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餐食重質也須重環保

2019年09月06日

       最近,有關“飛機餐‘縮水’”話題在網上熱議。這正應了過去的一個老話題:航空餐食是與航空服務捆綁最成功的品類,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能代表航空服務。但是,在當今的社會經濟環境中,尤其是環保理念不斷提升,航空餐食服務面臨的並不完全只是“質”與“量”的問題。而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如何改變自己,更好地服務旅客。

       在熱議“飛機餐‘縮水’”的話題中,有人就提到“無論是經濟艙還是公務艙,航空公司提供的餐食質量和服務內容都嚴重縮水。”而據網上提到航空公司的回應是,飛機餐“縮水”與監管機構對飛行安全提出的更高要求有關。

       我認為,這些應該都是真實的情況。從航空公司角度看,既然旅客這樣關注餐食質量,在今天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把餐食質量搞上去,何樂而不為?我們也能看到,一些大品牌航空公司還專門把米其林星級大廚請到飛機上,為旅客現場烹制美食。國內的航空雖沒有做到這一點,但是,也能與知名品牌飯店訂立合同,讓旅客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餐食。

       作為旅客,一部分(非大多數)對餐食服務有自己的體會,縮水就是縮水了。當然,他們也把餐食與機票價格等同看待:既然航空公司“縮水”餐食,相應的機票也應該降低。

       這裏需簡單說明一下,機上餐食服務並不單指“餐食”,而是指航空食品公司生産餐食的整個系統(包括後期的垃圾回收和處理等),所以,餐食質量的減少與不提供餐食是有著本質的區分的。其實僅食物的成本在每張機票中所占的比例是很少的。

       這樣分析下來,我們可以看到,這次旅客提到的“飛機餐‘縮水’”,與航空公司提到從安全角度考慮配餐其實並不在一個對話維度上,似乎有點像“雞對鴨話”,相互都沒有說到對方的關注點上。

       但是,如果我們都站在環保的角度去談論這個問題,這裏面的疑惑就可以迎刃而解,而且也可以為以後的機上餐食發展找到更好的路徑。

       “餐食是與航空服務捆綁最成功的品類,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能代表航空服務。”足以看出機上餐食在航空服務領域獲得的地位,但是,或許正是航空餐食服務如此的成功,也使它多年一貫制,餐食形式上不斷翻新花樣,實質的操作卻幾十年不變。

       然而,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以及商業網絡的極大擴展,尤其是環保理念深入人心,許多人(包括旅客)已經開始對航空餐食的供應方式提出了許多質疑。

       據相關統計,在國外一些航班上航空餐食有80%是原封不動地被作為垃圾處理。在國內,過去的航班經濟艙餐食,除了主食和水果外,還會配有調料、奶油、果醬、開胃菜和面包等,短途航班上也都配備有面包(或蛋糕)、袋裝小食品和水果等。許多旅客吃了主食也會把搭配的小食品帶走。然而,現在機上“豐富”的餐食在許多旅客眼中不再“豐富”,大量沒有食用的食品丟棄變成垃圾,浪費巨大。

       其實,航空食品的複雜生産過程消耗了大量的能源和資源,占用了飛機上有限的空間,更嚴重的是造成了大量的汙染和碳排放。另外,流水線上生産出的精細食品,難稱其為色香味美的食品,更無法符合大多數旅客的口味。尤其是在飛機降落過程中,乘務人員忙于大量餐具和餐食垃圾回收,通道不暢,也難于為旅客做好降落前安全准備,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

       當然,這一切都不是“航空餐食”罪過。旅客的需求,航空公司需要去滿足,但是,旅客、航空公司不考慮安全和環保也是不行的。

       如何解決這樣的矛盾?全球航空業都在嘗試各種解決方案,航空食品公司也在食品制作和包裝方面做了很多的改進,力求做到實惠且能盡量減少浪費。但是,畢竟衆口難調,目前這些做法收效有限。

       不過,也有人提出,未來機場可建立一個專門的“服務中心”,包攬所有機上所需食品和用品的供應,這或許能成為未來的發展方向:首先,航空公司無須再對此類服務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財力,顧客所需物品可直接從服務中心訂購。這樣可大大減少重複生産,大幅降運營成本,客票可更便宜,旅客也有了服務的自由選擇權。

       從目前看,有能力建立這樣“服務中心”的,恰恰是航空食品公司莫屬。所以,我相信航空餐食服務如果能成功轉型,仍將是航空服務重要組成部分。(作者:王疆民 中國民航網智庫專家)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