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數字化轉型究竟轉什麽?

2019年11月01日

       近年來,行業內大大小小的會議都在提數字化轉型,航空公司也逐步開啓了數字化轉型的道路。那麽,航空公司進行數字化轉型,究竟轉的是什麽呢?

       今天,我們就針對這一問題做個探討。

       1.什麽是數字化轉型

       所謂數字化,是指互聯網時代興起的各種新型技術手段,如移動、Web、大數據、機器學習、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區塊鏈等,這是技術水平提升後催生的新概念。所謂轉型,是指事物的結構形態、運轉模型和人們觀念的根本性轉變過程,聚焦到企業管理上來說,就是指企業商業模式、組織架構、標准流程等各個方面的改變。

       那麽,合並起來,數字化轉型就可以理解為企業利用新興的科技手段對企業外部經營和內部管理進行流程再造的一種方式和手段,通俗來說,我們可以把它理解為一次變革、一場革命。

       航空公司是一個比較傳統的交通運輸行業,尤其在錯過了第一波互聯網發展紅利以後,國內航司的數字化發展之路就顯得比較滯後。隨著國內民航市場的快速增長,以及在線旅遊等新興商業模式對航司傳統業務的沖擊,傳統的管理和經營手段已經無法滿足航司的發展需求,因此國內航司開始嘗試探索數字化轉型。

       但國內航司在實施數字化轉型中,容易陷入一個誤區就是:把數字化做成了信息化。也就是航司把人財物都放在打造系統上,而沒有把數字化提升到戰略層面進行全面的布局,最終的結果就是雖然做了一堆系統,但並未真正推動企業走上數字化之路。

       2.航司數字化轉型轉什麽

       前文我們提到,航司的數字化轉型需要站在企業戰略的高度進行全面布局,以面帶線、以線帶點的推進各個項目落地。個人認為航司的數字化轉型,應該關注以下三點:

       (1)全員建立數字化理念

       航司推行數字化轉型,是一個浩大的工程。因為數字化戰略的落地,將會改變整個企業的生産、管理、經營等模式,隨之而來的是員工工作行為方式的改變,中間會涉及到衆多人事、財務等各方面的沖突。

       航空公司是一個集運行、服務、經營于一體的綜合性企業,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數字化的理念需要灌輸給各個崗位的工作人員,包括飛行、乘務、簽派、維修、市場等,只有每位一線崗位的人員理解數字化是什麽並配合做出改變,才能推動轉型的落地。因此,航空公司想要推行數字化轉型,首先要從理念上自上而下達成一致,熟悉和了解數字化技術手段,從思想上認可並嚴格執行數字化轉型中的各項工作。

       (2)梳理和管理底層數據

       航空公司的數據通常分為五類:

       ● 生産數據,如座公裏投入、飛機利用率等;

       ● 運行數據,如航班正常率、航班執行率等;

       ● 經營數據,如客座率、座公裏收入等;

       ● 財務數據,如利潤率、資産負債率等;

       ● 內部管理數據,如人機比、員工效能等。

       這些數據對航空公司的發展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在以往的經營過程中,航司並未很好的收集和使用各類數據,而數字化轉型首先要做的,就是對這些數據的集成和管理。一方面,航司需要把積累的數據進行集成分析,讓數據發揮價值;另一方面,航司需要把各個模塊零散的數據打通,實現數據之間的交叉分析,對航司的生産經營決策發揮更大的作用。

       (3)技術與業務充分融合

       數字化轉型的驅動力是技術,技術如何在企業內部獲得強大的勢能並支撐企業轉型,是數字化轉型中的關鍵。對于航空公司來說,常規的組織架構中技術會被劃分到IT部門,獨立承擔整個公司的信息化建設。

       但在數字化背景下,由于技術與業務的分離,會對企業的數字化之路造成阻礙。簡單舉個例子,航空公司的市場部想通過數字化手段開展輔營業務,但由于IT部門對輔營業務缺乏了解,在項目推進過程中業務需求與技術開發始終處于脫軌的狀態,造成了項目開發效率低、推進慢、bug多等問題,阻礙了業務的數字化轉型。

       因此,航司需要重點考慮技術與業務的融合,必要時調整組織架構,實現技術與業務的協同,這樣才能更高效的進行技術創新和優化,也才能構建出更加符合實際業務需求的技術模型,真正達到技術對管理、經營的發展創新驅動。

       數字化轉型是一個複雜的命題,對于系統建設、技術能力均處于起步階段的航空公司來說,是一場從頭到腳改頭換面的革命,實施過程中,需要航司具有很強的凝聚力和執行力。但是,“風雨過後見彩虹”,一家航司如果能在數字化革命中更快的取的突破,也許在未來的市場競爭中就能更快的建立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在下一個行業發展浪潮中實現快速發展。

 

       新聞來源:航旅IT圈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