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告訴你:2019年避暑旅遊新趨勢

2019年08月01日

       入夏以來,全國多地高溫橙色預警頻發。面對桑拿天的“烤驗”,“避暑航班”再次火了起來。

       中國旅遊研究院和攜程旅遊大數據聯合實驗室于近期共同發布了《2019年中國避暑旅遊預測報告》,雙方專家團隊是基于攜程3億會員、線下7000多家門店、避暑旅遊産品,以及業內規模最大的跟團遊、自由行訂單數據,對避暑遊市場情況和遊客預訂消費行為進行了全面監測。

       根據中國旅遊研究院的定義顯示,避暑旅遊目的地至少應該符合兩個特征,第一是氣候因素,避暑目的地的夏季旅遊舒適度高,體感溫度在18°到28°之間;第二是旅遊因素,避暑目的地的旅遊産品應當豐富,配套設施完善,風險災害小。

       據攜程報告顯示,2019年暑期,有避暑意願的遊客人數預計占出行總人數的17%,出行遊客選擇避暑地的意願較高。

       上海成都避暑出行意願高,深圳廣州遊客最“壕”

       根據攜程數據顯示,2019年避暑出遊熱情最高的十大城市依次為上海、成都、北京、重慶、武漢、南京、貴陽、鄭州、廣州和杭州,青睐避暑遊的城市集中在一線城市和二三線高溫城市。

2

       避暑旅遊花多少錢,哪些城市的市民避暑旅遊更願意花費?根據攜程網上相關避暑線路訂單費用,報告發布了年度避暑旅遊消費排行榜。

       人均花費前十名城市依次是:深圳、廣州、上海、蘭州、北京、南京、沈陽、杭州、濟南、天津。深圳以人均2286元排名第一。主要由于選擇了更遠的目的地,或者更高等級的産品。比如,深圳人預訂國內遊産品,選擇4、5鑽産品的比例超過9成。

3

       廈門麗江最受歡迎,避暑十強縣名單公布

       從目前數十萬旅遊者通過攜程預訂暑期國內遊産品的大數據看,2019年最受歡迎的避暑目的地前十名依次為廈門、麗江、貴陽、蘭州、西甯、舟山、拉薩、大連、呼倫貝爾、承德。主要位于雲南、甘肅、青海、遼甯、內蒙古等省市。這些地方除了具備氣溫上的優勢,也是國內知名旅遊目的地,在旅遊資源豐富性、交通運力、酒店接待能力、旅遊整體滿意度上處于優勢地位。

4

       攜程數據顯示,2019年暑期最受避暑遊客歡迎的十大縣級城市依次為淳安、德清、桐廬、豐甯、鎮遠、邛崃、泸定、綿竹、長白及諸暨,主要位于浙江、四川等氣候適宜、交通便利、旅遊資源豐富的省份。

5

       國內城市拉薩、麗江消費最高,90%遊客選擇四鑽五鑽産品

       哪些地方避暑花費最高?從自由行、跟團遊産品的訂單人均費用統計看,費用最高的城市前十名是:拉薩、麗江、呼倫貝爾、蘭州、稻城、沈陽、西甯、貴陽、呼和浩特、廈門。西北避暑費用相對更高,拉薩線路人均費用3524元。

6

       同時,在産品鑽級選擇上,90%的避暑遊客選擇四五鑽産品,僅有10%的避暑遊客選擇三鑽經濟型産品。

7

       按年齡層劃分:80、90後最愛避暑

       從攜程避暑旅遊産品的訂單看,女性男性占比均衡,各占50%。年齡方面,80後、90後最愛避暑地,各占21%,其次是50後和60後,各占18%.70後占14%,00後占比最少,僅占8%。

