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航難“跨”大西洋?

2019年10月24日

       近年來,有關低成本航空公司能否玩轉遠程市場的討論愈演愈烈,很多航空公司對此持謹慎態度。

       跨大西洋航線一直是全球最繁忙、利潤最高的航線,低成本航企也紛紛“試水”。然而,越來越多有關跨大西洋市場的壞消息傳來。有人還未來得及體驗低成本航企提供的跨大西洋航班服務,一些航線就已停運。

       過去一年,來自財務方面的挑戰使同為低成本航企的冰島Wow航空和丹麥Primera航空先後倒閉,而該領域的“領頭羊”挪威航空財務情況也急需改善。

       在跨大西洋市場上,有的低成本航企退出,有的重組,有的新入場。低成本航企運營跨大西洋航班能否盈利引發業界關注。到底誰能笑到最後?

       低成本航企運力減少

       更換了發動機的窄體飛機,無論是在經濟性上還是性能上均有所提升,使得跨大西洋航班即使載客不多也有利可圖。但是,正是這些飛機的投用使得航空公司的財務問題變得更加複雜。Primera航空聲稱使用CFM公司LEAP發動機的空客A321neo客機去年交付延遲,使原本經營情況岌岌可危的公司雪上加霜。波音737Max客機的停飛則對挪威航空和加拿大西捷航空等帶來了嚴重負面影響。

       數據顯示,今年6月,在跨大西洋航線總座位數同比增加的背景下,低成本航企和休閑航企的運力減少了6%。如果單獨計算低成本航企的運力,減少幅度會更加明顯。這主要歸因于Wow航空和Primera航空的倒閉。Wow航空是在與冰島航空合並失敗、籌資失敗後,于今年3月下旬宣布停止運營並取消所有航班的。

       挪威航空決定自9月15日起,停飛愛爾蘭始發的所有跨大西洋航線。在其首席執行官比約恩·科約斯的領導下,挪威航空已將其低成本運營模式推廣到整個大西洋沿岸,但事實證明該公司難以實現預期的利潤目標。

       在美國和加拿大,Wow航空曾經營著16條從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出發的航線。在其倒閉前的兩個月,16個目的地被減到6個,分別是美國巴爾的摩、波士頓、底特律、紐瓦克和加拿大蒙特利爾、多倫多。在去年夏季的航班密集時段,Wow航空在跨大西洋航線上的月座位數達到近20萬個。

       與Wow航空相比,Primera航空倒閉給跨大西洋市場帶來的影響則較小。去年夏季,該公司每月提供約5萬個座位。由于其跨大西洋業務剛起步,主要服務的是英國倫敦斯坦斯特德機場和法國巴黎戴高樂機場。原計劃運營飛往比利時布魯塞爾,德國柏林、法蘭克福和西班牙馬德裏的航班,也隨著公司去年10月倒閉成為泡影。

       挪威航空戰略調整

       總體而言,跨大西洋市場仍由網絡型航企主導——盡管其中許多航企對業務模式作出了調整,如英國航空為吸引高端休閑旅客開通了從倫敦蓋特威克機場始發的航線,美國航企為吸引對價格敏感、無托運行李的旅客推出了基本經濟艙産品。

       根據數據分析公司Cirium今年6月的航班數據,在跨大西洋市場上提供座位數最多的10家航企中,只有挪威航空是低成本航企。挪威航空排名第8,休閑運輸公司AirTransat則排名第10。

       盡管挪威航空近年來采用了更保守的做法,將戰略重點從增加市場份額轉向實現盈利,但今年6月,其在跨大西洋市場上的運力依然保持了兩位數的增長速度,是10家航企中增長速度最快的。就增加的座位數而言,挪威航空也僅次于美國航空。

       不過,過去一年,挪威航空的跨大西洋航線數量在減少。根據Cirium今年6月的航班數據,與一年前相比,挪威航空雖然新開通了9條跨大西洋航線,但停飛了12條。該公司努力優化航線網絡,試圖將歐洲大陸與美國大型機場連接起來,以期通過服務更多樞紐機場來提高收益。其新開航線要麽飛行班次更多,要麽采用了更大型的客機,從而提高了載客量。

       同時,挪威航空在其他航線上增加的座位數比其在一些航線上減少的座位數更多。例如,該公司大幅減少了從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和倫敦蓋特威克機場始發航班的運力,增加了從歐洲大陸尤其是巴黎戴高樂機場始發航班的運力。

       除北美之外,挪威航空還開通了英國倫敦蓋特威克—巴西裏約熱內盧航線,從而擴展了其拉丁美洲航線網絡。但是在亞洲,挪威航空僅堅持一年多就停飛了剛起步的新加坡航線。

       市場競爭持續加劇

       作為加拿大第二大航空公司,西捷航空在跨大西洋市場上發展迅猛,增長速度位居前列。但是就座位數而言,該公司依然排名靠後,沒有進入前20強。

       西捷航空在今年首次使用波音787客機執飛跨大西洋航線。其歐洲航線的第一站是倫敦蓋特威克機場,如今在歐洲已投入更多運力,開通了從加拿大飛往西班牙巴塞羅那、愛爾蘭都柏林和法國巴黎的多條航線。其中,加拿大卡爾加裏至都柏林、巴黎的新航線均由波音787客機執飛。自今年4月底起,該公司在卡爾加裏—倫敦蓋特威克航線上也開始使用波音787客機。

