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長直飛航線沖擊世界航空業

2019年10月23日

       世界最長直飛航線20日完成首次試飛,據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20日報道,當地時間7時42分,澳洲航空從美國紐約直飛悉尼的航班降落在悉尼國際機場,該航班持續飛行了19小時16分鍾,航程1.62萬公裏。

       中國航空專家王亞男20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采訪時說,目前,類似澳航這次超遠程的直飛航線在全球還處于探索階段,中國航空公司在技術上也具備長線直飛的能力,未來這種長線直飛業務會有一個緩慢穩健的發展過程。

       乘客:長距離直飛感覺良好

       執飛此次航線的是波音787-9客機,攜帶約101噸燃油,紐約當地時間18日晚起飛。由于787-9滿載時無法完成如此長線飛行,因此機上乘客和機組人員僅有50名,且沒有貨物。澳航稱,如果一切順利,預計航班將于2022或2023年開始進行商業飛行。

       紐約和悉尼時差為15小時,美國“CNBC”網站稱,作為澳航超長途航班“日出計劃”的一部分,大時差的長距離飛行中,機上人員的身體狀況值得關注。機上所有人均佩戴感應裝置,以實時監測身體狀況,包括睡眠、褪黑激素水平、免疫系統情況、焦慮程度、心理狀態和食物消耗狀況等。

       彭博社稱,一名機上乘客稱,航班上提供了酸辣蝦、中式鳕魚配香米、地瓜湯等食物,並組織乘客進行伸展運動。下飛機後,經初步體檢,身心狀況良好。另一名乘客稱,在機上睡眠時間近8小時,感覺良好,應該能做到降落後開始一整天工作。

       “日出計劃”是澳航推出的超長途航班項目,旨在實現澳大利亞東海岸城市悉尼、墨爾本和布裏斯班直飛至倫敦、紐約、巴黎等城市。11月澳航還將試飛從倫敦到悉尼的直飛,預計超過1.7萬公裏,約20小時航程,年底之前將再次試飛從紐約到悉尼的直航。

       長線飛行“人”是短板

       目前世界最長直航為新加坡航空2004年開通的新加坡至紐約的航班,2013年停飛,2018年10月複航,飛行距離約1.5345萬公裏,飛行時間約為18小時30分鍾。排在第二的是卡塔爾航空多哈至奧克蘭的航班,航程約17小時30分鍾。澳航目前最長航線為珀斯至倫敦,航程約17小時20分鍾,排名世界第三。

       英國《金融時報》稱,過去15年來,隨著迪拜、阿布紮比和多哈等中東航空中轉站的興起以及中國航空公司的發展,從澳大利亞飛往歐洲航線競爭日趨激烈。澳航稱,超長途航班在商務旅客中很受歡迎,赴紐約的乘客無須花費時間在洛杉矶中轉,赴倫敦的乘客也免去在新加坡停留4小時。

       盡管澳航積極推進超遠程飛行,但英國《每日郵報》稱,澳航飛行員對漫長飛行的安全性表示擔憂。澳大利亞及國際飛行員協會(AIPA)稱,試飛産生有限數據不能充分反映現實飛行條件,建議進行“科學的長期研究”,以衡量對機組人員的影響。

       王亞男20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長線直飛在技術上已無障礙,目前長線直飛的民航業務,主要集中在澳洲、美國以及南美洲一些國家的航空公司中。但他表示,長線飛行對航空公司在運營上提出諸多挑戰。首先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長時間飛行對飛行員的壓力,另外對于乘客的要求也比較多。“畢竟是在密閉空間連續飛將近20個小時,如何保障飛行員和乘客身心舒適度,過去航空公司一直沒信心”。

       中國也具備長線直飛能力

       路透社稱,隨著航空旅行需求的快速增長和飛機性能的提高,運營商越來越多地尋求超長途旅行。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預計,全球年度旅客人數將從今年的46億增長到2037年的82億。

       王亞男表示,中國航空公司在技術上也具備長線直飛的能力,但是從商業角度考慮,這種超遠程的航線需要航線達到一定的密度,才符合商業價值的衡量標准。他認為,中國航空公司同樣面臨著全球各航空公司共同面臨的業務運營上的問題。“主要表現為與長線飛行的服務匹配性的問題,飛機是否針對長線飛行做了特性化的改進,能否保障機乘人員和乘客得到應有的休息”。

 

       新聞來源:環球時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