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百科:飛機上有汽油味兒?莫慌張!

2019年08月08日

       在我剛參加飛行工作時,有一次執行航班任務,若幹架飛機都在跑道邊排隊等待起飛。乘務長突然給駕駛艙打來電話說:“有多位旅客向我們乘務組反映,在客艙內聞到了一股汽油味兒,他們懷疑飛機漏油了。你看咱們怎麽辦?”我趕緊把情況報告給機長,機長聽後立即檢查了發動機和燃油系統的各項參數,顯示一切正常。機長又聯系地面人員,請他們從外部觀察發動機的工作情況,也得到了工作正常的答複。這時,機長恍然大悟,指著排在我們前面的一架架飛機說:“你看,前面飛機的發動機排氣口正對著咱們的飛機,它們排出來的摻雜燃油的尾氣會直接吹到我們的空調內,進入客艙,所以旅客會聞到汽油味兒。這種情況時常發生。”隨後,機長進行了廣播,解釋了汽油味兒的來源,讓旅客不必擔心。

       其實,在平時的航班運行中,還有幾種情況會導致客艙內有汽油味兒。當飛機在關閉艙門准備啓動發動機時,客艙會形成一個密閉空間,空氣全部來自飛機的空調系統。與此同時,空調的空氣在大多數情況下又來自輔助動力裝置(APU)。它是一種小型的燃氣渦輪發動機,可以在發動機不工作的情況下為飛機提供電力以及為空調組件提供壓縮空氣。如果燃油在APU內燃燒不充分,帶有燃油的廢氣可能在特定的風向、風速下被吹進空調,進入客艙。此外,如果在啓動發動機的過程中過富油(對燃燒室供油過多),則會使燃油燃燒不充分,從而導致尾噴管冒黑煙。在發動機啓動之後,一旦打開空調系統,剛才噴出的未充分燃燒的尾氣便被吸入空調,進入客艙。

       除了在客艙內會聞到汽油味兒之外,還有旅客反映冬天在坐飛機時經常聞到一股類似洗潔精的氣味。這又是為什麽呢?原來,航空器在冬季運行時經常被冰、雪、霜等汙染物覆蓋,此時飛機的升力遭到破壞,阻力增大,性能大打折扣。因此,飛機嚴禁攜帶冰、雪、霜起飛,在起飛前要“洗個澡”,清洗飛機表面覆蓋的汙染物。旅客聞到的類似洗潔精的氣味就來自飛機“洗澡”用的“沐浴露”,業內稱之為除防冰液。除冰液被用于清洗機身表面附著的冰、雪、霜,防冰液被用于保證在一段時間內飛機上不會再次形成冰、雪、霜。

       對飛行員來說,飛機客艙或者駕駛艙內有汽油味兒是一個需要注意的現象。如果飛機燃油泄漏,極易失火。但大家平時在坐飛機時聞到的汽油味兒或者洗潔精氣味一般都是上述幾種情況引發的,屬于正常現象。因此,大家在坐飛機時如果再遇到類似情況,請不必驚慌,及時將情況反映給機上工作人員即可。(《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高林)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