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TA:加大對國際航班上不守規矩乘客懲治力度

2019年12月02日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日前發布新聞簡報稱,各方期待的《蒙特利爾議定書(2014年)》將于2020年1月1日生效,此舉將增強各國民航管理部門及相關機構遏制和打擊國際航班上不法行為的能力。

       簡報指出,國際航班上發生的不守規矩乘客事件包括人身攻擊、騷擾、吸煙和不遵守機組人員指示等。這些事故可能危及飛行安全,造成重大延誤和操作中斷,並對乘客和機組人員的旅行體驗及工作環境産生不利影響。《蒙特利爾議定書(2014年)》是一項全球條約,旨在加強各國起訴不守規矩乘客的權力和能力,填補了《東京公約(1963年)》相關法律的空白。按照《東京公約(1963年)》規定,對國際航班上違法行為的管轄權適用飛機注冊國管轄原則,但在實際操作中,當不守規矩的乘客在國外著陸時,其被要求交給飛機注冊國當局處理,這就會引起包括司法管轄權沖突等在內的諸多法律問題。

       國際航協總幹事兼首席執行官朱尼亞克表示,航班上的每個人都有權利享受沒有虐待或其他不可接受行為的旅程,但目前的法規和做法對不守規矩行為的威懾是薄弱的,約60%的違法行為因司法管轄問題而未受懲罰。《蒙特利爾議定書(2014年)》通過允許在飛機降落地提起訴訟,以此加強了對不守規則行為的威懾。該議定書即將生效,但還有許多工作尚未完成。國際航協鼓勵更多國家批准該議定書,從而進一步推動依據全球統一准則起訴不守規則乘客的工作。

       簡報談到,國際民航組織(ICAO)制定的《關于不循規和擾亂性旅客法律問題的手冊》(第10117號文件),提供了關于如何利用民事處罰和行政罰款來補充刑事起訴的指導意見。各國還應根據該文件審查其現有相關執法機制的效力。除了加強管轄權和執法外,各國航空公司正在制定一系列措施以防止不循規和擾亂性事件發生,並力爭在事件發生時予以更有效的管理。這些措施包括加強機組人員培訓、提高乘客對國際航班上不守規矩行為潛在後果的認識。

       據了解,航空器降落地管轄權問題日益受到國際民航組織及其成員國關注。盡管法律界對不守規矩和擾亂性事件的性質認定、航空器落地管轄權問題等仍有爭議,但《蒙特利爾議定書(2014年)》確立了降落地管轄權,對于防範和治理國際航班上的不法行為、加大對國際航班上違法犯罪行為的懲治力度,以及確保航空運輸安全等仍具有積極意義。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新聞客戶端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