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用航空潛力大 就業前景廣

2019年11月03日

張傳勇


二○一九公務航空展—— 未來日介紹行業發展前景及 機遇


通用航空為青年提供多元化就業選擇

    亞洲商務航協副主席張傳勇:

    中國通用航空潛力大  就業前景廣

    【本報消息】由南光文化創意產業有限公司與澳門公務航空展組委會主辦的“二○一九公務航空——未來日MBAE Future Day”昨日舉行。亞洲商務航空協會副主席張傳勇表示,亞太區飛行員需求缺口全球最大,中國的通用航空仍滯後於美國,看好中國通用航空未來發展,帶來多元就業機會。希望通過活動提高青年人對航空的興趣,未來加入行業發展。

    灣區航空前景佳

    活動昨日上午十時十五分假澳門國際機場——澳門公務航空展室內會議活動區舉行,張傳勇,華龍航空服務總監黃寶瑜,亞聯公務機有限公司高級銷售經理岳晉琦,TAG(澳門)公務機固定運營基地總經理譚淑敏,澳門通用航空與飛行協會會長朱健恆,《中國私照飛行員的飛行夢》主講人上官琪琳,巴黎機場工程公司項目投標經理嚴夢菲及《航空知識》副主編王鑫邦等分享行業知識、發展情況及未來前景等。

    張傳勇表示,該會是代表行業的非盈利協會,會員有一百四十多家。粵港澳大灣區商務航空及通用航空的發展成為全球焦點。大灣區商務航空發展空間廣大,未來需要更多的人才加入。希望通過今次活動傳播航空知識,提高青年人對商務航空及通用航空的興趣,並藉此提供一些職業規劃及指導意見參考。

    機師需求缺口大

    商務航空是指以商務出行為目的,使用航空器(包括直升機)的個性化飛行,現時已發展至家庭旅遊。通用航空在中國是一個廣泛常用的航空分類。世界各地都大力投資發展商務航空及通用航空,是一個不斷發展的航空行業,充滿多元化的就業機會。據行業研究資料顯示,未來二十年,亞太地區需要25.3萬名飛行員,引領全球增長需求。而北美需要11.7萬、歐洲需要10.6萬、中東需要6.3萬、拉丁美洲需要5.2萬、非洲需要2.4萬、俄羅斯需要2.2萬。

    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航空運輸國家,但通用航空發展較國際滯後。據國家民航局統計,截至去年底,通用航空的註冊航空器有3,380架,實際飛行的有2,317架。美國通用航空的註冊航空器則有22萬多架。從上述對比可以發現,中國的通用航空仍有很大發展空間,中國所有行業中,通用航空領域與美國相差最大,故對行業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多能力獨立處事

    目前航空領域仍以英語為主,故英語能力是必要條件。從業員並要有學習、適應、溝通、跨文化交流的能力。簡言之要保持自我學習能力,並能夠融入團隊,在團隊中體現與衆不同的價值。

    黃寶瑜表示,公務機一般祇有一名空中服務員,因為需要獨立處理很多事情,故要求具備三至五年的民航經驗。公務機的空中服務員在飛行前、飛行過程、飛行結束後都要做好準備,如飛行前要觀看乘客名單,了解乘客國籍、文化背景,準備合適的餐飲,製作菜單,準備裝飾以及報紙雜誌等。飛行過程中要確保安全,並要收拾物品。結束後要撰寫事後報告。同時,航空服務要因應不同的節日準備不同的裝飾,如早前的萬聖節,就要準備萬聖節的裝飾。

新聞來源: 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