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國際航空預訂去年增速降至4.5%,今年第一季預計升至8.3%

2020年01月13日

        根據ForwardKeys對全球航空運力、航班搜索量和每日超過1700萬次航班預訂交易的數據分析,以旅客人次為衡量標准,2019年全球國際航空旅遊業增速達到4.5%。

        盡管高于全球經濟平均增速,但相比上一年6%的增速仍有大幅下滑,過去十年內的年均增速達到6.8%。

        未來三個月內的航空發展前景更加樂觀,截至2020年1月1日之前的國際機票預訂量比上一年同期增長了8.3%。

        ForwardKeys副總裁Olivier Ponti評論稱,“航空業增速通常比全球GDP高3個百分點。但過去一年內該行業遭遇了多重阻礙,包括美國與加拿大、中國、墨西哥和歐盟的貿易爭端,智利、法國、香港和印度的動蕩,波音737 Max的停飛,斯裏蘭卡的恐怖襲擊,飛行罪惡感(因其高碳排放量引發社會的討論)概念的興起以及印度捷特航空的破産等。”

        2019年,全球大部分地區的國際航空旅遊業務都實現了增長,但中東的出境旅客人數同比下滑了2.4%。主要原因在于捷特航空破産削減了中東和印度之間的航空運力。中東國家之間的往來旅客人數同比增長了0.7%,但從中東出發前往全球其它國家地區的旅客人數下降了3.9%。

        2019年,亞太國際航空市場的增長最引人矚目,出境遊人數增長了7.7%,這也印證了亞太經濟的強勁增長。往來于亞太國家之間的旅遊增長更為強勁,達到8.7%。受亞太旅客青睐的境外目的地中,歐洲市場表現尤為突出,受2018年中歐旅遊年和後續新航線拓展的推動,亞太赴歐旅客數量去年增長了11.7%。

        增速第二高的是非洲市場,出境旅客人數同比增長了7.5%,主要推動因素在于埃塞俄比亞航空運力和航線的增長。該航司拓展了從亞的斯亞貝巴(埃塞俄比亞首都)飛往德裏、廣州、雅加達、馬尼拉和首爾的航空運力,並開通了從亞的斯亞貝巴前往班加羅爾、從阿比讓(科特迪瓦首都)飛往紐約的新航班。

        與此同時,其他航司也增加了連接非洲的航線,國航開通了約翰尼斯堡(位于南非東北部)與深圳之間的航班;南航打通了內羅畢至深圳航線;肯尼亞航空連接了內羅畢至紐約航線;拉美航司LATAM增設了約翰內斯堡至聖保羅航線;而摩洛哥皇家航空添加了從卡薩布蘭卡前往波士頓及邁阿密的航線。

        去年增速排名第三的是美洲地區,該地區出境遊規模增長達4.8%。美洲國家間的旅遊人數同比增長3.2%。從美洲前往全球其他目的地的旅客規模增長了6.8%,主要得益于美元持續走強、與其他地區連接航線的拓展和埃及、土耳其等旅遊目的地的複蘇。

        歐洲出境遊去年增長了3.7%。歐洲國家間的旅遊人數同比增長3.3%,前往歐洲以外目的地的旅客數量同比增長5.5%。

        展望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國際航空業形勢將更加樂觀,其中,非洲市場的表現將更為突出。

        就2020年1月1日之前預訂的、出發日期在2020年1月1日至3月31日之間的航班數據而言,非洲的國際機票預訂量同比增長了12.5%,其中,非洲區域內的航空旅遊增速達10%,前往非洲以外國家地區的機票預訂量增速達13.5%。此外,非洲也受到了其它地區旅客的青睐,飛往非洲的機票預訂量同比增長達12.9%。

        其次是歐洲市場,第一季度國際機票預訂量增速達10.5%。歐洲國家之間的機票預訂增長9.6%,前往歐洲以外國家地區的預訂量上升11.8%。

        第三則是亞太地區,國際機票預訂量增長8.3%。亞太國家之間旅遊的機票預訂量增長7.7%,洲際長途航線預訂量增長9.7%。

        美洲地區實現增長的重要原因是美元的持續走強,國際機票預訂量同比增長4.7%。美洲國家之間的機票預訂量增長率僅為1.7%,而前往其它國家地區的機票預訂量增長8.8%。

        中東的旅遊前景出現了好轉。第一季度出境航班預訂量相比2019年同期增長2.2%。其中,中東國家間的航班預訂量同比增長6.8%,長途航班增速僅為0.4%。

        ForwardKeys的數據統計于伊朗軍事指揮官卡西姆·蘇萊曼尼被刺殺之前,而時局惡化將給中東旅遊市場帶來更多的影響。

        ForwardKeys副總裁Olivier Ponti總結稱,“2020年第一季度的整體旅遊業前景良好,長途航線的預訂量增長明顯強于區域內航班預訂。這對旅遊行業而言無疑是一個令人鼓舞的消息,旅客到訪的目的地越遠,其消費開支往往會更高。”(Elena編譯自ForwardKeys)

 

        新聞來源:環球旅訊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