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寶機上自燃 科普:如何正確攜帶充電寶乘機?

2019年09月05日

       9月4日,東方航空從南京至廈門的MU2809航班,在巡航期間客艙內發生旅客充電寶自燃事件,東航機組第一時間按程序妥善處置,迅速排除安全風險。為最大限度確保安全,機組決策返航南京。

       東航積極做好旅客服務保障工作,已于11:20安排航班成行,飛機于12:53到達廈門機場。

       近年來,充電寶在飛機上自燃的事件多有發生。比如,2019年1月24日,計劃于11:10從南昌起飛前往曼谷的9C8609航班在登機過程中,一名旅客在使用充電寶(容量8100mAh)期間,充電寶發生自燃冒煙現象。機組與旅客第一時間處置,同時南昌機場啓動應急響應,現場無人員受傷,航空器未受損。

       由此可見,攜帶不合規定充電寶上飛機具有極大的危險性,請廣大乘客務必注意。

       充電寶有哪些使用隱患?

       充電寶對航班飛行是具有一定安全隱患的,一旦短路很可能發生爆炸,有些機型客艙內配有機載氧氣瓶,一旦在飛行過程中充電寶引燃氧氣瓶,後果不堪設想。此外飛機的顛簸,氣流的變化都可能引起充電寶短路起火。

       關于民航旅客攜帶充電寶乘機,有哪些規定?

       根據民航局相關規定,為確保航空運輸安全,旅客攜帶充電寶乘機需遵守以下條款:

       一、嚴禁在托運行李中攜帶充電寶。

       二、嚴禁攜帶額定能量超過160Wh的充電寶;攜帶額定能量超過100Wh但不超過160Wh的充電寶,必須經航空公司批准且不得超過兩個。

       三、嚴禁攜帶標識不清的充電寶。

       四、嚴禁在飛行過程中使用充電寶。

       五、嚴禁非個人自用目的攜帶充電寶。

       對于違反上述規定者,公安機關將根據情節,依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嚴肅處理。

       上述規定同時適用于機組人員。

       哪幾類锂電池、“充電寶”是被禁止攜帶乘機的?

       1. 無標明額定能量值或锂含量的锂電池;

       2. 無標明規格信息的“充電寶”;

       3. 無法通過規格信息測算電池額定能量值的“充電寶”。

       如何知道自己的充電寶能不能“登機”?

       目前,市面上的充電寶大都以mAh毫安時為賣點,而沒有直接標明額定能量。旅客可以通過“額定能量(Wh)=標稱容量(Ah)×標稱電壓(V)”的公式,換算得出。(標稱電壓和標稱容量通常會標記在充電寶上)。譬如:一個20000mAh的充電寶,它標注的電壓是3.7v,那麽它的額定能量就是:20000mAh/1000×3.7v=74wh(小于額定的100wh,可以攜帶登機)。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