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立“以航興澳”戰略建設國際航空樞紐

2019年08月21日

澳門國際機場明年將“開放天空”,宜重訂發展格局。 

       史上澳門一度是影響世界經濟格局的歐亞貿易中心,然而因無法建設深水港,今天澳門的貿易功能已衰落,淪為“賭城”。當前,澳門具有自由港、避稅港地位,具備成為國際貿易中心所需要的制度稟賦。在美國加強對內地封鎖、香港走向“自我毀滅”的時代背景下,澳門窗口功能急劇提升。澳門既然靠海吃飯不行,那就插上翅膀靠天吃飯——應深刻把握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發揮“兩制”優勢,重塑在全球格局中的方位,確立“以航興澳”發展戰略,打造國家級航空樞紐,補充甚至逐漸取代香港雙向開放橋頭堡地位,重新奪取世界貿易中心的寶座。

       走向天空重構城市定位

       香港、新加坡、迪拜等地的經驗表明,大力發展航空業、建設國際航空樞紐已經成為轉型發展、彎道超車的一劑良方,並且對周邊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強大的帶動力。以迪拜為例,通過大力發展航空業帶動了經濟的騰飛,也促進了包括貿易、地產、金融、旅遊及專業服務等行業的空前繁榮,可謂是其從小漁村躋身世界一線城市的第一功臣。當前,據不完全統計,航空業為迪拜貢獻了約三分之一的GDP、約五分之一的就業;香港航空業對經濟的貢獻約佔GDP的一成,接近370億美元,約為澳門全部GDP的三分之二;新加坡航空產業年產值約300億美元,約為澳門全部GDP的二分之一。過去,香港、新加坡、迪拜和今天的澳門一樣,都面臨着發展方式有限、產業結構單一、生產要素奇缺的難題,然而它們在激烈的競爭中通過走向天空全方位重構城市發展定位、方向和格局,成功實現了產業多元化與經濟騰飛。

       通過總結上述經驗,筆者認為,鑒於澳門實際情況,全力發展航空業、建設國際航空樞紐,重建以航空業及臨空產業為經濟發展主要驅動力的國際貿易中心是當前澳門發展的不二選擇。筆者將這種為澳門插上翅膀的發展戰略概括為“以航興澳”,其願景定位是:一是澳門應成為與香港、北京、上海、廣州遙相呼應,貫通南北、連接東西的中國第五個國家級國際航空樞紐。二是成為中國輻射葡語系國家和南亞、東南亞國家,面向歐洲、中東和中亞的國際空中門戶,成為國際客貨進出內地的重要中轉站。三是成為補充甚至逐漸取代香港雙向開放橋頭堡地位的全球“一帶一路”頂級戰略節點兼世界貿易中心。

       航空帶動物流產業新局

       當前,澳門擁有優良的開放基礎和深厚的城市綜合優勢,擁有特區累積的制度創新優勢,筆者建議未來特區政府宜在借鑒國際經驗的基礎上,正式確立“以航興澳”戰略。首先,這有助於進一步充分發揮澳門作為國家中心城市和“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功能,促進“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建設,加強與“一帶一路”和葡語國家經濟人文交流,進一步提升精準聯繫和開放窗口的功能。其次,有助於進一步帶動澳門特色金融業、中醫藥產業、文化創意、電子商務、智慧城市的大發展,逐步擺脫對單一產業的依賴,完成適度多元化的歷史使命。第三,有助於推進澳門構建南亞東南亞商貿輻射中心,並發揮協同效應建設帶動粵西、中南、西南地區發展的重要經濟支撐帶。

       最後也是最關鍵的,“以航興澳”戰略將有利於推進澳門形成大樞紐帶動大物流、大物流帶動大貿易、大貿易帶動大產業的新局面,為澳門重建世界貿易中心奠定基礎。新加坡樟宜機場、美國亞特蘭大機場和韓國首爾機場等均依託發達的航空物流建立了大規模臨空型轉口貿易產業,發展進出口貿易、轉口貿易、加工貿易,並鼓勵設立加工企業、金融機構及其他相關服務。澳門應借鑒上述國際經驗,充分發揮其自由港地位,一方面利用“兩制”優勢推動國際中轉、配送、採購、轉口貿易和出口加工等業務發展。另一方面,推進航空物流與特色金融業有機結合,發展期貨期權交易、單據買賣等業務。此外,還可以發展臨空貿易為契機,強化產業集聚和綜合服務功能,形成航空工業、人才培訓、科技創新等功能共同支撐的航空大格局。

       五建議開放天空擴機場

       對於“以航興澳”戰略的實施路徑與工作重點,筆者謹向特區政府提出以下五點建議: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要做好明年澳門專營航權開放工作,盡快公佈相關的“開放天空”政策及法規機制,徹底解決制度性發展瓶頸。二是建議加緊推動機場擴建工程的批示工作及配套項目,爭取在澳門回歸二十周年紀念時候正式宣佈詳情並奠基動工。三是應根據大灣區規劃以及未來澳門未來高端旅客發展總體規劃,加快推動並規劃澳門成為區域公務機中心具體措施。四是加強與國內外頂級智庫合作,對航空物流規劃和“第五航權”等政策法律問題開展深入研究,為發展航空貿易提供科學的對策建議。五是做好梯隊建設,完善航空、物流、貿易高級人才的引進、培養和教育工作,探索建設培訓基地。

       簡浩賢(大灣區航空交流協會主席)

       諸    悅b(清華大學助理研究員)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