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中美民航趨勢觀察

2019年07月31日

       背景

       上個月末的G20大阪峰會,中美對重啓經貿磋商達成一定共識。在這樣的大環境影響下,我們回顧了近兩年中美民航市場的趨勢,並展望了2019年下半年的市場發展。本次分析由攜程機票大數據團隊綜合自身及部分外部數據來源,從旅客需求、運力投放、熱門航線變化、票價趨勢和旅客畫像等多個角度來進行。

       中美民航市場總覽

       市場概況:2018年中美航線往返旅客量近830萬人次,同比增長約5.0%,相較2017年的增幅有所下降。2019年上半年往返于中美的旅客量相較2018年同期甚至有所下滑,1月至5月旅客量約320萬人次。

       熱門目的地:從銷售量來看,洛杉矶、紐約、舊金山、芝加哥、波士頓和西雅圖等地是排名靠前的目的地。從增長情況來看,洛杉矶和拉斯維加斯的銷量增長良好, 2018年夏秋航季分別同比增長7.0%和10.8%,2018年冬春航季分別同比增長18.7%和20.4%;而芝加哥和西雅圖分別在2018年的兩個航季呈現出同比下降趨勢。同樣,塞班在2018年冬春航季需求減緩,銷售量下降明顯。

       運力概況: 2018年上半年貿易戰開始時,總體運力並無大調整。2018年冬春航季運力投放少于2017年同期,市場趨于疲軟。在其他主要區域運力保持增長的同時,中美航線的航班數和座位數均呈下降趨勢。

       搜索概況:搜索數據顯示,2018年夏秋航季中美航線搜索量同比增長29%,冬春航季同比增長57%。貿易戰以來,相比其他大洲,美國的搜索量同比增長動力不足。

       用戶畫像:從2017年夏秋航季到2018年冬春航季以來,前往美國商務旅客占比逐漸下降。28-45歲之間的旅客為中美航線的主力軍,占比約38%,其次是46-65歲間的旅客。整體的旅客構成和訂票行為相對穩定,在航線級別上略有變化。

       運力投放變化

       從國內出發地方面看來,2018年從廣州、杭州和南京出發的運力投放有所下降,而從成都、青島和深圳出發的運力投放增長明顯;從美國目的地方向看來,到達洛杉矶、紐約、達拉斯、休斯敦和拉斯維加斯運力投放有所增加,而前往舊金山、芝加哥、西雅圖、華盛頓、塞班、檀香山和聖何塞的運力投放均有不同幅度的減少。

       從出發地航線方面觀察,杭州-舊金山運力的調整導致了杭州出發運力的減少;成都-洛杉矶/紐約航線為成都帶來了運力的提升;青島-洛杉矶和深圳-洛杉矶的航線為這兩地帶來了運力的增長。從目的地方面,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等地-舊金山運力在2018年有所調整,導致舊金山運力同比下滑;北京/上海-芝加哥/西雅圖和北京-華盛頓的運力也有所減少。

       觀察近兩年中美航線供需關系,乘機人次和運力投放保持相似的變化趨勢。根據2019年1月到5月總乘機人次同比增長和總運力投放的同比增長來看,乘機人次的增速是低于運力投放的。

       從各航線2019年上半年的客座率上看,成都/深圳/西安/長沙/重慶-洛杉矶、北京-聖何塞和上海/北京-檀香山的客座率均低于80%,其中部分二線省會城市到達洛杉矶的航線,客座率大多不足70%。

       旅客出行意向和成行情況

       從大陸始發到各國家/區域的搜索熱度來看,中美航線的搜索熱度排名第五,排在日本、泰國、中國香港地區和韓國之後。從搜索熱度的增長趨勢來看,美國和歐洲的搜索熱度出現了不同的態勢,歐洲搜索熱度增速逐步加快,而美國保持緩慢而勻速地增長,可見旅客前往美國的動力相對不足。

       雖然與歐洲相比美國搜索熱度增長不足,但其在2019年上半年的月度搜索熱度同比高于2018年同期,2019年下半年的搜索熱度同比也高于上半年。

       在美國TOP10目的地中,紐約和波士頓在2018年各航季的搜索熱度均有下降;檀香山在冬春航季的搜索熱度有所下降;舊金山、西雅圖和芝加哥在夏秋航季的搜索熱度有所下降,同乘機人次的變化趨勢保持一致。整體看來,2018年各航季中,各地搜索量變化差異較大。

       中美航線中,最受歡迎的航班為上海-洛杉矶,占中美航班搜索量的7.5%。

       從攜程銷售數據來看,中國大陸前往美國的旅客量在2018年夏秋航季和2018年冬春航季同比增長分別為2%和7%,遠遠低于中國大陸前往其他地區的旅客量同比增長。

       2018年1月和2月,前往美國銷售量同歐洲保持相似的增速。從2018年3月開始,美國銷售量同比增速逐漸同歐洲拉開差距,歐洲票量的平均同比增速高達美國的3倍。

       在TOP10熱門目的地中,洛杉矶和拉斯維加斯的銷售量在兩個航季都有顯著增長。其中拉斯維加斯相關航線運力在2017年冬春航季投放過剩,在2018年冬春航季運力投放減少至合理水平;洛杉矶相關航線存在同樣趨勢,整體需求量持續上升。

