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篩查漢航乘客體溫

2020年01月02日

武漢華南海鮮城與多宗病毒性肺炎有關聯,昨起休市。(中新社)

乘武漢航機抵澳的旅客在機上接受衛生局醫護人員 測體溫

       武漢爆肺炎    衛局籲防範

       內地武漢市出現不明原因肺炎,衛生局長李展潤表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正調查病原體,有消息會第一時間向本澳通報。衛生局昨起在澳門國際機場為來自武漢航班的乘客逐一體温篩查,暫時未發現有異常。

       未發現人傳人現象

       李展潤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通報和當地衛生部門公佈,武漢地區的華南海鮮城已發現二十七例的不明原因肺炎,當中七例病情嚴重,其餘病例病情穩定可控,有兩例病情好轉擬於近期出院。當局認為上述病例屬病毒性肺炎,但確切病原和感染源頭仍在檢測中。到目前為止,調查未發現明顯人傳人現象,未發現醫務人員感染。衛生局已接獲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通報,如有最新情況,會第一時間再向本澳通報。

       加派人手機場檢疫

       至於有關肺炎是否“沙士”或中東呼吸綜合症?他稱,病毒性肺炎是冬季常見的疾病,但在同一地點出現多達二十七例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而其中七例(兩成五)病情嚴重,是不尋常的情況。澳門作為開放城市,與武漢每天有兩班直航飛機,兩地人員來往密切,衛生局十分關注有關情況,已加派人手加強口岸特別是機場的衛生檢疫。衛生局昨天起在澳門國際機場對來自武漢航班的乘客逐人進行體温篩查,暫時未發現有異常。同時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保持密切聯繫,做好各項應對突發傳染病的準備。

       恆常發生毋須恐慌

       他稱,衛生局持續對醫務人員提供感染控制和發現各種傳染病的培訓,並有充分的藥物、其他消耗性物質、設施設備等的儲備。衛生局提醒前線醫務人員保持警惕,發現可疑病例應及時通報,採取相應的感染控制措施,包括如在口岸或醫療機構內發現發病前十四日內曾在武漢逗留的發熱、呼吸道症狀病人,會作進一步詳細檢查。

       衛生局呼籲,居民毋須過份恐慌,但要注意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到武漢旅行時,如非必要避免到當地醫院或接觸當地患病的人士。有感事件屬恆常性發生,近年一直有突然性的公共衛生事件發生,同事已習慣了應對。

       提醒前線醫護警惕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表示,就武漢市出現不明原因肺炎群集病例,有專家懷疑是禽流感或其他動物引起的傳染病,會有這個可能性。已知的引起人感染的禽流感是由H5N1、N7N9、H5N6等病毒引起,也有其他病毒引發的機會。澳門已停止活家禽的輸入,在澳門感染禽流感的機會很微,呼籲居民若前往武漢或其他地方,盡量避免接觸家禽或其他動物,避免到病例聚集地及人多擠迫的地方、醫院等,並考慮佩戴口罩及注意個人衛生。

       衛生局提醒前線醫務人員保持警惕,發現可疑病例應及時通報,採取相應的感染控制措施;居民外遊時,應注意個人和食物衛生,避免接觸禽鳥和其他動物;往人多擁擠的地方前可考慮佩戴口罩;避免到當地醫院或接觸當地患病的人士;外遊回澳後,如有不適,應及早就醫,並向醫生詳述旅行史。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