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華永道:粵港澳大灣區航空業面臨重大發展機遇

2019年12月16日

       近日,普華永道發布研究報告《展翅翺翔 鳥瞰粵港澳大灣區航空産業機遇與潛力》(以下簡稱“報告”)認為,粵港澳大灣區航空業面臨著重大發展機遇。結合粵港澳大灣區宏觀經濟形勢、區域投資政策等諸多有利因素,發展航空産業對于區域經濟實現穩就業、穩金融、穩投資、穩預期等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

       2019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印發,明確了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方向與戰略定位。坐擁5.6萬平方公裏,粵港澳大灣區內2個特別行政區域9個城市人口總數超過7000萬,2018年GDP超過10萬億元,是中國乃至全球最大且最具有發展活力的經濟區域之一。

       報告指出,全球範圍內較為發達的經濟區域都離不開人、財、物的高速流通,而與之配套的必要條件之一即為高效的交通體系,航空運輸正是現代化交通運輸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粵港澳大灣區內三大樞紐機場中,以香港國際機場連接最多的國際目的地,國際航線超過200條,而白雲和寶安機場的航線網絡基本覆蓋了整個中國。在大灣區整體發展規劃之下,三個樞紐機場的聯動與協同將進一步擴大中國與世界各地的連通,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普華永道航空業務服務首席顧問劉浩然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內航空公司的密集和發展將從多個方面帶動地方發展。其一,從滿足運輸需求方面彙聚客流和物流,拉動消費;其二,創造更多的投融資機會,促進資本的流通性;其三,創造多工種不同領域的就業機會,提升勞動力技術水平;最後,促進關聯的服務業和制造業發展。

       報告還認為,飛機是航空公司的核心運營資産,占據了航空公司最大比重的資本投入。為保持機隊更替的時效性,緩解資金流動壓力,租賃引進方式已被國內航空公司廣泛使用。目前中國商用機隊的租賃滲透率已接近世界平均水平40%。

       普華永道資産融資及租賃合夥人梁嘉輝指出,在當前的經濟形勢下,大灣區航空業面臨重大發展機遇,若有與之匹配的地方政策支持與有效的監管,一定能更有助于促進區域經濟穩定發展。

 

       新聞來源:中國經濟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