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出臺2020年航班正常考核指標和調控措施

2019年12月31日

民航局出臺2020年航班正常考核指標和調控措施

首次對外國及港澳臺地區航空公司進行分檔考核

對機場實施更為全面的“加權”考核

       在連續兩年航班正點率保持在80%以上的基礎上,為進一步鞏固成果,不斷改進航班正常管理工作,持續完善政府監督治理體系,民航局于近日出臺了《2020年航班正常考核指標和調控措施》(以下簡稱《措施》)。

       在總結近幾年航班正常考核經驗的基礎上,民航局按照“鞏固提高、公平公正、精准調控”的原則,對原有考核措施進行了部分調整,制定了涵蓋中外航空公司、機場、空管部門的航班正常考核指標,設定了取消時刻、停止受理加班包機和新增航線航班申請、調減機場容量等調控措施。《措施》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

       記者了解到,今年的航班正常指標與往年相比,覆蓋範圍增加了,措施更加精細了。《措施》除對41家國內客運航空公司進行航班正常考核外,還將在華運營的129家外國和港澳臺客運航空公司全部納入考核範圍,並根據航班量大小對其進行分檔排名和考核,既體現了公平公正,又實現了精准監管。

       為提升大型機場保障能力和運行效率,《措施》不僅將考核範圍擴大到24個旅客吞吐量2000萬人次以上機場,還由原來的單一考核機場放行正常率調整為綜合考核“放行正常率+航班起飛正常率”的加權指標,引導各運行單位關注整體航班運行情況,樹立航班正常“全國一盤棋”的理念。此外,為提升流量控制的精准度,增加空中運行效率,《措施》還提高了對空管部門的考核標准。

       截至今年11月,民航航班正常率已達81.12%,同比提高1.66個百分點。民航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航班正常考核機制自2016年起已連續實施4年,是民航局提升航班正常水平的重要管理手段,有利于促使民航各運行主體和保障單位從“要我正常”向“我要正常”轉變。

       據悉,2019年1月~11月,民航局共取消1個航班時刻,停止受理2家國內航空公司、20家外國航空公司、1家機場的加班包機和新增航線航班申請,調減機場容量1次,對33家單位進行通報批評。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