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完善基建 接駁周邊機場

2019年10月16日

春 耕

       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昨日閉幕。論壇吸引海內外的旅遊官員、行業領袖、專家學者參與,就旅遊業最新的發展形勢互動交流,探討旅遊業發展的內涵及商機,締造可持續的旅遊業發展模式。

       世界旅遊經濟論壇邀請內地不同省份及海外國家為合作夥伴,以逐漸擴大論壇影響力及知名度。世界各地的旅遊業官員、行業領袖、專家學者在小城聚首,體驗澳門酒店娛樂硬件設施,以及本澳獨特的中西方文化魅力,返回家鄉後為澳門宣傳推廣,有助提升澳門旅遊業在國際舞台的知名度及影響力。

       近年世界旅遊經濟論壇的合作國家擴展至歐洲、大洋洲及南美洲,同時把澳門的名字介紹到當地,當持之以恆地推廣,澳門旅遊城市的形象將無遠弗屆,長遠有助吸引旅客慕名而至。然而澳門直航航線的局限性,來澳門的旅程變得轉折。

       儘管澳門國際機場及航空公司積極拓展市場,目前直航航線主要覆蓋亞洲城市,中長途航線有待努力。畢竟澳門市場細,單靠澳門內需難以支撐中長途航線的營運需要,需結合粵港澳大灣區市場才可玉成其事。但當考慮到周邊的香港、深圳、廣州等國際機場的競爭力,澳門要發展中長途航線,突圍也不容易。

       折衷做法是借助港珠澳大橋通車的契機,吸引旅客抵達香港國際機場後,經港珠澳大橋進入澳門。但大橋通車近一年,相關接駁配套服務仍未跟上,宣傳推廣未見配合,簡單從國際旅客的統計數據未見明顯增長,反映大橋通車對澳門的效益,目前僅以人流量取勝,優化客源結構的願景任重道遠。

       澳門旅遊業要達至可持續發展,完善內部軟硬件設施固然首要,優化對外交流聯繫網絡亦需要努力加把勁。由於本澳的客觀條件未能配合中長途航線發展,那麼應要加快完善其他交通配套。除加強與香港國際機場之間的交通聯繫,與大灣區其他機場的交通接駁聯繫亦需提升,為各地旅客提供便捷的訪澳途徑。

 

       新聞來源: 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