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研發減碳V形客機

2019年11月05日

荷蘭科研人員將研發的“V形客機”

⬇客機最多可搭載 三百一十四名乘客

⬆客機最終目標是 實現零排放飛行

⬅“V形客機”概念圖

       荷蘭科研人員日前公佈將研發一種“V形客機”,該客機可搭載三百多名乘客。值得注意的是,飛機比傳統飛機燃燒的燃料少百分之二十。

       燃油是航運公司最大的成本之一,也是這一行業的最大污染源。據統計,航空工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佔全球總排放量的百分之二點五。有專業人士指出,乘坐飛機出行,或許是各種交通途徑之中污染最嚴重的一種。為解決上述問題,荷蘭工程科技大學——代爾夫特科技大學和荷蘭航空公司合作,將研發“V形客機”。

       這款令人眼前一亮的“V型”飛機由荷蘭皇家航空公司提供資金支持,由代爾夫特技術大學開發。這款飛機的總寬度為二百一十五英尺(約六十五米),長度略短,為一百八十英尺(約五十五米),高為十七米,最多可搭載三百一十四名乘客,可適用現飛機跑道。客艙定於“飛翼”前邊,貨物和燃料在後方。

       在研發的第一階段,計劃在飛機上安裝兩個煤油渦扇發動機,將來可能會替換為更現代、更高效和更“潔淨”的驅動裝置。

       據科研人員介紹稱,飛機設計最大的特點是將機翼與客艙“集成”。飛機設計者表示,這種獨特的配置可節省百分之二十的燃料。在這種設計中,機翼將承載乘客空間、貨艙、油箱和所有其他基礎設施。

       這款設計獨特的機型是出自柏林科技大學在讀學生尤斯圖斯 · 貝納德的構想設計。早前,貝納德的設計經空中巴士公司提交申請,在德國取得技術專利,後來他還獲得英國皇家航空學會獎項鼓勵。

       荷航首席執行官彼得埃爾伯斯拒絕透露這款新型客機的具體規模,僅表示這款客機的尺寸使其可以與傳統的空客A三五○和波音七八七相媲美,且將出現創新的座位、房間和與眾不同的配置。

       荷蘭代爾夫特技術大學航空航天工程學院院長亨利韋瑞教授表示,該客機的研發目標是“讓航空更加可持續發展”。這款新型客機很多環節都採用節能設計,科研人員的最終目標是實現零排放飛行。

       “V形客機”試驗模型首飛定於今年底開展,藉此慶祝荷蘭皇家航空成立一百周年。談及未來的計劃時,科研人員透露,“V形客機”試驗模型若試飛成功,該公司將進一步提升飛機的性能,成機估計二○四○年才能正式上市。(新 丁)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