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航空分銷或已作好起飛准備

2019年10月30日

  據Phocuswire報道,根據 NDC@Scale項目,並為了推動NDC的大規模應用,關鍵在于以下三大商業驅動因素:

  1.轉型

  2.經證實的ROI(投資回報率)

  3.推拉法

  這三大驅動因素是完全相互關聯的,並需要同時獲得滿足。

  一、轉型

  新的IATA NDC@Scale項目定義了通過NDC API驅動交易量的恰當組織設置所需的標准,它的發展方向確實是對的。

  但是,類似于NDC 3級認證,勾選式“認證”流程並不能充分實現航空公司的目標。

  是的,大部分航空公司有一項檢查清單並提供最新的實施指南,建立一個測試門戶,並投入專門的支持資源以協助新合作夥伴。

  但要成功實施一項真正的轉型計劃(而不是一個項目),在多個層面上還有更多工作要做:

  1.基線層面包括:創建一項由高管支持的計劃(這是所有Leaderboard航空公司都准備在年底之前實現的),管理一個門戶,提供關于NDC-API的所有必要信息以及相關流程(NDC@Scale的焦點)。在這一層面,主要挑戰是為項目提供足夠的人力資源,以簽署和支持所有的潛在合作夥伴。只有53%的Leaderboard航空公司表示,它們如今擁有足夠的人力讓它們的合作夥伴采用它們的計劃。對于有些航空公司來說,這一任務出人意外地耗時。到目前,現在已設立NDC計劃的27%的Leaderboard航空公司表示,它們此前沒有預料到要為它們的轉型進行這樣的投入。

  2.這一轉型是為了讓分銷夥伴進一步介入進來。為此,航空公司還需要實現一系列關鍵的商業驅動的活動,不僅是為了在其NDC API上支持它們的合作夥伴,也是為了在它們的端到端流程方面提供相關商業協助。它們還需要開發和分享ROI成功案例,這展示了NDC在特定商業特點方面的合作價值,比如減少成本、增加市場份額、提升客戶價值並創造額外的收入機會。

  3.只有當航空公司能夠利用數據和微調後的零售做法獲得情報並優化其附加值服務與商業模式,它們才能與合作夥伴一起真正有效地進行零售。如今,雖然至少有74%的Leaderboard航空公司將此定義為其2020年路線圖的一個裏程碑,但相關計劃在這些標准上的成熟度是非常低的。在哪一項關鍵標准上,航空公司是落後的?“獲取充分利用零售的相關技能”。只有13%的航空公司稱,它們今天已經達到這一指標。要充分釋放NDC的零售優勢,需要有關鍵人才,這從長期來看既是重大挑戰,也是重大機遇。

  二、經證實的ROI

  但是從ROI角度看,結果非常令人鼓舞。

  這是相當了不起的,因為考慮到在2018年3月的時候,NDC項目在範圍上遠沒有現在這樣雄心勃勃,通常局限于小型項目,比如獲得在元搜索引擎中的可見度,或在特定旅行社渠道曝光富內容。

  但今天,三分之二的Leaderboard航空公司現在表示,它們達到或超過了它們的ROI目標。

  這些ROI數字非常有希望,因為它們很可能也會吸引其它航空公司加入。

  更為重要的是,這一NDC零售轉變作為一種可持續性指數,也可能會日益受到分析師們的仔細審視。

  有趣的是,航空公司們在2018年的時候曾表示,它們的ROI將受以下四個收入驅動因素的影響最大:

  1.個性化offer/動態定價/打包産品

  2.新渠道觸達

  3.新輔收

  4.更高的轉化率

  但如今,這一套工具在收入與成本之間已變得更加均衡。

  如今對航空公司來說第三套最關鍵的商業驅動因素,也變得與成本相關,比如“節約GDS費用”、“重新談判交易費用”。

  但是,航空公司顯然仍期望通過創建個性化offer、動態打包産品、並在更為顆粒化的offer中利用持續定價的能力,來産生它們的大部分收入。

  得益于豐富且個性化的內容,還有對體驗與可用性的更多關注,轉化/采用率預計也會提升收入。雖然在2018年時候,一些方便管理的、提升觸達(比如與元搜索器和社交媒體相連接)的NDC使用案例,被視為非常重要,但其重要性在那之後已下降了27個百分點。

  三、推拉法

  97%的Leaderboard航空公司表示,ROI應當讓所有分銷夥伴受益,從而證明了航空公司關于確保整個分銷價值鏈協作成功的堅定承諾。

  NDC@scale項目定義了推動增長的使用案例,在此方面也發揮了幫助作用。

  但是,要確保更廣泛的應用,我們需要更進一步。

  最後,毫無疑問的是,在采用推拉法時,拉應當最終受到終端用戶對真正富內容的興趣的驅動。因此,確保NDC技術(及相關offer)能夠證明對終端用戶有直接好處,這至關重要。

  在商務旅行領域,這一方式已被證明是成功的:IATA與Answair發布的《對代理商的商業價值》白皮書發現,92%的公司計劃在它們下一次招標時納入NDC商業要求。

  然而,航空公司在這一領域的表現如今卻非常糟糕:只有14%的Leaderboard航空公司預計能夠在年底之前衡量NDC對它們的旅客的影響。

  這再次提醒我們航空公司在掌握恰當零售技能時面臨的挑戰。只有航空公司與它們的合作夥伴在一開始能夠衡量和管理以旅客為中心的KPI,管理向推銷文化的轉變才能發生。

  結論

  Leaderboard航空公司仍然是拓荒者,將NDC向前推進。

  今天,通過優良的ROI結果,以及奠定堅實基礎,打造遠超202020裏程碑的可持續的NDC驅動增長,它們正在取得成功。

  IATA對此也提供了幫助,它通過NDC@Scale、NDC匹配器、Accelerate @IATA等項目,還有新認證版本、技術架構框架、聯程以及關鍵的ONE Order等,持續支持這一形勢的發展。

  隨著Leaderboard航空公司的成功變得越來越確定,並且隨著它們持續發展出如何解決應用障礙的最佳實踐,許多航空公司將會跟進,並很可能會以比今天更快的速度向NDC渠道遷移。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