安全發展、高質量發展的良好勢頭。他表示,華北空管局將在航班時刻放量、國際航線拓展、機場技術支持等方面對澳門國際機場進一步給予積極的協助和配合。

         參與此次會面的代表還有:CAM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苑衛芳女士、企業傳訊暨政策研究室總監毛燕麗女士、企業傳訊暨政策研究室經理寇宇女士以及北京代表處秘書宋玥女士。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