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協:每位旅客碳排放量已銳減50%

2019年12月26日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以下簡稱“國際航協”)公布的數據顯示,自1990年以來,每位旅客的碳排放量已銳減50%以上。從2009年開始,年燃油效率提升2.3%,高于目標約0.8個百分點。此外,更為高效的飛機和運營效率亦助推這一進程。

       國際航協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曆山大·德·朱尼亞克先生(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得益于航空專業技術的長足發展和創新,行業已將每位旅客的碳排放銳減一半,這一成就令人欣喜。然而,全行業仍雄心勃勃,2020年起我們將進一步限制淨排放,力求在2050年時,將碳排放降至2005年水平的一半。為此,我們將不斷投資新技術、可持續燃料和改善運營。”

       2009年以來,航空公司已累計投入約1萬億美元采購新飛機,另簽署了價值約60億美元的可持續航空燃油先期購買協議。此外,全球航空運輸業碳中和方案及減排計劃(CORSIA)的推行將確保國際航班自2020年起實現碳中和增長,並募集約400億美元的資金用于應對氣候變化。

       碳稅措施效率低下,減排不力

       國際航協分析表明,通過施行懲罰性的旅客稅來刻意抑制航空旅行的舉措效率低下,無法切實減少碳排放。

       CORSIA計劃的效率有賴于全球範圍的推行。計劃實施期間,預計將減少約25億噸的排放。但一些政府推行的碳稅方案正損害CORSIA的善意。近幾個月來,法國、德國、荷蘭和瑞士等國已經決定或擬定征收航空旅客稅。

       朱尼亞克強調:“此類稅收方案旨在阻礙人們的飛行自由,提高旅行成本,但在減排方面卻收效甚微。政客的解決方案自行其是,全然不顧對經濟的負面影響或對低收入人群的出行限制。”

       長遠來看,航空業的目標是以利用更清潔的技術減少排放。然而,行業需有雄厚的財力方能投資可持續飛行。

       “各國政府應把關注的焦點放在正確的舉措上。飛行增進經濟的繁榮,而非拖累。減排是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政府需帶頭鼓勵可持續航空燃料的商業化,提高空中交通管理的效率,支持研究下一代低碳能源。”朱尼亞克補充道。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