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A機場IT趨勢報告解析

2019年11月28日

SITA機場IT趨勢報告解析

       國際航空電訊集團(SITA)于近日發布了一份關于機場的IT趨勢報告。報告指出,2018年,機場IT支出創新高,大部分機場預測未來這一支出還會進一步增加。機場CIO的投資重點包括網絡安全、雲服務與商業智能(BI),這些技術是機場持續實現數字化轉型的關鍵賦能器。

       一大趨勢就是,機場在實施旅客行程自動化,以提供更快、更舒適機場體驗方面的投資增加了。面對不斷增長的乘客量的挑戰,大部分機場正在利用BI來改善乘客處理。

       在乘客流管理上的投資已經提升了旅客滿意度。有68%的機場CIO表示,旅客滿意度同比提升了20%,44%的機場CIO稱平均處理時間增加了。

       現在,作為流量管理解決方案的一部分,機場開始關注于通過移動設備提供個性化溝通(包括等待時間告警),以進一步減少旅客不滿。

       未來,機場將向旅客提供更加個性化的信息,包括實時行李跟蹤信息與AI驅動聊天機器人服務。

       生物身份管理讓機場能夠更好地利用現有資源來處理更大的客流量,這也是機場的一大關注點。大部分機場計劃投資于相關項目,讓旅客無需在行程中的每一步都提交證件。未來幾年,生物特征識別將從小規模試驗轉為主流。

       很明顯的一點就是,機場與航空公司IT支出、技術投資重點以及流程解決方案正變得日益類似。隨著機場與航空公司協作加深,雙方可以共同合作,為旅客提供更加無縫的旅行,改善運行效率並取得更好的商業成果。

       機場IT趨勢五個方面:IT支出、投資計劃、旅客服務、移動設備、技術

       機場IT支出持續增長,達到新高。2018年,機場在IT與電信方面的投資占收入比重升至6.06%的新高,2019年這一比例預計將升至6.26%。

       機場支出預測都很積極。64%的機場表示,其IT與電信絕對支出金額在2018年增加了。

       機場投資優先事項有網絡安全、雲服務與商業智能。有95%的機場制定了相關網絡安全計劃,84%已規劃重要網絡安全項目,還有11%正在開展試點。

       過去幾年來,機場網絡安全項目增加了。2018年,網絡安全支出在機場IT預算中所占比例從10%降到了8%。但是,預計該領域支出到2019年將增至12%。

       機場的商業智能應用最多的就是旅客處理。有83%的機場已經實施或准備實施商業智能及分析計劃的領域為“旅客處理與流量管理”。

       大部分機場現在擁有用于旅客流量管理的“等待時間監控解決方案”。2017年,僅有31%的機場部署了“等待時間監控”,這一比例到2018年升到42%。

       機場證實,得益于旅客流量管理投資,旅客滿意度提升了。73%的機場受訪者稱,用于衡量旅客流量管理表現的最常見KPI為“旅客滿意度”。

       機場在自助行李托運方面的投資在增加。自2015年來,機場自助服務投資增加。到2019年,81%的機場部署了這一設施。

       機場增加了在行李跟蹤方面的投資。排名前50的機場中,有四分之三已經在准備和航班裝載區部署了行李追蹤點。

       機場計劃安裝更多自助登機口,用于處理ID管理。機場正在考慮采取ID管理解決方案,以強化旅客旅行流程的安全。

       機場通過移動設備給旅客提供的個性化服務增加了。通過旅客的移動設備來提供服務,是機場數字化轉型的關鍵。

       機場投資于新興技術:BI與生物識別應用增多。89%的機場在2022年針對AI部署了投資計劃,大部分已經規劃了重大項目。

       機場在探索利用AI進行預測性分析方面的潛力。過去一年裏,機場增加了AI計劃投資,以“改善旅客體驗”。

       機場制定數據湖策略來實施AI。59%的機場已實施或正在制定數據湖策略。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