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司推電子行李牌 或掀起一場航空業行李革命

2019年08月01日

圖:7月30日,東航無源型永久電子行李牌正式交付啓用 攝影:張境峰

       背景

       近日,電子行李牌成為中國民航業行李服務領域的一大熱點新聞。7月25日,南航正式在廣州始發的國內航班推出電子行李牌服務,南航由此成為中國民航首家推出電子行李牌服務的航空公司。緊接著,7月30日,在上海虹橋-北京首都的京滬航線上,東航正式發放全球首張無源型永久電子行李牌,這標志著東航的全球行李跟蹤系統建設再創新紀錄,也標志著中國智慧民航建設在行李運輸上的應用場景再拓新篇。

       過去十多年來,自助貼標簽與全自動自助行李托運服務的引入,讓航空公司與機場得以重新思考它們的行李處理方式。在許多機場,旅客不用再排隊等待值機人員打印行李牌,然後將行李放到行李處理系統上,相反,他們可以自行完成這一流程,這大大減少了他們的排隊時間。

       但是,隨著旅客數量的不斷增長,機場要處理的行李數量也同步增長了。機場與航空公司都面臨著處理越來越多的旅客與行李的挑戰,基礎設施資源的不足構成了嚴重制約。

       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最新發布的《未來20年航空客運預期報告》,2037年時,全球航空客運量將翻倍增長,達到82億人次。雖然IATA指出了應對潛在的“基礎設施危機”的必要性,但航空業已經在積極擁抱技術創新以應對這一挑戰。

       此次東航和南航推出的電子行李牌服務,正是航空業利用新技術提升旅客行李運輸服務體驗的重要體現。

       電子行李牌好處多 可節約成本數千萬

       以東航全球首發的無源型永久電子行李牌使用為例,旅客在東航APP提前完成自助值機後,選擇行李托運,將電子行李牌靠近手機NFC(近場通信,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目前大部分手機已具備)感應區進行數據感應,“滴滴”一聲,航班號、行李目的地等信息就會通過電子墨水顯示在永久電子行李牌上,用時僅需短短幾秒。隨後,旅客前往專櫃激活即可輕松完成整個行李托運過程。

圖:東航無源型永久電子行李牌正式交付啓用 王佳妮 攝

       據東航介紹,電子行李牌的應用,一方面簡化了行李托運流程,顛覆了以往栓挂行李條、在登機牌上貼行李旅客聯等操作,旅客即使身在家中或路上,也能通過東航APP自助辦理行李托運手續。另一方面,借助電子行李牌內置RFID識別芯片的准確追蹤功能,旅客可在東航APP隨時查詢自己托運行李的狀態。這一“黑科技”的助力,讓行李服務變得更加安全、高效和便捷。

       不同于國際上主要采用的需配備供電電池的“有源”電子行李牌,東航電子行李牌首次采用“無源”設計,可反複使用,不易損壞,永久跟隨旅客。此外,因其無需內置電池,運輸過程中不受航空安全和锂電池運輸等限制,在防範風險的同時引領航空服務的再次升級,旅客操作也更加安全可靠。不僅如此,通過電子行李牌進行交互的數據都不會因天氣變化等外界因素而受損,防摔抗震,具有很大優勢。

       東航全球行李控制中心總經理沈辰毅表示,2019年,東航預計將承運5000萬件行李,如果打印紙質行李牌,大約需要28萬噸紙張。據統計,制作一噸紙張差不多要砍17棵樹。此外,原本用于行李追蹤的RFID芯片也是一次性産品,算上這方面的費用,東航每年可節約2至3千萬元的經營成本。

       國外航空業的電子行李牌實踐

       相較于電子行李牌在國內于近期成為熱門,國外航空業在此領域早已有實踐。

       法荷航于2014年推出其電子行李牌産品eTag。漢莎航空和長榮航空也通過著名行李箱品牌德國日默瓦(RIMOWA)的電子標簽行李箱向乘客提供電子行李牌,但應用一直緩慢,並且迄今為止,適用于經濟艙與高端艙所有乘客的解決方案仍未能獲得普及。

       2018年初,漢莎集團還與BAGTAG合作,讓乘坐漢莎航空、瑞士航空以及奧地利航空的乘客能夠使用可重複使用的電子行李牌,而不是傳統的紙質行李牌。

       英國航空同樣是電子行李牌領域的先鋒。英航與ViewTag合作,將在近期推出可重複使用的RFID電子行李牌TAG。利用英航的移動APP,乘客可以辦理值機以獲取登機牌,並用手機通過藍牙LE連接將信息同步到他們的電子行李牌中。據英航表示,其TAG可以使用超過3000次。

       英航的電子行李牌TAG在推廣階段購買價格為64英鎊,從今年10月開始,其標准價格將增至80英鎊。

英航官網上,TAG目前預售價為64英鎊。

圖:英航官網上,TAG目前預售價為64英鎊。

       各方全力支持提升行李運輸服務

       2018年6月1日,IATA第753號決議生效,決議要求成員航空公司能夠在旅客行李運輸的四個關鍵節點(行李交運、裝機、中轉、到達)追蹤行李。同時,要將追蹤到的旅客行李信息,在聯運航空公司之間進行信息共享以及數據交換。隨著RFID技術的部署與實施,中國數個機場有望于2019年內實現全流程行李信息的數據采集與交互。

行李追蹤關鍵節點

圖:行李追蹤關鍵節點

       此外,在今年6月于韓國首爾舉行的第75屆IATA年會上,IATA旗下290家成員公司一致表決通過一項決議,將支持在全球部署RFID進行行李追蹤。

       IATA在最新的決議中號召旗下航空公司在機場行李處理環節將RFID技術納入基礎設施範疇,並開始實施現代行李報文標准。同時“在可行的情況下,地面服務商利用RFID技術取代人工跟蹤操作。”

       IATA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曆山大·德·朱尼亞克(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RFID跟蹤技術的實施和現代報文標准的應用須各方通力合作。航空公司、機場和地面服務商應聯手滿足客戶需求。”

       SITA 2019年行李IT洞察報告顯示,航空公司在旅程的更多節點部署行李追蹤服務,全球行李托運效率獲得巨大改善。在辦理值機手續和行李裝載上機時部署行李追蹤服務,改進率高達66%。調查顯示,過去十年來全球行李錯運率持續下降。在過去三年中,行李錯運率穩定在每千名旅客行李錯運件數為5.7件左右。2018年,每千名旅客的行李錯運件數為5.69件。

       為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加快推進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建設,民航局2019年《民航服務質量重點攻堅專項行動》專門提出研究制定《全民航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建設指南》,鼓勵無線射頻識別(RFID)等技術産品的推廣和應用。據統計,目前,RFID行李識別技術已在國內部分機場試點應用。在實際行李分揀中,RFID技術識別率高達98%,大幅降低了行李錯運率。

       在民航局的大力推動下,中國機場裏的RFID技術普及度很可能會實現一次更高速度的增長。而集成了RFID技術的電子行李牌在這輪行李追蹤革命中,也一定會迎來一次高速的生長過程。

       結語

       雖然電子行李牌要成為行業標准,仍然有許多障礙需要克服,比如高昂成本費用、如何普及推廣、旅客的認知和接受度等。不過,就目前的應用情況來看,它顯然具備在航空行李運輸領域掀起一場變革的巨大潛力。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