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以新技術驅動機場高質量發展

2019年11月13日

       新技術由發展需求孕育,也是經濟持續增長的新引擎。作為系統性強的技術密集型行業,民航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落實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引領作用。日前,民航局發布《關于促進機場新技術應用的指導意見》,明確了機場新技術推廣應用的基本原則、總體目標和實施計劃,為機場新技術應用指明了方向。

       當前,全國千萬級機場數量達到37個,其中3000萬級機場10個。在行業發展不斷增速、運量不斷加大的背景下,機場的安全運行保障能力、運營服務水平、建設管理手段已無法完全滿足行業發展的新標准、新要求,迫切需要加快機場新技術的應用,向數字化、智能化要空間,進而支撐行業安全運行、方便旅客出行。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中國民航加快推進以“平安機場、綠色機場、智慧機場、人文機場”為核心的“四型機場”建設,著力打造集內在品質和外在品位于一體的現代化民用機場,注重質量、效率、效益的質優式發展。從實現路徑來看,平安、綠色、人文更多體現的是四型機場建設的結果和狀態,這些都需要利用智慧化的措施、手段來實現。通過推進新技術與運行模式、服務模式、管理模式等的深度融合,不斷培育新模式、新業態和新動能,進而驅動整個機場的智慧化,推動“四型機場”建設,助力機場向高質量發展轉型。

       要充分發揮新技術對機場運行安全的重要保障作用。當前,在傳統安全管理方式和技術手段情況下,在運量不斷增大、運行環境越來越複雜的背景下,民航持續安全這根弦兒越繃越緊,必須要向技術要安全,拿技術換安全、用技術保安全。最新發布的《機場新技術名錄指南》,明確了4大類共27項新技術,其中運行安全類占到16項,涵蓋鳥防、淨空、跑道安全、空防安全和應急救援等多個方面。這既表明了目前各機場對相關新技術、新産品的迫切需求,也印證了未來新技術在機場運行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作用。以跑道外來物防控為例,目前機場采用人工巡查方式監測跑道外來物情況,存在查道時間緊張、目視條件複雜、人為差錯風險等問題,但通過跑道外來物探測系統這一新技術,能夠更加精確並全天候實現對跑道狀況的監測,可有效提升機場的安全水平和運行效率。

       要充分發揮新技術對提升機場服務水平的重要支撐作用。隨著移動智能設備、大數據、雲計算、“互聯網+”等新技術、新理念在行業內大量應用,個性化、多樣化服務産品層出不窮,極大地改善了旅客出行體驗。以投運不久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為例,自助值機設備覆蓋率預計將達到86%,自助托運設備覆蓋率預計將達到76%,安檢通道均引入了人臉識別等智能新技術,旅客從進入航站樓一直到登機口,可實現全流程自助,無紙化通行,大大提升通行效率;全面采用RFID行李追蹤技術,實現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蹤管理,旅客可通過手機APP實時掌握行李狀態。在信息化的浪潮中,要以旅客需求為導向,發揮新技術對行業發展的促進作用,以點帶面推動新技術在機場的全面應用,進一步提升民航服務質量。

       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中國民航將以機場高質量發展為目標,以技術研發、創新和應用為抓手,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引領作用,促進機場新技術推廣應用,全面推進“四型機場”建設,為民航強國建設和民航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和堅強保障。(張豐蘩)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