       芝加哥和西雅圖的銷售量在兩個航季都有較大幅度的同比下降。西雅圖銷售量下降可能與其票價上漲有關,芝加哥的下降不僅與其票價上漲有關,與其運力投放減少也不無關系。

       前往舊金山和華盛頓的銷售量在2018年夏航季分別同比下降約12.0%和2.1%,檀香山和塞班在2018年冬春航季分別同比下降約2.6%和28.2%,這都與其票價變化趨勢呈負相關,與其運力變化呈正相關。類似地,紐約、舊金山和波士頓在2018年冬春航季比2017年同期有所增長。

       在TOP10熱門始發地中,北京、上海和廣州始發地在2018年夏秋航季同比持平或有所減少,冬春航季北京上海也未排在前列,而其他大部分二線城市的始發地銷售量都為正向較大幅增長。部分原因為近幾年航司在二線城市開通的航線逐步增多,旅客無需前往北上廣轉機。

       其中,成都、深圳、南京、青島和沈陽的銷量在2018年夏秋航季和冬春航季同比增長均超過10%。

       成都得益于2017年10月新開的成都-紐約、2017年3月新開的成都-洛杉矶航線貢獻的旅客量;杭州的增長則歸因于成都-杭州-洛杉矶航線帶來的客源;廈門-深圳-西雅圖航線運力的增加為深圳帶來了超過30%的銷售量增長;而沈陽的增長則是由于2018年冬春航季南航開通的沈陽-洛杉矶的航線,也是沈陽的第一條到達美國的航線。

       票價變化趨勢

       從到達美國航線的票價水平上看,到達美國的單程含稅票價在2018年夏秋航季高于2017年同期,在2018年冬春航季低于2017年同期;到達美國的往返含稅票價與單程的取數相反。

       觀察2017年夏秋航季至2018年冬春航季的國內航司不含稅平均票價,發現其與市場需求變化呈現正相關;從出行類別上看,夏秋航季往返票價下降,單程票價上升,而冬春航季則相反;國內航司往返票價和單程票價平均價差在600元左右,往返票價的波動區間大于單程票價。

       我們注意到在2017年和2018年的夏秋航季中,有國外航司開展過中美航線的低價營銷活動,但也未對同期國內航司的銷量造成明顯的影響。可見旅客出行與否並不單純只受到機票價格的影響,這可能也與同期彙率波動和美國簽證辦理周期較長等因素相關,國內航司的收益也不會因為外航短期的低價營銷受到沖擊。

       客源結構分析

       中國大陸前往美國為洲際長線,旅客選擇達到目的地的方式多變。總體來看,選擇直飛的旅客占比約為52.7%,選擇中轉的旅客占比約為47.3%,在夏秋航季選擇直飛的旅客比例相對少于在冬春航季直飛的旅客。

  前往美國的旅客購買往返票約占61.7%,單程票約為26.5%,聯程票約為11.8%。從2017年夏航季到2018年冬春航季以來,選擇聯程票出行的旅客占比有所增長,而單程和往返票的旅客占比略有減少,可見旅客對自身的行程安排變得更有靈活性。

       上海-洛杉矶航線是中美之間最重要的航線之一。我們以這條航線為代表,觀察航線級別中美旅客的組成及變化趨勢。

       航線商務旅客比例有所下降,和整體航線呈現出相同規律。旅客年齡構成方面,28-45歲的用戶仍是主力,但在2018夏航季占比有所下降,後續又有回升趨勢。46-65歲旅客的比例持續有所下滑。

       從用戶出行方式來看,上海-洛杉矶航線整體往返比例相對整體較高,但2018年起有所下降。

       由于直飛運力相對充沛,上海-洛杉矶航線的直飛占比較高。但18年以來,直飛占比有所下降。用戶更多地選擇中轉方式出行。這一變化可能由于用戶對價格的敏感性變得更高。

       從航季角度看來,上海-洛杉矶航線在不同航季的旅客群體有所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旅客出行習慣也發生了改變。

       展望

       截止目前,2019年下半年銷售量比2018年同期同比增長4.0%,相較上半年增速有所提升。觀察2019年和2018年下半年月度中美航線銷售量同比,發現從9月開始,2019年的增速開始超過2018年同期。

       根據2019年和2018年同期中美間的搜索轉化率變化,除了春運和暑運間出現搜索轉化率小高峰的正常趨勢外,注意到隨著時間的後移,特別是在9月以後, 2019年的搜索轉化率與2018年同期的差距逐漸縮小。

       我們結合2019年9月後銷售量增速的提升,與2019年下半年美國搜索熱度穩步增長的趨勢,從旅客需求和實際出行情況出發,推測中美民航市場將逐漸恢複。

       總結

       我們從多個維度觀察了近兩年中美航線的變化趨勢。總的來說,中美民航市場增速是相對放緩的,相信這與中美兩國的政經關系發展態勢有一定的關聯性。但我們也看到,如果細化到航司級別,特別是國內航司,卻也沒有完全止步不前。2019年下半年中美航線在供需上正在以及即將發生新的變化,有待持續觀察,從目前看到的數據我們可以持相對樂觀的態度。

 

       新聞來源:FlightAI航空智能大數據 FlightAI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