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肺炎疫情,國外民航業是這麽做的

2020年01月23日

  就在中國春節即將來臨,許多人准備搭乘飛機、火車、大巴等交通工具返鄉探親或出行旅遊之際,中國武漢市爆發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截止1月22日上午,全國已有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共440例,死亡9例。

  作為與公衆出行息息相關的行業,旅客以及交通運輸業的相關從業人員,都將處于疫情暴露的最前沿。

  為了應對疫情,防止新型冠狀病毒擴散和傳播,國內民航業有關部門正紛紛采取各種措施,保護人員安全。那麽,國外民航又是如何應對、采取哪些措施的呢?

  國際民航應對措施

  美歐

  針對中國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CDC)表示,由于這是人體中的一種新型病毒,CDC正在密切監控並與國內外合作夥伴進行協調。

  CDC提醒航空公司,根據美國相關法規,航空公司在航班抵達美國境內之前,必須向CDC報告機上有特定迹象或症狀的生病旅客以及死亡情況。

  對于管理疑似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機上生病旅客,CDC向航空公司機組人員提出如下指導建議:

  一.及時報告

  對于有發熱、持續咳嗽或呼籲困難等症狀的旅客,在航班抵達之前盡早報告。

  CDC建議航空公司根據情況,審核和更新它們的人員防護政策,向員工進行傳達並提供如何管理生病旅客的培訓。

  二.空乘人員防護措施

  CDC建議客艙服務人員采取以下措施保護自身、管理生病旅客、清潔汙染區域,並在航班結束後采取相應舉措。

  1.定期洗手

  在協助生病旅客或觸摸了可能受到汙染的體液或表面之後,用肥皂和水洗手至少20秒。

  如果沒有肥皂和水的話,使用含有酒精的洗手消毒殺菌劑(至少含有60%的酒精)。

  2.識別出符合肺炎病毒感染症狀的生病旅客

  盡可能減少乘客與客艙服務人員以及病人的接觸。如果可以,將病人與其它人隔離(相距2米為佳),並指定一名空乘人員服務病人。

  如果有,並且病人可以忍受的話,提供面罩給他。如果沒有面罩或病人無法忍受,可以要求病人在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捂住嘴和鼻子。

  3.在處理所有體液(比如,呼吸道分泌物、腹瀉、嘔吐物或血液)時,均以具有感染性視之

  在照顧生病旅客或接觸體液或可能有汙染的表面時,戴上一次性手套。小心取下手套以避免自身感染,然後洗手。

  在照顧來自武漢並有發熱、持續咳嗽或呼吸困難症狀的生病旅客時,考慮使用額外防護設備,比如面罩、眼部防護,並用長外衣罩住衣服。

  將與病人或體液有過接觸的手套、其它一次性用品放入生物危害品袋,或標注有“生物危害品”的塑料袋中妥善處理。

  按照航空公司規定,對受過汙染的表面進行清潔和消毒。

  在航班抵達之後,CDC檢疫站工作人員將對生病旅客的症狀與可能暴露情況進行健康評估。如果需要,CDC工作人員將協調運輸至衛生保健機構進行醫學評估與檢測。

  CDC將及時把檢測結果,以及是否需要對機組人員或乘客采取後續措施告知航空公司。

  根據英國的最新規定,從中國飛往英國的乘客將接受觀察,看是否有類似SARS的病毒感染迹象。

  亞洲

  大韓航空將向飛機機組人員提供危險品防護服,並計劃對飛往武漢的飛機每天進行消毒,而不是原來的每月消毒一次。本周一,韓國發現了一例確診病例。

  新加坡酷航表示,它已安排向所有從武漢飛來的乘客發放健康指南。另外,酷航將在所有中國航班上提供消毒劑、洗手液和醫用口罩。酷航稱,它已制定關于疑似病例報告航班的飛機消毒規範。

  印尼民航局局長Polana Pramesti表示,航空公司的航班在降落之後,必須提供衛生文件與乘客名單。

  專家建議:安全服務是民航服務的底線

  針對民航業對此次武漢肺炎疫情的防護,民航資源網專家、中國民航管理幹部學院陳淑君教授從客艙服務安全的角度指出,安全服務是民航服務的底線。

  她表示,對于疾病來說,民航機場航司不能簡單地隔離發熱旅客,對于正常旅客飛行過程中的防護也是必要的,如果可以的話,對每一個航段的客艙都應進行消毒殺菌,給旅客和員工提供免費的口罩,機上增加防病保健的中藥湯水或鹽水等等,以增強旅客的安全感。

  陳淑君認為,民航業需要做的就是站在旅客的角度考慮,把旅客的擔心都考慮到,讓旅客能夠無憂出行。

  其實,現代飛機客艙雖然是密閉的,但是客艙內的空氣每隔兩三分鍾就循環更新一次,始終保持空氣清新。此外,航空公司也會加強飛機客艙的消毒工作。

  因此,一位民航客艙服務專家就表示,客艙機組人員應高度重視,不用恐慌,注意個人衛生、保持良好睡眠,確保飛行時的身體狀態;旅客及機組最好都能帶上口罩,一旦發現疑似狀況,應及時處置並做好信息上報

  航空醫學專家溫陸葉則從醫學角度指出:“面對突發事件,必須科學對待,相信黨相信國家,相信我們的醫務工作者,不能恐慌。此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還沒有特效抗病毒藥物和相關疫苗,患者患病後只能對症和支持療法治療,抵抗病毒感染主要靠我們的機體免疫系統,值得關注的是,恐慌最容易降低機體免疫力。

  她舉例表示:”在以往從歐洲傳播過來的甲型流感疫情中,我們四千多名乘務員在飛往歐洲的航線中,還未發現一例飛機上感染的病例。僅有一例是在國內地面感染所致,並且本人也是密切接觸者,留觀2周並未感染,這充分說明了機體免疫力的重要性。“

 

  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