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 總結2019年業務2020年致力提升旅客服務效率

2020年01月22日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CAM)於2020年1月17日舉行了2019年業務總結及2020年工作計劃會議。各部門總監及兩辦事處首席代表向董事局主席馬有恆先生、執行委員會主席鄧軍博士及在座的所有同事就2019年的工作及成績分別進行了總結,並匯報了今年的工作方向,公共資產監督規劃辦公室主任陳海帆女士等一行亦出席了會議,聽取了總監的匯報。

       馬主席在致詞中肯定了2019年澳門國際機場在各方面取得的成效,讚揚了全體員工面對非比尋常的挑戰和考驗時齊心協力、從容應對,呈現出不同凡響的應變能力;同時指出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先生新年伊始已親臨CAM聽取工作匯報並作出指導,顯示出特區政府對澳門國際機場發展的重視與支持。馬主席勉勵大家在踏入澳門國際機場第25個安全高效的營運年頭裡繼續積極發揮自身優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並擴闊國際視野,並寄望全體員工繼續秉持已沿用24年的營運宗旨「安全、效率、效益」,以人為本、以誠為本,協助澳門國際機場成為千萬級多功能國際機場之典範。

       會議上,各部門總監及兩辦事處首席代表就財務行政、商務營運、執行委員會辦公室工作、客貨運市場、法律事務、基礎建設、企業傳訊及政策研究、機場營運及內部審計等方面分別對2019年的業務作出了總結,也對今年的工作目標作出了規劃。2019年機場旅客量突破960萬人次,客運量已升至達本地人口的14倍,較2018年增長16%;機場內錄得超過77,000架次的航班升降,同比上升18%,新引進7間航空公司,開通13個新航點,現時澳門國際機場共有34家航空公司飛往中國內地、中國台灣、東南亞及北亞地區等59個航點,其中傳統航空公司21間,低成本航空公司13間,中國內地的旅客比例占40%,同比上升25.3%,澳門本地旅客比例占12%,同比上升8%;貨運量超過42,218公噸,同比上升1.72%,全貨機貨運量占市場比例由2018年的約9%上升至24%,並於2019年再次榮獲亞洲貨運物流和供應鏈「亞洲最佳機場」獎項;公務機方面受到業界全球性大幅度緊縮的不可抗力影響,錄得約2,768次的航班升降,跌幅為15%;機場整體收入達到62億澳門元,比2018年上升12%。在過去的一年中,為了全面提升已延伸至粵港澳大灣區的旅客出行體驗,並致力提供安全、舒適的環境與服務,澳門國際機場於江門、中山啟用了候機室服務中心,並於客運大樓內部署了12部自動值機終端,日均使用近500人次;同時引進6家包括餐飲、手信、旅運在內的特許經營商,為旅客帶來更多選擇;澳門國際機場整體安保上也不斷升級和優化,停機坪及陸側圍界更換並新增了12公里配備邊界闖入偵測系統的雙層保安圍網、機場內高精度網絡鏡頭增加至921支,CCTV的監視覆蓋擴大30%、引入40台新型安檢設備等措施完善了機場的安全保障。

       2020年各部門總監及首席代表將帶領團隊繼續秉持公司的營運宗旨「安全、效率、效益」,朝著年度目標「立足澳門、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共同努力,並高效而有序地開展每項工作。客運大樓南面擴建已於年頭正式啟動,將新增面積17,000平方米並增設3條登機橋,屆時客運大樓每年可容納1000萬人次,使旅客和機場聯檢單位擁有更多的使用空間。機場營運方面將更好地分配航班時段,著重旅客服務及妥善管理客流,聘請顧問公司全面評估目前的容量及流程管理、根據專家建議改善現有的流程,並給相關員工提供客運大樓管理及旅客服務培訓;同時配合全新的機場聯合營運控制中心和應急中心的建設,整合機場協同決策平台系統,更有效的提升飛行安全和營運效益;網絡安全也將進一步加強,全面引入生物識別技術,推動無紙化出行,部署“一證到底”的優化流程,提升旅客體驗。有鑒於周邊經濟及業界的發展趨勢,澳門機場預計今年的新目標為:航班升降架次升達8萬1千架次、貨運量4萬3千公噸、公務機升降超過2,800架次及旅客運輸量1,035萬人次。

       鄧主席在總結發言中提出2019年雖然是運營最困難的一年,卻是獲得最大豐收的一年,證明了小地方也能成就大場合。展望2020年的發展,鄧主席引用了行政長官賀一誠先生的施政方針“協同奮進、變革創新”,指明了今年要開放航權、開發中長航線以配合澳門發展的新方向,並提醒大家要牢記公司宗旨,憑著以人為本的理念、砥礪前行的決心,改善組織結構和運作體系,加強團隊協作精神,迎接新一輪的挑戰。

董事局主席馬有恆先生讚揚員工應變能力

執行委員會主席鄧軍博士啓發員工公司發展新動向

全體員工參加CAM 2019年業務總結及2020年工作計劃會議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