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春運民航出行趨勢前瞻

2019年12月05日

       距離2020年春運已不足50天,今年的春運即將在2020年1月10日拉開帷幕。我們基于攜程機票平臺大數據,對截至2019年11月24日的機票平臺數據進行分析,內容涵蓋春運出行高峰時間、境內境外熱門目的地、熱門路線、地域流動、用戶提前購票期等多個維度,對春運的整體出行形勢進行了描述和分析,供您參閱。

       春運出行概況

       ▶ 春運民航出行熱度不減

       截至2019年11月24日攜程機票大數據,2020年春運機票銷量同比增加33%。其中境內機票預訂量同比增加73%,跨境機票預訂量同比增加16%。2020年1月22日至23日 (除夕前1-2天) 將迎來春運出行最大高峰。根據攜程機票搜索指數預測,除夕前1-2天,主要的人口流出省份為廣東、上海、北京、浙江以及江蘇,占流出總量的50%。主要的人口流入省份為海南、廣東、雲南、黑龍江以及四川,占流入總量的41%。

       ▶ 出行高峰延後,除夕前1-2天將迎來春運出行最大高峰

       相比于2019年春運,2020年春運出行高峰相對延後。2020年1月18日 (距離除夕6天)將迎來首個出行小高峰;2020年1月22日-1月23日 (除夕前1-2天) 為春運出行最大高峰。

       境內、境外出行高峰在節中表現出明顯差異。受春節傳統習俗走親戚、回娘家的影響,境內出行高峰將集中在年初一至年初二;而境外出行將在年初四迎來高峰。

       人口遷移解讀

       ▶ 北上廣深是最熱門的人口流出城市,避寒過年依舊火爆

       春運高峰期(1月22日-1月23日),北上廣深是主要的人口流出城市,占總量的45%。北京、上海流出的人口,主要流向了海南、廣東、黑龍江、雲南等省份。十大熱門航線中,有5條都是是飛往海南。前往三亞、海口避寒過年,依舊非常受歡迎。根據攜程機票大數據顯示,出行海南銷量同比增長32%,占出遊目的地訂單總量的19%。在抵達三亞及海口的旅客中,34%來自北京及江浙滬地區。

       ▶ 反向春運熱度不減,北上廣深銷量同比增長超8成

       與回家過年相反,反向春運是指老人、孩子來子女/父母工作所在城市過年。根據攜程機票大數據,春運高峰期反向春運銷量同比已達82%,其中上海、廣州、北京、深圳、昆明是最熱門的TOP5目的地城市。

       ▶ 跨境出行熱情高漲,出遊日本成為首選

       截至11月24日攜程機票大數據,東南亞、日韓是最為熱門的跨境出行區域。占境外預訂量的61%。其中日韓出行同比增長最為顯著, 為40%。而往年較受歡迎的港澳臺,受市場環境變化的影響,銷量同比下降將近4成。

       從國家的角度看,日本為最受歡迎的目的國家,同比增長38%,占跨境銷量的21%。與中國前往日本、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的人數快速增長的情況有所不同,受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中國赴美的熱情正逐漸消退,同比下降4%;在銷量TOP30的境外國家中,同比增幅最快的前五個國家依次為葡萄牙、印度、英國、冰島以及韓國。

       ▶ 春運出行新疆旅客最“淡定”,北京旅客最“著急”

       回顧2019年攜程春運大數據發現,不同區域旅客的提前購票期表現出明顯差異。來自新疆的旅客最“淡定”,平均會提前13天購票。最著急的要數來自北京的旅客,平均會在出行27天前就把票買好。相比境內出行,跨境出行的提前購票期則顯得更為分散。在熱門的境外目的地國家及地區中,前往中國香港旅客的平均提前購票期最短(34天),前往西班牙旅客的提前購票期最長(104天)。熱度最高的新馬泰、日本等國平均提前購票期為60-70天。前往韓國的旅客也不會提前很久購票,平均提前購票期約為40天。

       市場潛在機會

       通過分析攜程機票大數據,我們發現了一些市場需求增長顯著,但運力同比未見明顯增長的國內航線。下列航段搜索量在春運期間同比增加2至3倍,市場需求非常旺盛,但反觀運力同比卻未見明顯增長,甚至出現了負增長的情況。如石家莊-烏魯木齊航線,截至2019年11月24日的數據顯示,在春節期間該航段的搜索同比增加260%,運力同比卻減少了27%。航司可以加強對這些航段的關注,適當考慮調整班次運力,滿足市場需求,實現雙贏。

       數據口徑說明

       此次分析選取的春運航班起飛時間為2020年1月10日至2020年2月18日,預訂時間截至2019年11月24日。(FlightAI航空智能大數據)

 

       新聞來源:微信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