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優化設施增效率疏客流

2019年10月25日

       客量持續上升,機場客運大樓接待量呈現飽和。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機場營運部營運分部總監耿亞軍表示,機場持續改善軟硬件設施,提升營運效率,明年會啟用協同決策系統,提升航班準點率,而機場客運大樓南面擴建工程完成後,將會增加安檢通道,疏導客流。

       協同系統提準點率

       耿亞軍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機場群去年共接待客量2.1億人次,全球灣區之冠,空域使用、航班升降十分繁忙,堪稱全球最繁忙灣區。因空域繁忙,加上天氣因素等原因,航班或會出現不同程度延誤,令旅客出行受影響。有見及此,機場擬明年啟用協同決策系統(A-CDM),加強協調處理效率,從而提升航班準點率,減少航班延誤情況,最終提升客量處理能力。同時,在機場成立聯合運營控制指揮中心,機場、航空公司、地勤人員將進駐中心,加強協調及提高整體回應能力,處理突發緊急事故。

       目前機場客運大樓南面擴建工程正在進行,當工程完成後,每年接待客量上限將由目前的780萬人次提升至1,000萬人次,並會增加安檢通道,提高旅客出境高峰期的疏導效率。雖然面對安檢人員短缺,但機場增加資源培訓,提升熟練度,從而加快處理效率。

       推非繁忙時間升降

       由於航班升降增加,上午至傍晚的航班升降較頻繁,旅客集中這段時間出入境,機場希望透過一些費用減免措施,引導航空公司使用非繁忙時間升降,提升機場航班升降的負荷能力。此外,出於安全原因,每當氣象局發佈雷暴警告時,機場需要暫停員工露天工作,無可避免影響航班升降,故與氣象局協調,希望建立科學方法,提高預報的準確率,減少對機場營運的影響。

       新托運流程效率好

       機場、航班安保工作是民航業安全的重要環節。早前機場已完成改造行李安檢工程,實施新的托運行李流程,至今整體效率良好,有部分旅客未適應,已增加人手協助旅客。上述安排是過渡方案,最終目標是旅客在辦理登機手續後托運行李,然後統一在後勤區域檢查,這部分已同步展開研究。另外,機場在跑道人工島興建長12.8公里、最高達3米的邊界,避免有非法入境者通過跑道人工島進入澳門,並確保飛機升降安全。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