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80後最“能飛” 老人兒童或成新增長點

2020年01月10日

       當新年的鍾聲悠然敲響,二十一世紀的一〇年代已經成為了過去。伴隨第一縷陽光普照大地,二〇年代正在邁進新的起點。雖然剛剛經曆過“太南了”的2019年,但去哪兒網副總裁蘭翔表示,回顧上一個十年,中國民航仍然保持了跨越式的高速發展,基本上實現了旅客運輸量翻一番的目標。

       蘭翔認為,不論是經濟發展的需要,還是居民商務、休閑旅遊出行的需求,都將成為民航業新一輪發展的動力。

       大衆民航出行需求旺盛

       回顧2019年,全行業旅客運輸量的同比增幅仍然有8%,客座率也略微增長,只有平均票價下降2%。

       如果審視到每個月度,除了暑運的7、8、9月份外,其余各月份班次的增速均低于去年同期。尤其是年末的四季度,航班班次的增幅甚至不到3%,受此影響,旅客量的增速也停留在5%左右,行業整體呈現“供不應求”現象,客座率和平均票價雙雙升高。

       “從去哪兒大數據的12月份運輸量指數,不難得出市場前景廣闊的結論” 去哪兒網副總裁蘭翔表示。

       旅客的構成呈現顯著分化

       民航是國民經濟的晴雨表,從航空客源的走勢,就可以體現出宏觀經濟波動的規律。

       而中美貿易摩擦,中小企業、制造業賺錢難,汽車、手機、家電等産業銷量下行,地方財政壓力增長,金融去杠杆不斷爆雷,等等諸多因素,究竟對宏觀局勢會産生什麽樣的影響呢?

       從4月份開始,公商務旅客的占比出現了下降,不論是宏觀經濟面臨什麽樣的變化趨勢,體現的結果是高端客源增長乏力,真實的頭等艙、公務艙旅客需求數量減少。

       去哪兒網副總裁蘭翔認為,乘機旅客數量屢創新高,其中的高端旅客乘機比例不升反降,這就體現了當前市場客源結構的特點:高端人群的乘機頻次下降了,行業的高速發展是由低價低頻的旅客支撐起來的。

       數據顯示,2018年國人平均飛行次數3.45次,新增旅客4873萬。“一年乘坐飛機3次以下的旅客是低頻旅客”,去哪兒網副總裁蘭翔表示,以新增旅客趨勢來看,未來會有更多不經常坐飛機、對機票價格敏感的居民選擇乘飛機出行。

       90後成為出行主力

       進入二〇年代,第一批90後正式步入30歲大關。而立之年的他們已經成為商務出行的主力軍。

       乘機旅客的人群中,有超過四分之一的是90後,但是他們的乘機頻次比不上勤奮努力的80後。80後旅客占比23%,卻貢獻了27%的乘機次數,當之無愧成為最頻繁的商務差旅人群。而老人和兒童雖然人數衆多,占比達到22%,乘機次數的比例卻只有16%。

       去哪兒網副總裁蘭翔認為,老年和兒童旅客,將為航空市場帶來新的人口紅利。正是有了他們,放眼國民經濟,下沈市場才有了新一輪的發展空間。

       2020年春運民航旅客運輸量再創新高

       元旦剛過,新的一輪春運又拉開了大幕,民航、鐵路、公路運輸正在緊鑼密鼓的組織運力,熱門航線也開始“頻頻告急”。根據民航局預測,2020年春運民航旅客運輸量將再創曆史新高,預計達7900萬人次,同比增長約8.4%。從去哪兒網搜索指數看,這個趨勢將會更加明顯。

       展望2020年,經濟仍然會緩慢增長,出行的需求不斷上升,隨著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更多的人群加入了航空出行的俱樂部。民航將真正飛入尋常百姓家,預計全年旅客運輸量將達到7.1億人次,圓滿實現民航十三五規劃的目標值。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