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DM將扮演智慧機場核心角色

2019年09月12日

       數據共享深度和廣度持續擴大,協同決策理念不斷深入,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水平不斷提高,協同聯動能力不斷增強,保障效率日益提升,A-CDM系統建設正“改造”著機場。

       對于智慧機場來說,智能化、信息化、協同化是其重要特征,智能是目標,信息是基礎,協同是要求。一座機場若能滿足有效協同、快速反應的要求,定能打造出智慧、便捷的旅程。如何實現協同,A-CDM(機場協同決策)在其中扮演著核心角色。

       A-CDM是一個以信息共享為基礎,以協同工作程序為紐帶,各方共同參與形成的決策體系。系統主要由機場牽頭組織,以實現航空公司、機場、空管等部門之間信息及時有效共享為目標。

       對于機場運行來說,涉及衆多地面運行保障節點和航空器保障環節,不僅有機場本身的設施和人員,還包括空管、航空公司、航空油料、地面服務以及航空食品等各單位的設施和人員在同步工作,其中任何一個環節的工作出現纰漏甚至信息通報不及時都可能導致航班延誤。但目前,我國航空公司、機場與空管等民航運行主體隸屬關系各不相同,各主體形成了適合自身發展的數據系統,但也因此形成了“數據孤島”現象,運行保障缺乏統一的標准和平臺,各單位數據收集、加工、決策能力參差不齊,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影響航班正常的重要因素。

       在A-CDM系統中,可以對這些環節的數據進行定義和整合,實現核心數據層面格式和內容的統一。在數據及時采集和有效共享的前提下,可以減少民航各運行主體間的“數據孤島”現象,有效解決空地保障能力匹配問題,改善協同能力和協同水平,從而可以使服務品質大幅提高,航班正常率也將得到有效提升。

       當前,國內千萬級機場正全面推進ACDM系統建設。2017年,民航局下發《關于進一步統籌推進機場協同決策(A-CDM)建設的通知》,確定了A-CDM實施路線圖——即2018年底年旅客吞吐量3000萬人次以上機場建設完成,2019年底年旅客吞吐量1000萬~ 3000萬人次機場建設完成,年旅客吞吐量1000萬人次以下機場加快信息共享和協同決策平臺建設。

       2018年6月和9月,民航局分別制定和下發了《機場協同決策實施規範(試行)》和《機場協同決策建設評估辦法(試行)》兩個文件,明確了A-CDM行業技術標准。從頂層設計到任務分解,再到考核獎懲,民航局已經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工作機制,以更好地推動A-CDM建設。

       2018年10月,民航局成立了A-CDM評估組,著手開展國內機場A-CDM評估工作。隨後,青島流亭、甯波栎社等機場陸續接受了專項評估。

       在2018年出臺的《航班正常考核指標和限制措施》中,將機場建設完成A-CDM系統作為一項重要的考核指標,未按要求、按時限完成A-CDM建設的機場將停止受理客運加班、包機和新增航線航班申請。

       以信息化手段提高機場航班協同保障能力,成為提高航班正常率的重要舉措。這不難理解,協同聯動水平的不斷加強,最明顯的成效就是航班運行效率的提高。據統計,2018年國內前10位機場放行正常率均顯著改善,全部超過80%,北京首都機場、上海浦東機場、上海虹橋機場、杭州蕭山機場放行正常率同比增幅都超過了10%。

       當前,在A-CDM平臺支持下,國內機場運管委相繼投入運行,空地協同放行、航班分類處置、不利條件運行、關鍵資源統籌、地面運行督查、運行評估提升等六大協同機制在各機場得以確立。機場會同基地航空公司、駐場單位謀求協同創新,通過有效連接和快速反應,以智慧運營不斷提高機場的航班保障能力。

       業內人士指出,A-CDM最終效果取決于數據的准確性和及時性,以及各方參與和協作的程度。因此在宏觀層面上,需要機場、航空公司、空管等部門拆除部門藩籬,整合系統,共享數據,最終實現大運行、大協同和大合作。

       如今,從協同化的運維保障到以生物識別技術為基礎的旅客便捷出行,從基于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安全管控到信息化、智能化新裝備的普遍使用,機場的智慧化建設呈現出百花齊放的景象,以A-CDM為核心角色的智慧機場將為旅客打造出全方位的便捷旅程。

       鏈接|運行節點

       數據收集

       利用物聯網技術和平臺優勢,通過智能硬件設備,不斷推進運行數據的自動獲取,增強數據收集的准確性和及時性。

       數據分析

       完善的數據分析為航班高效運行提供了協同決策的科學依據,為機場智慧“流水線作業”的改進提供了數據支撐。

       智能決策

       在數據收集和分析的基礎上,利用人工智能技術,結合ETA和ETD,實現對停機位、車輛、人員等各種地面資源的智能分配,最大程度提高運行效率。

       數據交互

       系統分析出來的數據和任務,還要通過最及時的渠道讓機場運行環節快速了解,只有機場的每一個保障資源都成為智慧的,才能真正實現資源的高效利用。

       (《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王芳 )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