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司CRM能解決哪些問題?

2019年08月15日

       機組資源管理是航司內部管理的重要環節,相關的系統也在根據理念逐步升級叠代。這裏數據的精確,是未來一個非常重要的發展方向。

       在航空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方面,最重要的一部分是執照人員的管理。執照人員包括機組的飛行、乘務、安全以及機務、簽派等多個崗位的人員。對于他們的管理非常複雜,不僅要按照執照的限制和有效期安排在崗的時間還要安排備班以及預測今後一段時間的實力是否符合機隊和航線發展的需要。

       在這裏最複雜的就是飛行員的管理,因此各個航司都有專門管理飛行員的系統——機組資源管理系統Crew Resource Management System,簡稱CRM。這個CRM在航空公司是重要的內部系統,不像另外一個也簡稱CRM的系統那樣為人熟知,但是它卻是支撐航空公司運轉的核心系統之一。

       CRM要解決這麽幾個問題

       第一個是執照資質管理,這點非常重要,首先是基礎證件執照的管理,執照什麽時候到期在哪裏非常重要。特別是飛國際航班的機組,以前經常遇到排好了任務發現護照在銷簽根本拿不到或者護照在哪裏誰也不知道的情況。其次是資質管理,每個飛行員的盲降、近進資質或者高原高高原資質。即便是成熟飛行員轉會了到新航司,原有的這些資質仍然要根據規定重新取得。之前發生過高原降落蠻幹,損壞機場導航燈帶的事件,事後追查發現機組高原起降的資質不符合規章,性質一下就更嚴重了。

       第二個是根據第一條安排訓練和保持計劃,所有的資質保持都需要相關經曆的。比如取得高原機場起降資質後,從來沒有被安排過高原機場的飛行任務資質會過期。而根據規章,飛行員在一段時間飛行後必須進行模擬機複訓和檢查,否則也會嚴重違規。所以CRM一定要避免這些問題的發生。

       第三是飛行經曆的管理以及轉升的管理和預測。飛夠了經曆,要盡快安排轉升,避免浪費了寶貴的時間。對于航空公司來說及時增加機長數量是保證飛行效率和任務安排的重要條件。

       CRM與排班系統聯系的最緊密,可以說CRM是排班系統最重要的數據源之一,而排班執行的情況又要作為經曆返回到CRM系統形成完整的業務閉環。所以,從業務閉環視角,CRM是飛行員作為人力資源閉環最重要的系統。

       目前針對CRM的演化,一方面是功能和數據的擴展,增加了飛行員多項數據的記錄,包括個人特征習慣等數據,這樣的好處在于更加精確的描述了飛行員,對于排班來說有更加充分的依據。從而構建了更大的多基地負責排班的可能性。與此同時,也大大增加了排班基礎數據的條件規模,對于一直夢寐以求而未實現的自動化排班來說,幾乎是更加難以實現。

       第二個是對于飛行員評價數據的複雜性增加了。我們對于飛行員的描述更多的來自飛行經曆,比如機長教員的記錄等等。而目前通過時候SMS分析等也可以及時發現飛行過程中發現的超限或者其他違規事項,一並記錄到經曆中去。盡管通過WQAR數據分析飛行員飛行習慣並且形成客觀的評價指標,目前還處于概念階段,但是主觀評價已經可以記錄在案,並且已經可以對于飛行員的個人特點形成有一定個性化的訓練計劃了。

       第三個是針對基地分散,飛行員實際居住地分散的情況,CRM要配合排班任務提供更加准確的監管手段,比如及時發現飛行員不在基地並且要執行下一個任務,則要根據手冊規範妥善確認是否符合R5規章規定的休息狀態,以及通過合適的方式完成航前醫學檢查。

       第四有些航司對于飛行員進行更加複雜的積分管理,同樣的飛行經曆,在複雜環境、重要時刻、艱巨任務等以集體利益為重的可能獲得更多的積分。而這些積分可以用來兌換優先的連續的假期、靈活主動的排班和排組等等。這些都是主動解決排班中公平性問題的好辦法。

       總之,機組資源管理是航司內部管理的重要環節,相關的系統也在根據理念逐步升級叠代。而這裏數據越精確,通過引入AI技術就有可能實現數字孿生。准確的模擬任務安排和經曆取得,並且相對准確的預測未來一段時間的實力情況。給出允許因事因病離崗的人數以及允許流轉的人數,甚至這個預測可以精確到個人。這是未來一個非常重要的發展方向。

 

       新聞來源:航旅新零售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