8

       按行程時間長短劃分:4-6天的行程最受旅客歡迎

       另外,國內避暑旅遊選擇出行4-6天的遊客最多,占45%,選擇出行三天以下的其次,占37%,選擇出行7-10天的遊客占15%,僅有3%的遊客選擇出行10天以上。

9

       按人群劃分同事、朋友一起避暑多,定制遊成為避暑潮流

       據攜程數據顯示,選擇和同事、朋友一起避暑的遊客最多,占30%,其次是選擇情侶出行避暑的遊客,占27%,親子出行和帶爸媽出行的分別占22%、11%,選擇獨自一人出行避暑的遊客僅占10%。

10

       與此同時,避暑旅遊選擇跟團遊占比最高,約占43%,自由行占32%,選擇定制旅行的遊客則占25%。由于暑期旅遊以家庭形式出遊的遊客占比較多,跟團遊依然是重要的方式,特別是東北、西北、西南等邊遠目的地。年輕用戶群主要網上選擇自由行産品,自由組合機票、酒店和當地玩樂。周邊避暑旅遊主要選擇自駕遊、高鐵遊,以預訂3天以內的城市周邊避暑“景區+酒店”為主。而定制遊目前也成為了遊客前往避暑目的地的主流方式,占比達到了25%。

11

       新趨勢:非洲成避暑新選擇,盧旺達等國旅遊熱度高

       除了在國內避暑,中國旅客越來越喜歡選擇到國外避暑。記者從攜程等在線旅遊網站獲悉,盧旺達、納米比亞、摩洛哥成為今夏非洲最火的三大目的地,飛往三國的機票預訂量同比增長均超過1.4倍。

       攜程機票大數據顯示,今年暑期,非洲避暑遊十大熱門目的地依次為盧旺達、納米比亞、摩洛哥、埃塞俄比亞、肯尼亞、坦桑尼亞、毛裏求斯、南非、塞舌爾、突尼斯。其中,飛往盧旺達機票預訂量同比增長200%,飛納米比亞同比增長超過170%,飛摩洛哥同比增長超過140%。

12

       據了解,非洲有“高原大陸”之稱,撒哈拉以南的大部分內陸地區海拔都在1000米以上,氣溫常年保持在20℃-30℃之間。即使是赤道周圍的國家,比如埃塞俄比亞,天氣也相當涼爽。

       除此之外,簽證放寬、直飛航線增加等利好因素也刺激了赴非旅遊。“摩洛哥、毛裏求斯、塞舌爾以及突尼斯對中國遊客實行免簽政策,埃塞俄比亞、盧旺達實行落地簽,方便了‘說走就走’的旅行。”攜程機票事業部高級總監邵繼紅說。

       另外,在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加密直飛非洲航班的同時,深圳、長沙、成都、武漢等城市也先後開辟了直飛非洲大陸的航線,讓赴非旅遊更加便利。

       受此影響,購買飛往非洲的機票成本降低。據攜程統計,今年暑期,從國內出發飛往非上述熱門目的地,往返均價約為3000元(經濟艙含稅),同比下降8%。

       赴非洲國內從上海出發排第一,70後最愛去非洲“打卡”

       根據攜程機票大數據,赴非機票預訂排名前十的國內出發地城市榜單中,上海排名第一,廣州、北京、深圳、成都、廈門、青島、重慶、杭州、西安等城市緊隨其後。

13

       “從熱門出發地來看,熱衷赴非旅遊的遊客主要來自一線城市及經濟發達的強二線城市。”邵繼紅表示。

       在出遊群體方面,70後和90後成為主力軍,去非洲旅行的熱情最高。通過攜程預訂飛往上述熱門目的地機票的旅行者中,70後以31%的占比位居第一;其次是90後,占比為29%;80後拍在第三位,占比為19%。此外,60後和00後占比分別為13%、4%。

14

       從出遊時長來看,赴非遊客更傾向深度遊,而不是走馬觀花式的觀光遊。通過攜程大數據分析,出遊時長7天以內的最少,占比僅為24%;出遊時長8至12天占比約為33%;出遊時長13天以上的高達43%。

15

圖:南非開普敦桌山。

16

圖:摩洛哥村落 供圖:蔡旺

17

圖:埃塞俄比亞自然風景 供圖:陳睿蕤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