       美國低成本航企捷藍航空同樣對跨大西洋市場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其將訂單中的13架空客A321neo客機轉換成空客A321LR客機,並將于2021年首次運營跨大西洋航班。捷藍航空計劃開通英國倫敦至美國波士頓、紐約肯尼迪航線。其首席商務官馬蒂·聖喬治表示,捷藍航空有信心進駐倫敦多個機場。

       數據顯示,在歐洲,倫敦蓋特威克機場是低成本航企運營至北美航班的最大機場;而在美國,紐約肯尼迪機場是低成本航企運營至歐洲航班的最大機場。即使沒有捷藍航空的加入,市場競爭也會持續加劇。

       無疑,倫敦—紐約航線是跨大西洋市場的焦點。美國達美航空和英國維珍大西洋航空將于明年夏季開通英國倫敦蓋特威克至美國波士頓、紐約航線,與英航和挪威航空同臺競爭。

       去年,法航—荷航集團、達美航空和維珍大西洋航空簽署協議,以進一步加強跨大西洋聯營合作。今年2月,歐盟反壟斷監管機構批准了其聯營計劃。達美航空持有49%的維珍大西洋航空股份,雙方計劃于明年在倫敦蓋特威克和波士頓、紐約之間提供每日18架次航班服務。此舉標志著達美航空在中斷8年後將再次進駐倫敦蓋特威克機場。

       捷藍航空對其2014年推出的名為“薄荷”的商務艙充滿信心。其計劃專門為跨大西洋航線設計新的薄荷商務艙,其中包括更多的平躺座椅和其他新功能。聖喬治認為,薄荷商務艙對公司業務發展有著極其重要的推動作用。捷藍航空一直宣揚該産品在美國跨大陸航線上的成功,理由是其服務品質高但票價相對較低,且能提高公司利潤率。

       捷藍航空現在希望在跨大西洋航線上複制自己的成功經驗。盡管跨大西洋航線的經濟艙票價“一年中大部分時間都非常低”,但聖喬治認為仍有高端差異化産品的盈利空間。他表示要靠優質服務破局,“憑借曾經取得驕人成績的薄荷商務艙,我們非常有信心在時機成熟時在高端市場上分得一杯羹”。

       延伸

       直面廉航挑戰國際航空集團打出“組合拳”

       在競爭激烈的跨大西洋市場上,雖然挪威航空作為低成本航企登上了座位數最多的10家航企榜單,但傳統的網絡運營商依然占據著主導地位。面對低成本航企帶來的挑戰,許多傳統航企對在跨大西洋市場上提供的服務進行了調整,其中要數英國航空母公司國際航空集團(IAG)動作最大。

       2017年,IAG推出了名為“萊沃”的遠程低成本航空品牌。同時,為強調差異化服務,IAG增強了英航在休閑市場上的競爭力。據稱,這也是導致IAG最終放棄收購挪威航空的原因之一。IAG于今年初退出了對挪威航空的競標,宣稱後者的報價過高。

       今年3月,IAG首席執行官威利·沃爾什在歐洲航空運輸協會峰會上發表講話,贊揚了挪威航空首席執行官比約恩·科約斯在探索低成本航企如何經營遠程航線上所做的工作。“也許他做的工作並不能說明一切,但至少對我們而言,已經證明了遠程低成本市場存在,以及旅客歡迎這種商業模式”。他認為,遠程低成本業務有利可圖,萊沃航空目前經營情況良好,IAG將努力擴大其業務範圍。

       盡管去年冬季萊沃航空停飛了西班牙至美國洛杉矶的航線,但今年夏季其在西班牙巴塞羅那投入了第4架空客A330客機,開通了至美國紐約肯尼迪和聖地亞哥的航線。萊沃航空近期還新開通了從荷蘭阿姆斯特丹、奧地利維也納始發的短途航線。

       同時,英航通過增強跨大西洋航線競爭力來應對挪威航空的威脅。2017年,英航開通了倫敦蓋特威克至美國勞德代爾堡、奧克蘭的航線,直接與挪威航空爭奪市場。為了更好地提升公司的品牌形象,在遠程航線上主打高端服務牌,英航在這些航線上投入了更多波音777客機。

       去年冬季,英航暫停了倫敦蓋特威克—奧克蘭航線,將更多精力放在倫敦希思羅機場至美國舊金山和聖何塞航線上。該公司將服務美國南佛羅裏達州的業務重點放在邁阿密附近,其合作夥伴美國航空也將在此增加投入。

       今年4月,英航首席執行官亞曆克斯·克魯茲在倫敦舉辦的SkiftEurope論壇上發表講話,稱低成本運營商的加入使倫敦—紐約航線的旅客人數增加,這表明市場還有拓展的空間。但是,他將這些旅客描述為“對價格非常敏感”的人,認為是否能通過為這部分旅客提供服務實現盈利仍然是值得研究的問題。(《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特約撰稿人董晨晨)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