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碼改建機場二客運樓可行?

2019年10月09日

(左起)余致力、林家全、李海霞接受訪問。

離島社諮會昨舉行平常會議

       國際機場填海擴建涉BCD三地段待中央審批

       離島社諮會昨日舉行平常會議,民航局代表向委員介紹澳門國際機場擴建工程及未來發展。機場首階段填海擴建涉及新城B、C和D區地段,預計工期三至四年,有關填海工程正等待中央審批,料需時約半年。由於工程需時,有委員建議利用氹仔客運碼頭的資源和空間,改建為機場第二客運大樓,疏導日益增加的客流量。

       疏導日益增加客流

       會議昨日下午三時在石排灣社區綜合大樓六樓禮堂舉行,社諮會召集人戴祖義,副召集人施妮娜、林家全及劉鳳鳴主持,民航局機場規劃暨航行部總監林達明、高級技術員何明禮向委員介紹機場擴建規劃。

       議程前發言時,林家全提到,機場擴建工程完成後,仍有一定的客流缺口,加上前期籌備和施工需時,建議政府釋出氹仔客運碼頭部分空間,改建為機場第二客運大樓,疏導日益增加的客流量,也方便在碼頭入境澳門啟程前往其他地方的旅客。另一方面,氹仔客運碼頭客源和流量隨着港珠澳大橋開通後有所改變,冀可優化氹仔碼頭的空間與機場相結合。並建議改建後的第二客運大樓建專門通道接駁機場,用擺渡車直接將二號客運大樓的旅客接載到停機坪,以應付旅遊高峰期客流量大增時,起到旅客分流作用。期望未來氹仔碼頭與新城E2區的天橋,使澳門機場與北安碼頭成為澳門最大的海空樞紐,優勢互補。

       擺渡車接載停機坪

       會後,林家全,委員余致力、李海霞受訪表示,機場首階段填海擴建涉及新城B、C和D區,預計工期三至四年,二0二六年底部分設施可投入運作,二0二九年完成全部工程。擴建後,機場面積將擴大至三百二十三公頃,客機停機位及登機橋分別增至四十九個及十八條,候機大樓面積逾十萬平方米,並設有新建的滑行道系統及飛機維修設施。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