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 2019年上半年逆水行舟成績斐然

2019年07月17日

        2019年7月12日,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CAM)舉行了2019年上半年業務總結及下本年工作計劃會議。各部門總監及代表處首席代表向董事局主席馬有恆先生、執行委員會主席鄧軍博士及在座的所有同事分別總結並回顧了各部門上半年的工作成績, 並介紹了下半年的工作計劃。

        會上董事局主席馬有恆先生首先致詞肯定了機場全體員工的扎實工作,不僅完成了半年工作目標,而且為下半年的整體發展奠定了基礎和方向。馬主席提到面對當前複雜的經濟形勢以及緊張的中美貿易戰局,澳門國際機場團隊依然能夠同心協力,持續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績。澳門國際機場2019年上半年旅客和航班升降同比分別上升18%和19%;貨運量超過1.83萬噸,與去年同期相若;公司上半年總收入預計比2018年同期上升18%。馬主席希望大家能夠在下半年繼續秉持機場的核心價值,利用大灣區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積極發揮自身的平台優勢,協助澳門特區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澳門國際機場考慮到旅客及航班流量的不斷增長,配合民航及保安要求,上半年引進邊界闖入檢測系統以全面提升機場的圍界及防撞設施功能、增加並擴大了閉路電視系統的覆蓋範圍、新增X光機及新型爆炸品跟蹤檢測器、在員工通道增設閘機以及人面識別功能以及新增旅客入閘檢查系統;在營運優化方面,澳門國際機場增設了自助值機系統並將於下半年進一步增加以減輕值機櫃台的工作壓力並提升機場的營運效能;另外,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之機場值機服務中心的裝修也以及輕軌連結機場北面擴建大樓的工程已經完成,待驗收完畢後將儘快投入服務。

       隨著航空業市場的不斷發展,澳門國際機場上半年目的地旅客增長18%,新加入天翼亞洲航空公司,並開拓了包括南昌、溫州、韓國務安和泰國清萊在內的4個新航點,目前共有28家航空公司經營國內外56條航線,其中選擇乘搭18家傳統航空公司的旅客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15%,而10家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旅客量則增長了25%。由此可見,澳門國際機場的旅客市場前景樂觀;另外,設於中山的服務中心已於3月份正式啟用,便捷並增加了粵西旅客使用澳門國際機場的出行;而於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設立澳門國際機場服務中心之事宜也將近期落實申請。貨運方面,澳門國際機場榮獲了2019 亞洲貨運物流和供應鏈“亞洲最佳機場”,6月更新加入了Aviastar-TU 航空公司負責澳門與克拉克之間的貨運航線服務。

        機場營運方面, 名為“要求授權的所需導航性能” 的新航機進近程序於3月生效, 並於6月啟用,大幅度優化了澳門國際機場16號跑道的降落操作;而為了提升機場員工對安全及保安的意識以及對緊急情況的應變能力,澳門國際機場在上半年進行了多次不同場景的應急演習及系統故障演練測試。暑假期間人流將預期增加,澳門國際機場營運單位與相關市場單位和基礎建設單位組成專責小組,協調航班起降時間,避免高度集中同一時段;機場營運單位同時亦與航空公司和地勤公司努力優化疏導人流的處理方案,致力提高服務效率。

       澳門國際機場上半年業績超出預想,市場預計2019年全年旅客將超過960萬人次, 航班升降將超過7萬6千架次。下半年將繼續引進新航空公司並積極開拓更多新客機航線及東南亞全貨機航線、優化大灣區合作以發展海陸空聯運。

        執行委員會主席鄧軍先生在總結陳詞中讚揚公司各位總監及同事在中美貿易爭鋒所造成的逆境之中積極合作協調,改善客運量和航機流量增長與空間設施局限之間的矛盾,使得澳門國際機場的旅客量繼續保持穩定的增長;同時鄧主席提出澳門國際機場的管理模式必須與時並進,不能因循守舊,要將24年來“安全、效率、效益”的營運宗旨一體化作為工作前提,最重要是以人為本,團結努力保持澳門國際機場作為多功能中小型國際機場的典範。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