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獨自搭航班 這些煩憂當避免

2019年11月11日

       隨著民航業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的老人開始搭乘航班出行。但因為不熟悉新技術、新産品和民航出行規則,不少老人坐飛機時,特別是在沒有年輕人陪同的情況下,會遇到一些煩惱,需要老人的親友、航班乘務員共同關注,及時為老人解憂。

       智能設備怎麽用 得給老人提個醒

       “我們的航班即將起飛,請您將手機關閉或調至飛行模式……”隨著民航業規章修訂,中國民航的航班上已經普遍允許旅客使用調至飛行模式的手機、平板電腦等設備。

       但不少乘務員在工作中發現,一些獨自出行的老年旅客還不太了解飛行模式如何切換。這就需要子女在老人出發前向父母說明如何操作。而乘務員除了告知旅客要將手機調至飛行模式外,還可以多問一句是否需要幫助。如此一來,既能避免老人尴尬,也能防範客艙安全風險。

對老人而言,在坐飛機時可能遇到的新設備問題不僅與智能手機有關——

       一些子女為了讓老人在出門時舒服些,會特地選擇由新型客機執飛的航班,並為其訂購頭等艙或公務艙機票。不過,對新型客機上配備的許多新型設施,不常出行的老人未必清楚如何使用。例如,一些新型客機的兩艙配備了無線藍牙耳機,而非傳統的有線耳機,如果沒人講解,不少老年旅客只能把機上電影當作默片來看。再如,以東航為代表,部分航企在寬體客機上配備了空中上網功能,能在航班上為旅客提供上網服務。但申請Wi-Fi服務的界面也可能讓老人感到茫然。這時候就更需要乘務員協助,讓老年旅客在客艙新設施面前不會成為無法使用的缺席者。

       喝水穿衣 細節關乎出行安全

       老人大都懼寒喜暖,出行時喜歡衣服穿厚一些,攜帶保溫杯用來喝熱水。不過,在搭乘航班出行時,如果沿襲日常的生活習慣,老人可能遇到特殊情況。

       有客艙乘務員在接受采訪時告訴記者,他們常遇到老人在候機時,往隨身攜帶的保溫杯裏灌上滿滿的熱水,以便上飛機後飲用的情況。但在空中如果遇到氣流顛簸,熱水就容易灑出來,燙傷老人或是鄰座旅客。有些老人結伴出行,在飛機上落座後將杯子一字擺開,更容易帶來安全隱患。因此,需要子女在老人出發前提醒他們,上機前水杯不要加太滿,安全第一,飛機上也提供開水。

       此外,在寒冷時節,不少老人喜歡穿得特別厚實,捂得幾乎不透氣,這樣做容易誘發意外情況。飛機上開著熱風,與此同時,客艙會進行增壓操作,所以不少老人在飛機上坐久了容易發熱、胸悶。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老人,一旦呼吸急促、心髒不舒服,容易導致病情加重。當然,航班乘務員會在客艙裏勤加觀察,留意旅客特別是老年旅客有否感到不適。但子女、親友也需要給老人提個醒,上飛機後可以把厚衣服脫掉,根據溫度對衣物適當調整,讓行程更加平安舒適。

       預約餐食 中轉航班 助老人消除痛點

       “謝謝,這些我都不吃,不用發餐了”。一位上海航空乘務員告訴記者,在其執飛的部分航線上,不時遇到老人謝絕領餐的情況。詢問之下,得知是因為有的老人吃素,航班上的餐食無法滿足他們的需要。這時候,如果有條件,乘務員會找一些餐包、蔬菜沙拉等替代食物。但看著老人在供餐時段不能吃上正餐,乘務員們還是感到很遺憾。其實,不少航企都提供網上預約特殊餐食的服務,但老人未必清楚網上操作方法,如果年輕人了解長輩的餐食需要,不妨提前幫助預約。

       除了用餐外,老年旅客在中轉時也會産生煩惱——到港之後,是否需要提取行李,是否需要回到出發層重新辦理值機手續,在哪裏尋找中轉櫃臺……這些問題經常讓老人摸不著頭腦。轉機的情形多種多樣:有些前後兩段航程並無關系,值機、行李托運手續均需重新辦理;有些情況下,有托運行李的旅客在轉機時不需要重新辦理托運手續;還有一些時候,旅客在始發站點就可以將行李直挂終點,並出完全部登機牌。這在購票時通常都有說明,如果家人能在老人出行前寫張紙條說明中轉情況,這樣乘務員就可以參考紙條信息進行解說,避免老人走錯誤機。

       在一些相對偏遠的新開航點,還可能出現一些特殊情況:有的老人背著不能帶上飛機的竹簍登機,甚至還有老人帶樹苗登機……這時再提醒老人辦理托運手續往往很周折。乘務員在接受采訪時表示,民航服務開始走入千家萬戶,不知如何使用小桌板、遮光板、衛生間的旅客,他們都曾遇到過,也會盡力向其說明如何使用。而對于登機之前的環節,期待各方共同努力,通過普及民航知識、守好關口,讓更多老人出行順暢平安。(《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記者錢擘 通訊員王穎、楊曉麗)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